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衰健力寶(之一) (組圖)

作者:文/辛純 發表:2006-11-1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健力寶大廈

 
健力寶集團精神領袖李經緯仰首向天

(編輯的話:作為雄踞中國飲料行業老大地位十年之久的健力寶集團,在走向衰敗的過程中,上演了連續不斷的風雲大戲。其中出現的各色知名人物、發生的種種重大新聞事件,使得2002年至2004年的健力寶成為反映中國改革開放的真實歷史場景的典型縮影。因此,本報將刊載記者辛純的系列文章,以相關重要人物為線索,向讀者介紹這一段真實故事。)

興衰健力寶 (之一)
---- 精神領袖李經緯

文/辛純

健力寶,既是中國的一種知名飲料的品牌名,也是擁有並經營此品牌飲料的公司名稱。今日在廣州矗立著一座大廈的健力寶集團公司,在1988至1997年的十年間,一直保持全國軟飲料銷量第一名的地位,輝煌一時。至今雖歷經風波,千瘡百孔,但仍憑藉其品牌價值而不倒,這一切,都歸功於一人----被稱為健力寶精神領袖的李經緯。

李經緯出身窮苦,未出世已失去父親,母親無力撫養,致使李經緯在廣州一個孤兒院長大。成長過程中,李經緯打過各種小工掙口吃飯錢,沒有進過一天學校。七十年代中期,李經緯時來運轉,成為三水一家小酒廠的廠長。這樣的廠在當時並不是什麼舒服的美差。為了工廠,李經緯曾經背著酒挨家推銷。他的苦出身成為他經營酒廠的合適背景。

無疑的,李經緯是一個經商奇才。幾年後,他看中了一個無人問津的運動飲料配方,並且前無古人的借錢贊助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中國代表隊,這個取名「健力寶」的飲料成為中國隊的指定飲料。電視機讓健力寶的名字為全中國所認識。飲料銷量迅速爆炸式增長。自1984年至2002 年李經緯執掌健力寶集團期間,健力寶集團上交的利潤和給政府的納稅達到28億元人民幣,佔三水市財政收入的一半。

1984年成立的健力寶集團,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國營企業。它的上級是三水市市政府。健力寶作為三水市最為耀眼的明星,市政府當然願意在健力寶表現出自己才是老闆。但是李經緯在商業上的成功也給他帶來政治上的成功,他被評為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範和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這些在中國政治生活中耀眼的光環,使得他在公司的管理權上得以與市政府平起平坐,儘管健力寶的負責人在行政級別上只是小小的科級。於是,李經緯一直享有了 對公司的幾乎是絕對的控制權,包括決策權、資產處置權。他所不能處置的僅僅是健力寶的所有權,而正是這一點導致了他個人商業歷史上的慘敗。

一方面,李經緯擁有沒有監督和制約的控制權----這一點已經證明了是導致眾多國營企業經理的個人悲劇和企業衰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作為拿著低工資、低福利,把一個小酒廠發展成一個大型集團公司的企業家,政府也沒有相應的激勵措施。李經緯在任上創造再多的財富,他也沒有一個普通的私營老闆富有。

李經緯作為企業家,有他的侷限性。他重用的人都來自於共同艱苦創業的時代,而這些人連同他本人,讀書最多的也就是高中畢業。這就導致了他們無法駕馭一個規模龐大的企業集團。從1998年開始,年銷150萬噸的健力寶以每年減少七、八萬噸的速度開始萎縮。多元化的經營也造成利潤下降、債務重重。(未完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