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專欄】磚瓦場與方便麵

作者:白菘 發表:2006-11-1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八十年代初,一向跟緊時代潮流的姐姐從城裡帶回了兩個菠蘿和兩小袋速食麵,我吃了一個菠蘿,從舌頭一直麻到了腮幫子,剩下的方便麵又引起無數味覺上的嚮往。媽媽總是把沒見過的東西統統當作好東西,將其做成了一道菜,一嘗之下,一股濃濃的人工的粗俗香氣撲面而來,當時就沒有了胃口。從那時開始,就對方便麵沒有什麼好印象。

轉眼到了九十年代,方便麵已成為大眾主要的應急食品,記得九八年看世界盃的時候,一日三餐之外,還要加一個夜餐,凌晨左右,所有的正餐都停止了供應,方便麵成了當時的主要替代食品。在那些日日夜夜裡,干嚼、涼泡、熱燙、慢煮不知將方便麵吃掉了多少,最終導致了輕度的口腔潰瘍和食慾不振等方便麵綜合症。

方便食品方便的代價是將營養物質破壞幾盡,人為加工的成分越來越重。比如說果汁,果汁為了保鮮,不得不進行高溫殺菌處理,遇熱即被破壞的維生素和酵素自然就丟失了。再如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植物油,為了讓油的顏色清徹、沒有豆味、方便長時間保存,在溶劑萃取後還以260度高溫高壓脫色、脫臭及脫酸,使得油品營養盡失。

方便麵的製作過程是通過高溫高壓,將麵條脫水壓縮成形,整個流程和磚瓦場裡製坯、涼干、燒烤、出爐的過程極其相似。想想在幾百度的高溫高壓之下,還有什麼東西能夠活著出來?不禁要問:我們吃的是曾經有生命的東西?還是吃的那些曾經有生命東西的骨灰?吃方便麵時的感覺的確與吃磚頭瓦片相似。

人的胃腸不是可以焚化和消化一切的鋼鐵鍋爐,只有常溫常態下的東西才容易吸收和消化,無論食物或是藥物都是如此。比較一下一個蘋果和一個蘋果果凍的分解腐爛速度就可以明白,那些人工產品是多麼的難以吸收消化。

一些現代食品很多都要經過高溫高壓再加上一些化學成分這樣的流程,要麼是經過低溫冷凍,天然綠色食品已經不多見了。破壞了自然成分不說,那裡邊藏著的燥熱和陰寒之氣就足以給人體帶來不小的麻煩。記得有一次吃「旺旺雪餅」吃上了癮,吃著吃著舌尖上就起了一個疼痛難忍的小泡。還有一次是天熱口渴,多吃了幾個冰淇淋,居然吃出了感冒。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這些都是陰毒和熱毒,每天吃著這些東西,與吃毒藥無異。

方便食品違背了自然的特性,在自然界,天氣與人體的溫度超過40度,就是危險態。那些極寒的極地與極熱的沙漠非生命之物所能生存。濕熱的雨林地區,到處生長著大毒之物,所以屈原在《離騷》中說:「魂乎無南!南有炎火千里,蝮蛇蜒只。山林險隘,虎豹蜿只。鰅□短狐,王虺騫只。魂乎無南!蜮傷躬只。」

自然界如此,人體也是如此。宋.張邦基《墨莊漫錄》裡說,張安道煉了一爐丹藥,用火養了數十年,煉成之後,不敢服用。有個叫張聖民的人堅持要這個丹藥,張安道百勸無效,只得給了他一個像米粒那麼大的丹藥,讓他藏起來,不能輕易的服用。張聖民一到了手,馬上就把它吞了下去。幾天之後,張聖民便血不止,五腑六藏都潰爛了,不久就死了。

自然是讓人揣摩不透的,正確的辦法是順應自然,而不是改造自然,古人的辦法是「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盡量的不以私智與私心干擾自然的安排。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