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奇特現象:老爸繼承兒子的王位

發表:2006-11-15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來只聽說過兒子繼承老爸的皇位,今天突發奇想,究竟有沒有倒過來,由老爸繼承兒子皇位的例子呢?翻了翻中國的二十四史,果然沒有發現一例,也許這種現像在講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下秩序的中國,太匪夷所思了。但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再搜索了一下歐洲各王室歷史,真的發現了兩例。一例是西西里國王馬丁二世(1409—1410年在位)從他兒子馬丁一世手裡繼承了西西里的王室;另一例是羅馬尼亞國王卡羅爾二世(1930—1940年在位)從他兒子邁克爾手裡繼承了王位。 

歐洲王室的王位繼承製度比中國的更多元化,除了可由兒子、孫子、兄弟、侄子、堂兄弟繼承王位之外,由配偶、女兒、女婿、外孫、姐妹、外甥、表親等繼承王位的也不乏其例。上述兩個由父親繼承王位的例子,或許有助於我們加深對歐洲王位繼承製度的瞭解。那就讓我來講述一下吧,先按照順序,從那個地中海上曾經輝煌過的島國——西西里王國說起。 

例子一:西西里國王馬丁二世繼承兒子馬丁一世的王位 

中世紀,西班牙的東部一直由阿拉貢王朝統治,稱阿拉貢王國。與阿拉貢王國隔著半個地中海相望的西西里島,則城頭變幻大王旗,接連換了好幾個王朝的統治。 1282年,西西里王國發生騷亂,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乘機奪取了西西里王位,後來,阿拉貢和西西里的王位都由其子海梅一世繼承。1295年,海梅一世將西西里王位讓給其弟腓特列二世,從此,阿拉貢和西西里的王室世系由分開了,但都屬於阿拉貢王朝。 

西西里的王位傳了三代,到了腓特烈三世(1355-1377在位)的手裡,他沒有兒子,便將王位傳給他的女兒瑪麗(1377-1401在位),瑪麗繼位時年紀尚幼,她的權力被四個4個擔任顧命大臣的男爵架空了。為奪回權力,瑪麗決定投靠她的遠親——阿拉貢王室,嫁給了阿拉貢王子馬叮在婚禮過後,瑪麗痛哭流涕地訴說她身為女王,卻受到專橫的男爵們的控制。望著梨花帶雨的新娘子,馬丁王子既心痛又義憤填膺,於是,他從父王那裡借了一支軍隊。1392年,夫妻倆率領阿拉貢軍隊進攻西西里,鏟除了幾個顧命大臣的勢力之後,瑪麗奪回了王權,馬丁王子也成了倒插門的女婿,留在西西里不走了,跟瑪麗共享王權。 

1401 年,瑪麗死,沒有子嗣,王位便落入她的丈夫馬丁手中,稱馬丁一世。1409年,馬丁一世死,由於沒有子嗣,他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中,就剩下他的父親、當時在位的阿拉貢國王馬丁(父子同名,都叫馬丁),於是,老爸馬丁繼承了兒子馬丁西西里王位,兒子是馬丁一世,而老爸反而是馬丁二世。 

中國有句老話叫「百善孝為先」,但像馬丁一世將整個國家傳給老爸這種級別的「孝」,卻前所未有也,只是,馬丁二世在得到兒子的王位的同時,也要吞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楚,說到底也是一個悲劇矣。 

第一個例子說明瞭歐洲王室繼承製度的多元化,馬丁一世從妻子那邊繼承了王位,再傳給他的父親。而第二個例子,則主要是由一代浪子國王卡羅爾二世個人原因造成的,那是一個比戲劇還要曲折的故事。

例子二:羅馬尼亞國王卡羅爾二世繼承兒子邁克爾的王位 m

說起羅馬尼亞國王卡羅爾二世,將他列為20世紀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君主,恐怕並不為過。人家英王愛德華八世因為情婦拋棄了一次王位,就被列為千古情痴情聖的典範,而卡羅爾二世先後為兩個不同風格的美人拋棄了兩次王位,恐怕還要讓愛德華八世為「情聖」的稱號慚愧幾分了。


讓我們先從羅馬尼亞王室說起吧。19世紀後期,巴爾幹半島捲起了風起雲湧的擺脫奧斯曼帝國統治的獨立運動,位於喀爾巴阡山脈和多瑙河一帶的三個屬於拉丁語族的公國——瓦拉幾亞、摩爾多瓦、特蘭西瓦尼亞決定聯合為一個國家,由於他們同周圍的斯拉夫國家相比起來,受羅馬拉丁文化的影響深得多,便決定將聯合後的國家定名為羅馬尼亞。好了,新國家成立了,由於君主制還是那個時代的主流,羅馬尼亞人必須為自己挑選一個國王。羅馬尼亞古代王公的後代已經難以找到,他們決定從鄰近的德意志王族的後裔中挑選一個,結果選了一個具有普魯士霍亨索倫家族血統的貴族——卡羅爾一世作為他們的國王,成為羅馬尼亞王國的第一任國王,他也是本文主人翁卡羅爾二世的叔祖父。 

同中國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式的改朝換代不同的是,歐洲王室更具有血統上的連貫性,即使改朝換代,後續的王朝同之前的王朝之間通常也有血緣上或婚姻關係的繼承關係(只有極少數例外,如拿破崙),因而在歐洲人心裏更容易認為王室血統是天生的千古不變的東東,正因為如此,羅馬尼亞人寧願從外國的王室後裔中請個人來當國王,也不願意從本國的開國英雄中選國王。

好了,題外話別拉扯太多,言歸正傳。卡羅爾一世在1866年被請到羅馬尼亞,1877年正式宣布擺脫奧斯曼帝國獨立,1881年將國家從公國升格為王國。1914年壽終正寢,由於沒有兒子,由他的侄子斐迪南一世繼位,斐迪南一世就是本文主角卡羅爾二世的父親。

當時的巴爾幹半島是個巨大的火藥桶,硝煙味嗆得整個歐洲都在打噴嚏,處於其中的羅馬尼亞更是被捲入漩渦之中,但這並不妨礙卡羅爾王子過著花花公子的生活。 1916年,羅馬尼亞被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了躲避敵對國奧匈帝國的襲擊,羅馬尼亞王室遷到東北部,當時王儲卡羅爾正在軍隊中服役,本來是累計軍功,為將來繼位打下基礎的大好機會,那知道,這個時期開花結果的,卻是卡羅爾生命中的另一種事業——愛情。卡羅爾瘋狂地愛上了一個清純美少女——軍官的女兒蘭波琳娜。蘭波琳娜也含情脈脈地告訴卡羅爾,她愛的是卡羅爾的靈魂,而不是他作為王儲的外衣。卡羅爾當然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因為當時歐洲的王室為保持王族血統的純正,都嚴禁王位繼承人跟平民結婚。但在愛情的「腐蝕」下,卡羅爾的理智已降到最低,竟決定為了美人拋棄王位。於是,在那個炮火紛飛的冬季,這對野鴛鴦一起乘火車私奔到俄國。他們秘密結了婚,還生下一個兒子。 

卡羅爾二世的私奔,對羅馬尼亞王室來說簡直是個奇恥大辱,老爸斐迪南氣得幾天不吃不喝,連前線軍情緊急也不管了。在羅馬尼亞王室的強烈要求下,作為盟國的俄國也不好意思窩藏「逃犯」了,便將卡羅爾遣送回國。沒料到,卡羅爾得知將被遣送回國的消息,竟然非常高興。原來,在與美女蘭波琳娜私奔的幾個月時間裏,卡羅爾逐漸不滿於生活的困頓,也不滿於蘭波琳娜像個花瓶一樣的單調乏味。回國後,羅馬尼亞法庭判決他們的婚姻無效,判決他們的兒子是私生子,卡羅爾也沒有多大意見,他人生中的第一段風流史,便成了略帶著憂傷和懊悔的美麗回憶。(世間情痴情種原有多種,卡羅爾屬於泛愛型的也)。

面對浪子回頭的卡羅爾,老爸斐迪南一世終於決定原諒他,斐迪南其實向來都是十分喜愛這個玉樹臨風般的聰明兒子的。王室很快就為卡羅爾安排了一宗門當戶對的婚姻,新娘子是希臘公主海倫。羅馬尼亞和希臘都是19世紀新獨立的巴爾幹國家,兩國王室都是德意志王室後裔,兩國在一戰中又是盟國,這實際是一樁典型的政治婚姻。 

在19世紀之前,歐洲王室成員的婚姻絕大多數都是包辦的政治婚姻,而20世紀三四十年代之後,他們大多數都得到了婚姻自由。也許正是因為處在兩種模式間的過渡階段,卡羅爾二世的追求婚姻自由的行為才顯得既離經叛道,又合情合理。 

卡羅爾同希臘公主海倫結婚後,他們很快就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邁克爾,根正苗紅的邁克爾便成了在王位繼承順序上僅次於卡羅爾的第二位繼承人。但就像願意跟薛寶釵長相廝守的賈寶玉不會是真正的賈寶玉一樣,願意跟海倫長相廝守的卡羅爾也不會是真正的卡羅爾。事實上,就在兒子還未出生的時候,卡羅爾已經在努力掙脫婚姻的圍牆了,這一次誘使他紅杏出牆的是一位更令男人銷魂的美女——埃琳娜·路派斯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