過去的「影星」今日的總裁 張偉欣談往事(圖)

發表:2006-11-10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偉欣與女兒李小璐

主持人:2006年6月9號在著名導演趙寶剛執導的新劇《奮鬥》與媒體的見面會上,我們見到了一張久違的面孔,她就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著名的電影演員張偉欣,張偉欣曾經被國外的媒體譽為「中國最漂亮的女電影演員」,可是就在她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她卻選擇了出國發展,二十多年過去了,當年「漂亮的女演員」已經變成了一位成功的商界精英。

精神壓力大 眼睛突然失明

1997年,冬季的一天,在美國舊金山一條車流如織的公路上,伴隨著一聲尖厲刺耳的剎車聲,一輛小轎車猛地停了下來。

張偉欣:我開著車,突然的眼睛就全白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濛濛的一層東西在那兒。

好奇的人們圍了上來,他們看到駕駛室裡坐著一位漂亮的東方女性,臉色慘白,正對著電話說著什麼。

張偉欣:剛好我還在電話上面,如果我沒在電話上我都不知道怎麼打電話了,結果這個時候,我的朋友就說,你不要急,我趕緊,我會打那個,打給911(英文),然後他告訴我,你不要急,你就停在那兒不要動,我起碼還能摸著那個(英文)緊急燈。

主持人:想不到您還有這樣曲折的經歷。

張偉欣:哦,然後警車,救護車全來了,這樣的把我送到UC去看,什麼東西都正常,就是眼睛什麼都看不見了,就這樣子。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張偉欣的眼睛瞬間失明瞭呢,事情還要從幾個月前張偉欣參與的一個投資項目說起。

張偉欣:我們三個合作夥伴,我們三個人都認為非常的溫和,而且都認為這個項目是非常成功的,就沒有那麼多的去考慮說,哎呀,我們互相都要怎麼樣去分。

主持人:然後另外的其中的一位,她怎麼說呢?就是打了退堂鼓了?

張偉欣:不是打退堂鼓,我們叫特別的特別的貪得無厭吧,我們兩個人根本就不知道,然後她背著我們又去做了一個抵押,然後結果沒有辦法去處理,然後很多事情就出來了,那我們就一定要(承擔),因為我們三個人的投資,那麼後來導致我們整個的都凍結了,都不可以動,那麼就這樣子,兩年的時間你想想國內的所有的生意,它都是連接的,那個鏈條連接在一起的,你那個地方(英文)給它已經凍住了,以後就不可能再去運作了,很多東西當時一點準備都沒有,然後就只好停下來了,停下來以後,沒有辦法,我想也是最失落的時候吧,那個打擊最大的時候,因為投入的是最多的,上百萬的美金。

主持人:真不容易,那後來呢,您自己怎麼樣能平衡的呢?

張偉欣:後來看醫生然後慢慢的(恢復),我自己就因為這個金錢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覺得很多東西就是隨其自然,每個人他都有每個階段,是吧,所以我當時心態還是蠻好的,就是看不到東西的時候,那個時候就好像空了,心裡面全空了,什麼都沒有了。

巨大的精神壓力帶給張偉欣的不僅僅是眼睛的突然失明,還有常人難以體會的內心感受。

張偉欣:我就覺得那個時候,我說,哎呀我的眼睛要是永遠看不到了,我應該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裡面,精神世界裡面,那麼我已經去在考慮那種心理準備的東西,我說我要去學什麼盲人的一切。

主持人:那個時候你已經給自己打算好了。

張偉欣:就是已經開始在做這個了,因為我覺得不論什麼東西來了,你都要去面對它,你要去面對它,你才能夠去從容的來面對自己。

中國最漂亮的女明星

出生在哈爾濱的張偉欣從小就喜愛跳舞,1970年年僅14歲的張偉欣如願考入鐵道兵文工團,成為一名專業舞蹈演員,1979年憑藉著紮實精湛的專業功底,張偉欣考進了中央歌舞團,不久張偉欣參與了故事片《漓江春》的拍攝,這是她第一次「觸電」,兩年後,張偉欣在電影《飛來的仙鶴》中第一次擔任女主角。

張偉欣:當時是兩個角色,一個是方青卓,兩個人在競爭這個角色,方清卓然後是我,那個時候陳家林(導演)還是覺得方青卓更合適一點,因為方青卓她會演戲,本來就是話劇演員,然後說哭就哭得出來,說笑就(笑得出來),演得非常自然到位。

主持人:那最後怎麼又選您了呢?

張偉欣:蘇雲那個時候是長影廠的廠長,他說我覺得還是張偉欣(適合),他說她本來一看上去往那兒一站就知道她是跳舞的,跳舞的演員,那麼方青卓她戲好,但是她不太像舞蹈演員,就說了一句這樣子的話,當時陳家林說那好吧,就定了我。

張偉欣在《飛來的仙鶴》中的表演得到了廣泛的肯定,這個時候珠江電影製片廠投拍的《鄉音》也把女主角人選瞄準了張偉欣。

主持人:那個時候好像爭議挺大的,當時人家說,您看張老師長得那麼漂亮能演好一個農村婦女嗎?

張偉欣:當時 (拍攝)《鄉音》的時候,胡炳榴導演他那個時候到我們家去,我也是剛剛拍完一個片子回來,那個時候演一個華僑,那個時候八十年代哪有人戴兩個大耳環,那樣子,晃晃的,頭髮都是卷卷的,我又從南方回來以後,穿了一個兔毛的衣服,然後回來以後我剛好穿著這一身衣服回到家裡邊說,有一個導演要看看我,說有一個角色,然後胡炳榴一見我他就覺得完了,這麼洋的人怎麼能演「陶春」呢,當時就改題了,就說我們來看看你,我們來看看你,他就不想也沒有說是心裡面在想,後來跟胡炳榴導演說,他說我們當時一想,算了吧(我們)就看看你就算了吧,就走了。

在看完劇本以後,張偉欣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女主角「陶春」這個人物形象,心中也萌發了強烈的創作衝動,張偉欣意識到胡導演的離去不是因為自己的內在氣質不適合角色,而是因為自己的外在形象出了問題,於是,她想了一些方法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是變了一個人。

張偉欣:我說我一定要去,我要改變我的形象,讓他感覺我不是那個張偉欣,後來我就第二天用了一番心思,把我的頭髮因為那個時候燙過的頭髮,那個時候沒有特別好的,就用那個髮蠟把它全打直了。

然後就這樣繫在後面,穿了一件羽絨服,那種黃色的,那種羽絨服我想這樣子很樸實,看上去我自己也看到我自己改變了,耳環也拿掉了,我說我到那兒去, 我去找,讓他們重新再看我一眼,我就只是想重新再看我一眼就行,然後還是去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番努力,張偉欣終於爭取到了試戲的機會。

當時試戲的時候,他(導演)一看一進棚,他一看然後他也沒有說什麼,他說,那就試一個就是「陶春」,去說親那一段,然後他沒看完,他就走了,他說我要去改劇本了。

他覺得可能能夠塑造角色的,可能比本色的演員還要更好。

他可能覺得我比較適合「陶春」的那個感覺,所以我當時也很高興,然後就回去了,我知道差不多了,那麼就回去了,回去以後,他們打電話來就說,你中了狀元了,說什麼時候就開始來拍戲了。

赴美充電 課上遭遇尷尬

在電影《鄉音》中,張偉欣成功地飾演了賢惠溫柔的農村婦女「陶春」,她那準確,細膩,恰到好處的表演,給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1986年張偉欣又在電影《良家婦女》中飾演了「五娘」這部影片,獲得了第二十五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等多項國際大獎,張偉欣也因為出色的表演被國外媒體稱為「中國最漂亮的女明星」,然而,就在自己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張偉欣卻突然做出了一個令人吃驚的決定。

主持人:當時您事業做得那麼紅火的時候,您為什麼就想去美國,那個念頭是從何而來?

張偉欣:當時心裏邊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說一個是也到了那個年齡了,將近三十歲了,然後呢,也在想當時我們那個時候其實電影正在,怎麼說呢我們電影時期剛剛開始復興,那個時候,所以我覺得我呢,也到了這個階段了,我想應該去充一下電,然後也是到了很多國家在這之前也參加影展,參加一些電影節,我覺得出去以後,我有很多內心的感受,就覺得我應該多學一點東西,才能夠讓自己充實起來。

主持人:就是說,我剛才想問您的是,有沒有顧慮,其實我是想說,八十年代的出國熱讓很多人有了出去開開眼界或者是發展這樣的打算,那麼尤其是很多女演員也都選擇了去美國,但是這些女演員他們都沒有結婚,而您選擇去美國的時候已經是媽媽了,那個時候我是說您有沒有顧慮,對於孩子,那個時候孩子很小。

張偉欣:那是一個選擇了,我覺得就是說無論你在選擇什麼都會有得有失,那個時候(女兒)六歲,剛剛,我要走的時候,她剛好要上學,所以呢從我自己的顧慮上面來說,我覺得還是有的,就是說一個女兒要很長時間見不到了,然後在這個時候她也需要母親,後來也在想,哎呀,反正是我在國內也是跑來跑去,也不在家,都是爺爺奶奶帶 (她),所以呢,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可能還沒有太多的顧慮,我覺得他們帶我也非常放心,那麼,我離開了,我去學習,也是為了我的女兒,能夠有更好的未來,所以我就還是選擇了(出國)。

1989年懷揣著對未來的憧憬和對未知生活的顧慮,在女兒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張偉欣登上了飛往舊金山的飛機。

主持人:您開始到美國的時候打算是去學文學,後來到了那兒之後,您發現您跟最初走的時候的設想有什麼不同嗎?

張偉欣:那是很大的不同,因為去那兒以後,誰也不認識誰,一切都要從頭來,那麼就是說,去學習包括尤其是到學校,因為那個時候是我的一個親戚,幫我聯繫的,所以,那邊什麼人也不認識,也是朋友和朋友介紹了一些朋友去認識,所以就覺得有一種非常也感覺到很孤獨,然後壓力更大了,那個時候比走的時候壓力更大了。

剛到美國的時候張偉欣在一所學校學習美國文學,時至今日,她還清楚地記得,第一堂課上自己遭遇的尷尬。

張偉欣:我第一次坐在那個教室的時候,老師點我的名,我愣不知道我自己是誰。感覺他叫別人呢。

我不知道他叫誰,他就叫偉欣張,他們都反著叫嘛,英文是這樣子來叫,所以我還在聽,特別認真的在聽,旁邊的那個同學說,哎,叫你,我說,啊,然後我才知道是叫我,從那兒開始,我覺得,哎呀,我很沒有面子,心裏邊確實是我說從現在開始,我要開始上學了,首先我要解決的就是語言,學英文。

主持人:那麼當時您到了美國之後,就再也沒有想過要去學表演嗎?

張偉欣:我既然放棄了,我就應該去按著我自己的目標去走,因為我覺得到了美國去再搞表演,我覺得也不實際,因為好萊塢那麼多的大明星,英文各個方面都不符合實際嘛,所以你幹嗎要去,擰著自己去幹自己不能做的事情。

失敗的投資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張偉欣意識到以自己現有的英文水平來學習美國文學並不實際,於是,她開始專修基礎英文,就在這個時候,一些老移民向她提出了開餐館的建議。

張偉欣:因為那個時候到了美國,怎麼說呢,你手裡邊有一些錢,當然這算是自己比較怎麼說,條件好的,帶了一些錢去,然後就那些老的移民,他看到你就覺得你手裡有錢,他們就會特別的來關心你,這是部分(人)了,我覺得看你什麼樣的運氣,那麼他來幫你,對你非常的熱心,而且關心你,無微不至的,因為那個時候有一種很孤獨(的感覺),然後希望有人來關心你,希望有人來照顧你,所以你就會覺得哎呀,對我真好,然後他說,哎呀我們現在要搞餐館,你看你一邊讀書咱們一邊做一個餐館好了,我說好啊好啊,這樣子我也不發愁了,可以一邊做餐館,那個時候做豆花飯莊,結果,我說,好啊,他說咱們多少多少比例,咱們去投錢,那我也就投錢進去。

主持人:可是您對餐飲的行業一點不瞭解啊。

張偉欣:我根本就不懂,反正有人懂,就好了,我就不需要(懂),他們對我這麼好,一定不會騙我,所以我就還是兩萬,三萬,一萬什麼的,五千,就這樣子,一點點投進去,可是投進去以後我覺得到了那個時間什麼都沒有出來,餐館也不開了,然後就覺得說5月10幾號要開業了嘛,結果5月10幾號我去了,那些東西地上還都在那兒躺著呢,連裝修都沒有裝修,所以這一切對我來說,我就覺得哎呀,這好像是一個局,所以我就覺得後來就問他,投的錢怎麼辦,後來(他)說這都是我們投的錢,你投的錢我們也買東西了,就跟你講,後來我覺得不對,就在這個時候,我的錢也已經都進去一些了,我覺得我的錢越來越少了嘛,我還要讀書,這個時候我想應該怎麼辦。

初到異國他鄉就經歷了這樣一次失敗的投資,張偉欣的心裏就像打碎了調味瓶,什麼滋味都有,就在張偉欣彷徨無助的時候,一個改變她一生的機會出現了。

張偉欣:我有個同學他是做服裝的,有一個店,這個同學他說,他不能做了,他剛好把這個店要盤出去,我說那我乾脆我先盤你這個店吧,我就把他的服裝店盤下來了。

主持人:想不到您的事業是從服裝的進出口做起來的。

張偉欣:一下子就偏到這兒來了,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命運就轉到這兒來了。

商海沉浮

從沒做過生意的張偉欣就這樣一邊學習,一邊憑著對服裝行業的喜愛和悟性,開始了她的創業之旅。

張偉欣:我原來就特別喜歡服裝,對服裝設計,做服裝做衣服我都很懂,所以這也很巧合,可能就是有的時候,你應該走的路可能就擺在那,你就應該(去走),時間到了,你應該過去了。

主持人: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感興趣的事可能更是說比較容易成功吧,或者說成功率很高。

張偉欣:我覺得這是最主要的因素,你做事情一個是看你有沒有興趣,再有一個就是說你要不要去做它,不論你喜歡或者是不喜歡,有的人可能你對這一行根本不懂的話,但是你自己的不是客觀原因給你帶來的,是你主觀上面去說,我一定要去做它,只要你有了這個定力,你想去做,我想就能做好,就怕有的時候你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大概什麼都做不成,所以當時也有一個(英文)就是我覺得我喜歡這個,奔著這個目標去做。

經過十幾年的商海沉浮,張偉欣的公司由單純的服裝進出口業務,轉向多元化經營,逐步發展成為資產上千萬美元的跨國公司。

張偉欣:人家都說張偉欣你會做生意嗎?我說我不會。

主持人:那您不會做生意怎麼把生意做得那麼大

張偉欣:真的要說從事業上面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覺得到現在我也是不論在生活上在事業上面我都負有一種感恩的心理,就是說我總是在感謝上蒼在光顧著我,真的從我整個的經歷來說,還有我的生活道路走來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有神在呵護著我,我真的有一種感恩之心,那麼可能這個東西也是來自很多方面的朋友啊,還有機會呀,然後社會的環境,文化,包括尤其是在我覺得在美國去學到了很多東西,認識到自我的東西很多,就是說,你應該去不斷的去充實什麼,讓自己怎麼樣去升華自己,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怎麼說呢,經歷吧。

經過生意場上的多年打拼,張偉欣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業績,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這位功成名就的董事長,居然在趙寶剛導演的新劇中出演了一個戲份並不多的角色。

主持人:那您怎麼又有了回國演一部戲的想法了呢?這個也讓我挺吃驚的。

張偉欣:我沒有想演一部戲的想法,也沒有這個準備,後來因為(趙)寶剛也是好朋友嘛,小璐也在這個劇組裡面。

影視圈母女雙星

張偉欣的女兒李小璐已經是影視圈裡當紅的青春偶像,她主演的《野蠻天使》《紅色警戒》《都是天使惹的禍》等電視劇深受觀眾的喜愛,在中國影視界母女明星並不多見,能夠同時在一部戲中合作更顯得十分難得。

張偉欣:怎麼說呢,一個是我覺得(趙)寶剛導演的盛情邀請,每一個戲我也看了,很多我覺得很好,而且一個是能夠跟他一起合作,看看他的工作,看看他的創作是什麼樣的,因為我的公司也是搞文化的,也是傳媒廣告這方面的,所以我也想學一學,學一點東西,跟趙寶剛導演學一點東西,然後呢,順便又有女兒在幾方面的因素吧,我覺得非常高興能夠又回來,覺得又回到這個圈內了,也挺高興的。

曾經的喜悅與悲傷讓看起來柔弱的張偉欣變得堅強而又平和,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抉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張偉欣正是這樣一個懂得適時放棄與追求的人,她的每一次決定總能帶給人們新的驚喜。

張偉欣:我放棄過幾次,一個是從舞蹈演員,然後又放棄了做電影演員,從舞蹈改行到電影表演,然後從電影表演又改到商業,這三個轉折點對我來說,有的時候想起來,想到搞舞蹈就是跳舞的時候,那麼還是非常留戀那個時候。

從二十幾年前的影星到今天跨國公司的總裁,還有一位明星女兒,這一切足以讓張偉欣成為許多人心目中成功的女性,然而光環背後的悲與喜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夠體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