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興起「合作社」生活 社區各戶輪流乾家務

發表:2006-11-14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幾個家庭湊在一起結成「合作社」,自己動手做家務,成為既節省花銷又增進鄰里感情的一種流行生活方式
  
  一個寒冷的星期六早上,12名中年人就已經冒著風雨來到基思和卡倫家門前。他們頭戴帽子、身披雨衣、腳穿雨靴,手裡拿著鍬、鏟等農具。在他們面前有一塊白色書寫板,上面詳細地羅列著十幾條今天要完成的工作:砍柴、除草、給花園的越橘叢埋根、在前院安裝一排欄杆……
  
  你可能認為他們是一支專業修理隊。不,他們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個自發組織的「家庭互助合作社」的成員。今天是他們的活動日。
  
  輪流乾家務
  
  15年前,洛克伍德夫婦和另外兩對夫婦聚在一起,想出了定期輪流到各家幹活的主意。薩姆·洛克伍德說:「大家生活中經常會有些修繕的活兒要請人來做。這是一筆很大的開支。而結社則是省錢的好辦法。」十幾年過去了,薩姆和他的朋友們都已步入中年,但他們依然堅持參加活動。他們自己動手安裝浴缸、美化庭院、建小船塢。他們的成員由3對夫婦增加到7對,其中還有一對年輕夫妻。
  
  現在像薩姆這樣的家庭合作社在美國十分流行。威斯康星大學一位正在對這種合作行為進行研究的教授安娜·霍伊特說:「大多數合作社的活動是對家裡的電器、傢俱進行修理、安裝。由於它們大多是自發的,所以有關合作社的數量還很難作全國性統計。但有一點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各種形式的家庭生活合作社正在增加。」她說,「如果花很少的錢就能解決這些煩人的雜物活,何樂而不為呢?」
  
  社區一家親
  
  每年1月,薩姆的合作社成員都會在一起聚餐,為新一年的活動定好日程。8月,他們還會一起短途旅行。
  
  當然,合作社都是自願參加的,隨時都可以退出。在合作社中,成員們彼此受益。「我們已經互相學習好多年了。」薩姆說。他已經教會別人如何安裝天窗和浴缸,而他自己也學會了怎樣侍弄花草。合作社成員中有三個家庭的子女已經組建了他們自己的工作合作社。
  
  但由於合作社並不是專門的修理隊,一些時候他們並不能解決專業問題。薩姆認為有時由他們這些非專業的人做的事雖然省錢但也帶有風險。他估計合作社自己動手完成的工作中有三分之一是失敗的。他說:「像給車庫做隔層,在廚房安裝取暖設備這樣的專業活,詢求電力、建築、鑄造等專業意見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避免給房子帶來潛在的危險。這比選擇什麼顏色的塗料更漂亮要重要得多。」
  
  在每次聚會前,薩姆會給社區的鄰居們發一封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參加。「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合作社的另外一位女性成員瓊說,「在合作社我們結識了很多新朋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