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醫是一幕數典忘祖的鬧劇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06-11-13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就取消中醫網路籤名的情況再次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時指出,發起所謂簽名活動的人沒有資格代表西醫,更沒有資格以科學的代言人自居。以科學之名,行反科學之實,是不道德和不可理喻的。這次「網路籤名」活動,因其否定歷史、違背科學,遭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反對。這一數典忘祖的鬧劇應該收場了。

在取消中醫、大「批」中醫的隊伍裡不乏一些以反偽科學自居的科學家。中科院院士,粒子物理、理論物理學家何祚庥就是其中一員,前些年他說過這樣一句引起爭議的話:「中國傳統文化有90%是糟粕,看看中醫就知道了。」 而今,又有學者在網上發表「取消中醫」的言論,這再次引起了他對中醫的關注。他把中醫理論說成是偽科學,把中醫說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糟粕 。

何祚庥批判中醫的理由是:他母親對中醫十分反感,反感的原因是,他兩歲時父親得傷寒死了,說是被中醫治死了;中醫沒有西醫科學;中醫陰陽五行理論是偽科學;看西醫人越來越多,看中醫人越來越少。整篇幾千字的採訪文章,何老先生反反覆覆就是這幾句話,反對中醫的理由沒有實質性東西,也根本不能自圓其說。故弄玄虛地提出一個「中醫現代化行動」名詞,連採訪記者都顯得不耐煩地反問:請解釋一下什麼叫做中醫現代化行動。他只好用一個沒有說服力的具體事例解釋。記者繼續不耐煩地問:這只是形態的改裝,成分是不變的。您究竟反對的是什麼?他翻來覆去提出「偽科學」的概念。記者繼續反問:您多次說到偽科學這個詞,到底什麼是偽科學? 您是說中醫是偽科學,還是中醫理論是偽科學?隔行如隔山,要一個物理學家來回答中醫這些尖銳的問題,不用說自然就會露餡。

筆者在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上初中時,因為不想浪費寶貴時光,曾經看過《中醫入門》、《本草綱目》以及一系列中藥藥性、炮製方法和湯頭之類的書籍。對中醫有一個粗淺的認識。中醫當之無愧是祖國文化的瑰寶,中醫的歷史性貢獻是不容質疑的。中醫的辯證施治八綱,陰陽表裡虛實寒熱,望聞問切,浮沉遲數的脈裡現象,針灸骨科,等等,是有科學道理和根據的,是經過我們的祖先千百次用身體試驗、臨床試驗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得來的藥性藥理、診斷經驗。中醫是祖先最好的「實踐」產物,無論如何不能說是「偽科學」。在我們對中醫產生質疑甚至有人要取消中醫時,韓國卻想申請中醫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在韓國得到了很好弘揚。在韓國能夠看中醫是一種高待遇。當然,中藥的慢性決定了不適應一些急性病,否則,可能耽誤治療。但西醫的副作用和抗藥性也是人所共知的。中醫有治死人的,大多是藥性慢,耽誤了治療;西醫也有治死人的,大多是用錯藥,手術失敗和粗心,馬上斃命的。

當前,一個現象必須引起重視和關注。那就是不但所謂的社會學家成了「萬金油」,連標榜為在一個領域裡做出科學貢獻和研究的科學家,竟然也成了「百事通」。無論自然科學會議、活動,還是社會科學甚至與科學風馬牛不相及的活動,一些科學家也走穴、趕場子,到處露臉、演講。一些觀點確實是為了出風頭甚至是在瞎說,而對百姓的誤導卻很深。其實,廣大百姓很反感,很有看法。這是一種虛飄浮躁的心態和現象,恰恰是違背科學精神和反科學的,到最後對國家、百姓以及自己都沒有好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