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實錄:夫妻關係的最高境界 

發表:2006-11-14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問我:夫妻關係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我答:如姊如母,如兄如父。

 (1)
開始時一切正常,我裝溫良小女人,他裝威武大丈夫,後來,不知不覺就露馬腳了。
老公經常詫異地看著我說:以前那個苗條、溫柔、善良的小姑娘哪裡去了?但老公對於我的驚訝遠不如我對於他的驚訝來得排山倒海。因為從某一天起,我突然發現,老公開始頻繁地使用諸如「耶、嘛、呀、嘍」等語氣助詞,尤其是「嗯……嗯……」運用得一波三折,沁人心脾。
再後來的某天,老公開始自如地運用疊音詞,飯,叫飯飯;抱,叫抱抱;搖,叫搖搖;肚子,叫肚肚;屁股,叫屁屁,諸如此類。因此,《武林外傳》裡白展堂今天肚肚明天屁屁的發嗲,我連眼皮都不抬一下--都是老公玩剩下的了,咱不稀罕。
這,還只是初級階段。

(2)
蠟筆小新風行的時候,老公大喜過望,認為找到了精神知己。從此,電視裡看到美女,老公會咧嘴嘿嘿傻笑:「漂漂大姐姐哦!」
洗澡之後,老公會光著他的屁屁站在鏡子前高呼:「我是光屁屁外星人!」心裏一美,老公也會把自己弄成一條柔軟的海草,在空氣裡隨風搖擺,唱:「大象大象鼻子長。」半夜的時候,有時能聽見廚房唏唏索索的聲音,我常大吼一聲:「晚上不許偷巧克力餅乾吃。」老公這時會探出來半張臉,作一個可憐兮兮的表情:「被你看穿了,老妖怪!」
吃飯,老公會把青椒悉數扔到我碗裡:「大姐姐,你肯定喜歡吃吧?」我目瞪口呆地端著碗,揉揉眼睛仔細看身旁這個比我大6歲的男人,然後扒開他嘴唇檢查牙床,撥拉他頭髮檢查頭皮,以便搞清楚他是否由於碰到了外星人而返老還童。結果很令人失望,他全身的器官每天都在堅持衰老,心態卻固執地堅持走回頭路--我多麼希望恰恰相反啊!
再後來,老公越發熟不拘禮,在我面前袒露他所有的優點與缺點,然後等待我的崇拜或者嘮叨。比如:「今天女同事說我穿白襯衫很帥哦」(語氣--自鳴得意地)然後在鏡子前搔首弄姿。或者:「豬豬好倒霉哦,今天又被貼罰單」(語氣--委屈地)然後等我摸著臉慰安。再或者:「人家今天累死啦,豬鼬(他給予我的外號,說我像豬一樣懶惰,鼬一樣狡猾)幫我把襪子洗了好不好,好不好嘛」(語氣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然後自己爬上床,啪一聲打開酸奶瓶子,再啪一聲打開電視,對我小李飛刀般凌厲的眼神自動迴避。

(3)
老公的另外一個習性,是走到哪兒,吃到哪兒;吃到哪兒,扔到哪兒。以至於我經常在一些意想不到的角落發現小小的金字塔形殘渣堆積,內容包括:蘋果皮、西瓜子、花生皮、話梅核、魚骨頭,以及種種能帶給我驚喜的東西。對此,我照舊嘮叨,但老公已經達到了「聽而不聽,不聽而聽」的佛教勝境,如老僧入定般神閑氣定。暗暗觀察,我發覺他似乎對這些嘮叨多少是有些享受的,如果有一天我停止了唐僧般的絮絮叨叨,他肯定會先覺得寂寞,然後覺得惶恐,繼而不停地問究竟哪裡出了錯。
事實上,女人的嘮叨,對於男人來說,是安全感的組成部分。
有一個大齡單身女青年果果在博客上抱怨:「男人何時才長大?」我譏笑她:一看就沒結過婚,太沒經驗。男人永遠不會長大,他們只會發胖。
同事大黃新婚,又遷新居,我們大幫人跑到她家吃蟹。第二天,大黃說她老公受驚了--半夜,突然在臥室的角落裡看到一隻巨型蜘蛛,遂大叫一聲,逃往床角。大黃上前查看,發覺原來是只漏網之蟹,它跳下灶臺,穿越客廳、走廊、書房,逃脫了蒸煮,體面地在臥室壽終正寢。大黃命老公將其拿走,老公抵死不從,原因是:「我害怕!」大黃因此非常唏噓:現在的男人怎麼會這樣?
我倒覺得,如果沒結婚,該男表現自己的非凡勇氣還來不及呢,此次原形畢露,只因已經在心理上把大黃當成了可以遮風擋雨的第二個媽。
朋友何從某天問我:你家老公哭嗎?
我說:哭。
她問:是無聲啜泣,還是放聲大哭?
我說:他嘴一歪就哭,通常雷聲大雨點小。
何從說:我家老公更厲害。經常是我委屈,哭兩聲吸引他哄我。不想他一屁股坐在我身邊,嚎啕大哭,涕泗橫流,最後我一定要擁抱他安慰他,以至慰安他,才能告一段落。
我大笑:又一個會撒嬌的兒子老公。
一個事業有成的姐姐,感嘆得非常坦率:我小兒子8個月,大兒子37。倆兒子一起撒嬌,一起要求照顧,就差一起吃奶了。
當初找個男人,滿心歡喜以為從此有了靠山,如今大家面面相覷:敢情找老公能有效激發我們身體中潛伏的母性,為將來養娃兒作準備工作,上帝的安排多麼聳人聽聞!

(4)
結婚另一大用處,是徹底打碎了男人在我心目中的「超人」形象,不管他在外面如何叱吒風雲,回家肯定會回覆兒童本質。要是回家還裝超人,那只能說明婚姻太失敗,活得太累。
常有不明真相的姑娘流著口水對我說:「你家老公多好啊!」我於是熟練地數落老公的種種「兒子」舉動。姑娘們臉上立即浮現出鄙夷的表情,並迅速站得更遠些,唯恐被我從家裡帶來的變態氣息沾染。
其實,我不止一次的勸過一群看似不食人間煙火的姑娘:不管你最初想找個什麼樣的男人,最後都會發現,你其實找了個碩大的兒子。姑娘們嗤之以鼻:憑什麼我照顧他呢,一定要找個能照顧我的。我聳肩道,你面前有三條路:要麼你屈從現實,為兒子老公鞠躬盡瘁;要麼你出淤泥而不染,孤獨終老;要麼你抱著幻想的大冰塊結婚,等現實照進幻想。
女人與男人的這種非血緣性母子關係,無關尊嚴,事關本能。

(5)
我倒是很欣賞男人骨子裡的頑童本質,並且一直認為,正因為如此,男人才比女人有成就--女人照顧男人,男人玩。探險是玩,畫畫是玩,唱歌是玩,拍電影是玩,賺錢也是玩,玩兒可比工作讓人興奮多了,純粹多了,也容易上層次出境界多了,當然,玩麻將、玩大煙、玩女人之類除外,那都是不良兒童干的。
因此,我像個媽縱容自家兒子一樣縱容著老公,儘管他這輩子也玩不成大師,可玩成個快樂的普通人也不錯。老公在我面前表現出頑劣兒童的種種,只能證明他信任並且相信我,但這並不代表婚姻從此安如磐石。
話說一個已婚男人與一個姑娘如膠似漆。姑娘殺氣騰騰的找到原配:「你把他讓給我吧,他愛我!」原配一笑:「我不但是她老婆,還是他媽,他怎麼會離開我?小姑娘,你太年輕了,不懂。」
儘管結局真如原配的預言,我還是覺得有些心寒--要是有一天這幕發生在我身上怎麼辦?突然間我理解了婆婆對兒媳的憎惡:這個女人竟然奪走了曾經如此依賴我的男人!


(尾聲)
兩年前,在斯里蘭卡出差的時候,一車女人在山路上沒完沒了地討論婚姻與男人。有人說:「我老公跟我兒子似的。」大家紛紛熱烈響應。只有綠秦桑同學若有所思的說:「你們的老公都像兒子啊,可我怎麼覺得我老公像孫子呢?」

眾人遂甘拜下風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