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要清理門戶 向雙重國籍者開刀

發表:2006-11-11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不應該只是將加拿大當成避風港!」這句出自加聯邦移民部長索爾伯格的言辭,不僅在國會而且在全加上下引發了雙重國籍問題的激烈爭論。

這位移民部長證實,聯邦保守黨政府這幾天正在召開專門會議,檢討加國實行「雙重國籍」政策的負面影響,希望找到處理一些極為棘手問題的良方。據悉,加政府雖然不會取消雙重國籍,但正在考慮修改的方案中,包括可能向長居海外的雙重國籍人士開徵新稅、制定新規例,並決定雙重國籍人士返國時是否合資格享受社會福利。

此間媒體的消息認為,加聯邦政府這次檢討雙重國籍政策,緣起於今年九月以黎衝突,近一萬五千名長年生活在黎巴嫩,持加拿大護照的僑民自黎撤離,花費了納稅人6300萬加元。此次事件,終使持有加拿大護照,卻長年不住在加拿大境內的加拿大非稅務公民,是否該享有加國社會福利及保障體系的問題伏出水面。

索爾伯格說,「如果有些人從不承擔義務,卻只享受作為加國公民的權利,讓他們和那些兢兢業業工作、納稅的加國人一起享受社會福利體系是極不公平的。」

加官方統計的數據顯示,目前有四百萬以上的加拿大公民擁有雙重國籍,但只有五十萬人住在加拿大。擁有兩個國家國籍的加拿大公民數目在2001年前的十年間增加了三倍。

記者注意到,執政黨想修改雙重國籍政策的言論一出即引來批評聲浪。加國會最大反對黨自由黨國會議員詹嘉禮說,保守黨向雙重國籍加人打注意,無非想討好保守陣營裡的反移民聲浪,「完全一派胡言。」

在社會各界看來,加國是否取消雙重國籍政策直接關係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很多原居地為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的華裔移民,原本一直享受「來去自由、方便」,現在也備受此問題困擾,因為這些人可能也要決定自己未來的去、留走向。

有華裔律師指出,加拿大政府只是為了不願意花錢來撤回海外受難的僑民,就出此下策實在說不過去。

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多數國家在內的九十多個國家承認雙重國籍。加拿大是在30年前修憲准許公民擁有雙重國籍的。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