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光怪陸離五彩城 傳說進去的人無一生還

發表:2006-11-1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五彩城就像走進一個夢幻世界,光怪陸離的色彩從四面八方向你湧來,過去五彩城一直不為人知,人們把那塊地方稱為死亡之地,傳說凡是進去的人沒有一個能生還的,這便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

 五彩城,過去的死亡之地

五彩城又稱五彩灣,是因其五彩繽紛的地貌特徵而得名。五彩城位於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東部的吉木薩爾境內,南距縣城區150公里,它西鄰沙漠,北靠卡拉麥裡山,東去十幾公里便是恐龍溝,向東南30多公里就是奇臺魔鬼城。


過去五彩城一直不為人知,人們把那塊地方稱為死亡之地,傳說凡是進去的人沒有一個能生還的,這便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80年代初,才被石油勘探工作者發現,很快就成為全國所熟知的旅遊勝地。

 五彩城,大自然的傑作

走進五彩城就像走進一個夢幻世界,光怪陸離的色彩從四面八方向你湧來,那麼明快、那麼強烈、那麼豐富多彩,真讓你感到目眩。你順著山勢舉目展望,那些或大或小、錯落有緻的山岡無不被艷麗的色彩纏裹著,呈現出千姿百態、扑塑迷離的景象。你真疑心這眼前世界是某個抽象大師所繪的不朽畫卷。其實,五彩城完全是大自然的傑作。

五彩城的地理結構

大約在幾十萬前的某個地質時期,這裡沉積了很厚的煤層,然後由於地殼運動,地表凸起,那些煤層也隨之露出地表,在雷電和陽光的長期作用下,煤層大面積燃燒,結果形成燒結岩堆積的大小山丘,成為目前這種絢麗的自然景觀。

實質上,五彩城就是當地老百姓說的火燒山,那些美麗的山包不過是一堆堆的灰燼,站在那裡你可以想像出當年那一片火海的壯觀景象,同時也感受到一種源自歷史深處的疼痛,那些自由飛翔的鳥,那些可愛的動物,還有玩世不恭形形色色的植物,也許就在那一剎那葬身於這一片火海。大自然就這樣無情,它給你留下美好的同時,也會給你留下痛創。


五彩城是由數十座五彩山丘組成,粗略估計,面積有十幾平方公里。從外型上看,它不具有奇臺魔鬼城那種逼真的城堡輪廓,然而當你走進去之後,依著山勢自由自在地散步其中,你真有點置身街市的感覺。


那些錯落有緻的小山丘,就像、一個個蒙古人的牧帳,透出村落的安閑和溫暖;而那些高大的山丘,拔地而起,戴雲披風,不亞於大都市的高大建築。穿行於這些今令人眼花繚亂的山丘之間,真有走進迷宮的感覺,稍不留神,就找不著歸路。在這裡遊人迷路的事常有發生,所以五彩城又有魔鬼城之稱,足見它的神秘與怪異。

五彩城的不同觀賞時期

 最初去五彩城可不是件易事,不但路途遙遠,而且根本無路可通,車輛一旦迷路,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去五彩城至少要有兩輛以上的越野車結伴而行。而現有情況在有改變,已有一條二級沙漠公路直通它僅十幾公里的彩南油田,而吉木薩爾或者阜康市出發,僅幾個小時就可到達,當天就可打個來回。不過,去五彩城遊覽最好在這裡住上一夜,因一天之中,早、中、晚三個時段,五彩城所展現的姿態各不相同,給你留下的感覺也興味各異。

 

早晨,最好是一夜細雨之後,天剛放晴,風斂雨霽,一輪紅日從地面噴薄而出,射出一屏孔雀尾狀的金輝,藍寶石一樣的天空飄浮著一朵朵羽絨般的彩雲,此刻五彩城就像一個出浴的聖女,秀雅而多姿。當你登高遠望,山谷中霧氣繚繞,那些被陽光鍍亮的彩色山丘更加玲瓏剔透,就像一把把張開的彩色小傘。幾個高高聳起的山丘,裹匝著十幾種不同的彩帶,就像嬌羞艷麗的沉靜美人佇立在晨曦之中。此時你突然會感到語言的饋乏,你實在找不出一個合適詞語來表達此刻的感覺,你只是感到全身心的輕鬆,全身心的愉悅。

 

中午的五彩城熾熱如火,彷彿整個世界的陽光都聚集這裡,山丘的色彩在陽光的威逼下變得淡化,就連空氣也變得燥熱炙人,一場熄滅了幾萬年的大火好像又要被重新點燃。你會突然覺得熱血沸騰,一種原始的衝動沿你的血管上湧,你會變得激情澎湃。

來自生活的種種不快都被這種激情所蕩滌,你會覺得生活是那麼熱烈而充滿情趣。每當黃昏,整個五彩城被落日點燃,那些本已淡化的色彩一下子強烈起來,五彩城也變得絢麗多彩,紅的如火、黃的如金、綠的可愛、藍的誘人。被晚霞描繪的天空就像一個溫馨的彩罩,和五彩城融合在一起。當你置身其中,真如置身一個美麗的夢境。

夜色下的五彩城安祥而靜謐,一覽萬里的星空,蛟潔如銀的皓月,還有這月色下朦朦朧朧的小山都會觸發你無限的遐想。此刻的五彩城浸潤在一片如水的月光裡,若隱若現的山頭就像一片灰色的雲煙,更增添了它的夢幻色彩。你彷彿置身一個與世隔絕的幻景之中,塵世的一切變得那麼遙遠,你似乎有一種涅磐後的輕鬆感覺。

五彩城確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它的美就在於它的原始,它的悲壯,它的神奇,以及它給予人們的無限啟迪。相信每一個走近它的人都會為它的無窮魅力所傾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