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菜吃出「長生不老」

發表:2006-11-1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種菜吃出長生不老


 


 
  長壽菜之一:含碘冠軍——海帶
  食用方法:將海帶或海菜泡發好,入砂鍋中加入一點淡菜煲至熟後,再加入適量的蒜茸、橄欖油及鹽,調煮成海帶湯即可食用。
  詳細介紹:海帶為大葉藻植物大葉藻的全體,又名海草、昆布等,生活在海水中,柔韌而長如帶子,故得其名。海帶具有較高的營養保健價值,被譽為海上蔬菜長壽菜含碘冠軍
  醫學研究發現,海帶中的鈣具有防止血液酸化作用,而血液酸化正是導致癌變的因素之一。海帶中的有機碘有類激素樣作用,能提高人體內生物活性物質功能,能促進胰島素及腎上腺素質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進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臟、脂肪、肌肉組織的代謝和利用,從而發揮其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海帶含有豐富的鉀,鉀有平衡鈉攝入過多的作用,並有擴張外周血管作用,因此能防治高血壓。




長壽菜之四:天然抗生素——馬齒莧
  食用方法:選用馬齒莧幼嫩多汁的莖,除去鬚根,洗淨後用沸水煮熟,再用鹽漬一下,冷開水洗淨,擠干水分即可。馬齒莧可用肉絲烹炒,亦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用,鮮美可口,脆潤柔嫩。
  詳細介紹:馬齒莧又稱五行草,在我國分布甚廣,是一種古籍上早有記載的對人類有貢獻的野生佳蔬。由於它鮮食干食均可,作草當糧都行,而且有著很好的醫療作用。因此,我國民間又叫它長壽菜長命菜
  馬齒莧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多量鉀鹽。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人體內糖代謝,具有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穩定的作用;鉀鹽可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馬齒莧還含有大量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常食用能預防血小板凝聚、冠狀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從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
  經藥理實驗證實,馬齒莧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多種細菌都有較強抑製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民間常用鮮馬齒莧120(干 60)、粳米60煮粥,或用鮮馬齒莧絞取汁液和大劑量水煎液,來治療濕熱腹瀉、急性腸炎、痢疾等症,是一味清熱、解毒、消炎的天然良藥。

長壽菜之三:天然保健品——蕨菜
  食用方法:將蕨菜洗淨用開水焯一下,後炒食或沖湯;還可干制,將其稍加蒸煮,曬乾,食時用水浸泡。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歷史傳說:蕨菜又稱長壽菜,也有稱為龍爪、龍頭草等,它是野生植物,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稱,產自深山,全國均有分布,東北、西北、內蒙古較多。蕨菜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
  傳說,當年康熙皇帝每年夏天都要到熱河行宮木蘭圍場去打獵,路經六旗三十六營。每次皇帝來,這些旗營的頭人都要拿著金銀財寶去進貢,以表忠心。有一次,金鳳營的頭人海通,沒什麼可進貢的,便提著一小袋蕨菜前去進貢,說:這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去痰生津、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常吃眼清目明,膚色潤滑,長命百歲。海通還用幾片山雞肉和碧玉色的蕨菜做出一道菜,並拼成一個字,康熙急忙品嚐,果然香氣沁透脾胃,口感脆、嫩、滑,一時食慾大開,精神清爽。
長壽菜之二:氨基酸皇后——香菇
  食用方法:乾隆年間的滿漢全席中就有香覃鴨炒冬菇等菜餚,
製法是將它與冬筍或雞鴨等葷素食物一起烹製食用。
  歷史傳說:燒香菇又名長壽菜,原是明代宮廷名菜,後流傳於民間。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素有蘑菇皇后之稱。它含有30多種酶和18種氨基酸,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香菇中含有7種。每100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質13,還含有其它各種營養成分。
  相傳明代建都金陵(今南京)時,正遇天下大旱,災情嚴重。明太祖朱元璋祈神求雨,帶頭吃素數月,胃口不佳。這時軍師劉伯溫正好從浙江龍泉縣回到南京城,特地將從他家鄉帶來的著名特產香菇,浸泡以後加調味製成一道燒香菇的美味菜餚給朱元璋品嚐。朱元璋未及下筷,就聞到一陣陣香味,吃後感到此菜香味濃郁,軟熟適口,滋味異常鮮美,連連稱讚它是一道少見的好菜。
  隨後,劉伯溫給他講述了龍泉香菇的特點以及古時浙江慶元流傳香姑女逃難食香菇遇救的故事。傳說一名姑娘,為躲避財主迫害逃至荒山,餓昏在地,醒來後吃了這裡生長的香菇,不僅恢復了健康,後來還活到百歲以上。從此,朱元璋在宮中經常食用此菜,而且還稱它長壽菜
如今山珍海味已經不再是人們對於吃的追求了,倒是更關注如何吃得健康和純天然。其實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老祖宗已經在研究長壽的秘方,不惜遠赴荒郊、深山尋覓良藥。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被他們發現延年益壽的美食,並流傳至今,民間稱之為長壽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