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外交官洪鈞和名妓賽金花

發表:2006-11-13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雄難過美人關 清末外交官洪鈞和名妓賽金花

洪鈞,蘇州人士,25歲中舉,29歲中進士一甲一名,也就是狀元了。根據慣例,狀元洪鈞被授予翰林院修撰。光緒九年,洪鈞升至從二品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可洪鈞在這個職務上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此時中法戰爭事起,洪鈞極力主戰,而同樣主戰的清流健將張佩綸(洪鈞的密友)在馬尾之戰中逃跑,洪鈞舉薦的雲貴總督岑毓英也戰敗,洪鈞由此招致朝中大臣的攻擊。洪鈞在官場的失意,使其心生退意。在上疏中,他以贍養老母為由得到朝廷批准,回鄉省親。

  丁憂守制期間, 官員們多半遵守規定,尤其不能辦婚事。然而洪鈞卻衝破這個規定,已有一妻一妾的他迎娶了在花船上賣藝不賣身的傅彩雲(即後來的賽金花。她本姓趙,為不辱家門而自取此姓)。一時間被人傳為男狀元娶「女狀元」(彩雲在業界堪稱狀元)。

  賽金花:救國的女人?

  八國聯軍佔領北京期間,有好事者賦詩云:「千萬雄兵何處去,救駕全憑一女娃。莫笑金花顏太厚,軍人大可賽過她」。此女就是賽金花。

  當45歲的洪鈞在蘇州守制結識賽金花之時,賽金花只是一個為生計而賣藝街頭的小女子。光緒十四年(1888年),洪鈞出使德、奧、俄、荷四國,年輕的賽金花隨行(洪鈞夫人纏足,不便偕同前往)。當年名為趙夢鸞的賽金花,以其美貌和多才多藝。出入於歐洲宮廷,交際於王公貴族之間。深得歐洲外交界的好感,德國皇后甚至稱其為「東方第一美人」。賽金花聰明好學,據說還結識了德國青年軍官瓦德西,而後者在後來鬼使神差地成為了1900年八國聯軍的統帥。因此就有了賽金花退兵的傳奇故事。

  洪鈞在歐洲三年多,回國後即因在中國和俄國在帕米爾劃界糾紛中的錯誤而被參劾。並因此而病逝。賽金花失去了丈夫,接著失去了兒子,並被迫離開洪家,從而在北京掛牌,重操舊業。其牌日「曹夢蘭書寓」,時人考證:「自石頭胡同而西日陝西巷,光緒庚子時,名妓賽金花張艷幟於是。」

  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後,德國士兵在一次偶然的行動中,進入了曹夢蘭(賽金花)家裡。由於賽金花會說一些德語,並且有和德國皇后的合影,德國士兵於驚愕之中。將其引見給聯軍統帥瓦德西。

  故人重逢,在那個特定的歷史時期,無人知曉他們談了些什麼,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賽金花和瓦德西會面後,聯軍在燒殺搶掠的問題上有所收斂。

  賽金花後來活躍於蘇州和上海一帶,在40歲時結識了一個叫做魏斯靈(民國元老)的客人並嫁給了他。五年後,魏病逝。1936年,64歲(一說67歲)的賽金花也在孤寂中死去,其薄皮棺材由朋友捐贈,彞於北京陶然亭,其墓地在「文革」中被紅衛兵們剷平。

  一代風流才女,留給現代人無盡的遐想空間。而她的前夫洪鈞之死,則更為離奇,甚至有些冤枉。

  洪鈞:悔不該買了那個地圖

  大清公使洪鈞的學術興趣在於研究元代歷史。

  洪鈞以公使身份在歐洲發現了大量的蒙元史料,這使他興奮異常。公務之餘,洪鈞「愈讀西書而愈有興味」,遂開始了《元史譯文證補》三十卷的撰寫工作,並因此而成為近代元史專家。

  蒙古帝國橫跨歐亞大陸。其西域地理很難考證準確。為達精準之目的,洪鈞請教專家,旁徵博引,訂正歷代錯誤,可謂是嘔心瀝血。這種用西方史料印證東方歷史的做法,在中國學術史上當為首創。

  但是,西域地理涉及中俄在19世紀的邊界糾紛。洪鈞對此考慮不周,以為學問者,學問而已。缺乏政治敏感性,或者說不懂國家間關係的敏感性,是書生情結使然,結果不僅招致國家的麻煩,還惹禍上身,並最終搭上了性命。

  事情是這樣的。一日,洪鈞以重金購買了一張俄制中俄邊界地圖,經校勘刻印後交給總理衙門。正是這張俄制地圖出了大事。

  洪鈞送這張地圖的意思應該是作為新發現的資料呈給總署,以掌握更多的西北輿地動態。但是,由於他並不熟悉俄文,中國所屬的帕米爾地區許多卡哨在圖中被畫出中國國界。洪鈞對此沒有充分意識到。

  光緒十六年(1890年)洪鈞回國後,晉升兵部左侍郎、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光緒十八年(1892年1,發生帕米爾中俄爭界案。而洋備大品張蔭桓竟將這幅地圖給了俄國公使看。俄國公使如獲至寶,說你們中國人自己都承認帕米爾地區屬於俄國。一時間,輿論嘩然。

  無論洪鈞如何辯解,總是差點惹了殺身之禍。儘管得到同鄉翁同穌的保護,沒有受到處分,可憐一代狀元,竟一病不起。光緒帝下詔,日「任內一切處分,悉予開復」。還是饒恕了他。

来源:《世界知識》2006年第20期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