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的背面隱藏著冷酷

作者:車向前 發表:2006-11-1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11月4日《新華網》消息,總書記胡錦濤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說,「為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促進中非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的合作而宣布免除非洲國家高達100億美元的債務」。據悉其原因一是,在反「台獨」的問題上,今後中國仍然需要得到非洲國家的支持。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方邀請了五個與臺灣有「邦交」的非洲國家;二是為反駁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對非洲實行新殖民主義;三是希望在能源領域方面與中非開展合作。

我不知道100億美元是個什麼樣的概念。但我知道,它至少可以迅速為某個偏遠地區的窮困面貌起到「改天換地」的巨大作用,也可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為中國各地農村解決至今仍然存在的大量兒童失學現象帶來令人驚喜的福音。

從中國人現在的平均貧富差別來看,可以從公開的數據裡列出這樣一組組觸目驚心數據:

一方面是0.47%的人佔有了70%的財富,另一方面是20%的人口9個月的人均餘額才1.4元。

另據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今年10月17日發布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150萬個家庭,佔有全國財富的70%。而在發達國家,一般情況下是5%的家庭佔有50%至60%的財富。而中國城鄉統算的基尼係數,早在2000年,就超過了國際公認的警戒線0.40,現在則已超出0.45。這種有如天壤之別的貧富差距,已使現在的中國儼然成為財富最為集中的國家之一。

這裡不妨摘錄一段某位名人所作的題為《中國不同地區貧富差距》的講話錄音整理材料吧:

「2004年6月我在深圳開會,國際會展中心,中秋團圓宴,88,888元一桌,北京的滿漢全席,18萬一桌,西安一桌36.8萬。有錢的人可以這樣。深圳去年一盒月餅是38,888元。可是我們下崗職工看到這,會怎麼想?貧富差距太突出了。3月份,我在北京開會,後來安排我們參觀中國歌劇院,當時正好封頂。我們這些鄉巴佬就去看歌劇院,的確是豪華。我在外面跑了不少地方,包括在國外,從來沒有看到這麼豪華的歌劇院。歌劇院投資38個億,一個房子38個億,合金鋼的結構,表面都是鈦合金和曲線玻璃裝修。鈦合金是一種做高級飛機的材料,銀子的價格,普通飛機都用鋁合金。一塊玻璃700公斤重,這犯得著嗎?底下有5,000多張椅子,海藍色,法國進口的,一張椅子5.8萬元,極盡豪華之能事。前面是水,通過水下通道鑽過去,通道每米的投資是380萬。歌劇院預算是38個億,加上附帶投資,要42個億。歌劇院在中南海的對面,就像和我們黨中央唱對臺戲。有沒有必要修這麼豪華的東西?我們本屆政府認為沒有這個必要。朱鎔基也不同意。溫家寶說我們國家還有1,600萬人處在絕對貧困線以下。中國的貧困人口,按照溫家寶的講話,還有3,000萬人。中國的下崗職工,還有1,000萬。報紙上不好講嘛,工人過得很艱難,一個月只有200塊錢,在貧困線上掙扎。很多孩子交不起學費,失學。」

請看,這種愈演愈烈的貧富反差現象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來形容已不足以反映今天中國存在的冷酷社會現實。而最可怕的是,人們對富人一擲萬金,而貧困者衣食無著的冷漠漸已習慣成自然了。

既然政府至今還無法保障弱勢群體的基本生存,既然國民的生活水準並不像電視節目中所經常粉飾的「我們的生活比蜜還甜」,既然西部還有不少處於貧窮煎熬下的村民,既然到處是下崗失業生活無著的「工人階級」……那麼,中國政府還有什麼理由需要對外如此慷慨大方呢?顯而易見,政府以國家名義在國際上所作的雷鋒式好事背面,其實隱藏著國內底層百姓普遍還處於貧困生活線上的現實一面。同時也反證出中國近年來令人驕傲的GDP數字與國民的實際生活質量以及福利的改善基本上毫無關涉。統計數字上的富有,已經在事實和經驗上均與大部分農民或民工至今掙扎於苦澀的生存狀態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不僅如此,在今年中國長江上游的地區遭遇劇烈暴雨襲擊,造成涉及到四、五千萬人口的生命財產損失的嚴重情況下。《中國日報》今年7月21日卻頗為自豪地報導了這樣一則新聞:

中國在2005年向十多個國家捐出了總計55.7萬噸糧食(比2004年增加260%),大部分是通過鐵路運送到朝鮮。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糧食援助國,僅次於美國和歐盟;朝鮮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糧食受援國(108萬噸),僅次於衣索比亞(100萬噸)。

中國自己這邊的災區尚缺80萬∼100萬噸糧食,卻不顧一切地大量援助那個寧願讓自己的人民一貧如洗也要將大把金錢撒在試爆原子彈的北朝鮮那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而更重要的是,這種慷國家之慨的援助為什麼無需經過人民的民主授權?

在西方,來自領導人採取的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舉措,無一例外必須通過國會或參眾兩院辯論投票表決批准方可生效。貴為總統的英明決策也不例外。否則,他就要面臨指控甚至彈劾。而在中國,最高領導人卻可以憑一己之意旨,筆頭輕輕一劃,就不由分說地「代表」了全體國民的利益。

30年前,當震驚中外的唐山大地震發生時,24萬個鮮活的生命在一剎那間就灰飛湮滅了。然而當聯合國及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紛紛表示願意提供各種援助時,毛澤東卻以其個人好惡而堅拒了一切外援。實際上,自然災害是全人類的災害,接受國際人道主義的外援與「自力更生」的方針並不矛盾。按照中國當時一窮二白的經濟狀況,如果能夠及時接受國際救援,不知道能挽救下多少遇難的生靈?這種拒絕援助,無異於是對苦難災民的一種間接犯罪。

還是30年前,當日本首相緊步美國後塵主動向中國示好之時,毛澤東又是一揚「巨手」就輕而易舉一筆鉤銷了日本侵華戰爭的巨額賠款。然而事與願違的是,今天的日本人非但沒有任何心存感激和報恩的心理,反而極力美化侵略歷史,為軍國主義招魂……更有甚者,毛澤東在與日本人的會談中不僅隻字不提戰爭賠償問題,反而還要當面「感謝」日本的侵華戰爭,真是天下昏君莫過如此!後來據報導,在深受其害的許多亞洲國家(包括澳大利亞),竟只有中國是無償免除日本侵略戰爭賠款的慷慨之國。如果溯本探源日本人不道歉的根源,乃源於中共自己一開始就自作多情地暗示了人家不必為此道歉的錯誤信息之故。

今天的中共領導人,為了減輕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譴責,為了「煮豆燃萁」地打壓民主臺灣民主體制和政府的外交空間,而不惜向國際上大撒金錢。慷人民之慨,謀專制「穩定」之實。回首當年毛澤東為「感謝」日本人的侵略而一筆勾銷其血債纍纍的巨額戰爭賠款時,再來一觀今天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慷慨之舉,其罔顧國內蒼生百姓的賣乖作派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