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無尾大「怪魚」出水嚇壞漁民(圖)重達130公斤

發表:2006-11-15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順口區開發區楊家村附近海灘上,有漁民拉上來一條1米多長、130多公斤的「大頭怪魚」,就連在海邊生活了60多年的老漁民也未見過此魚。專家稱此「怪魚」其實是一條翻車魚,是一種罕見的河豚科多骨魚。


據大連晚報報導昨日上午10時左右,旅順口區開發區楊家村附近海灘上,有漁民拉上來一條1米多長、130多公斤的「大頭怪魚」,就連在海邊生活了60多年的老漁民也未見過此魚。記者採訪瞭解到,此「怪魚」其實是一條翻車魚,是一種罕見的河豚科多骨魚。


「大頭怪魚」


嚇得漁民扔了網


「當時的情景太嚇人了,這麼大的魚,嚇得我把魚網都扔了,裡面的海蜇全都掉海裡了。」回憶起當時的一幕,家住楊家村的漁民周女士告訴記者,「我們是早晨出的海,想撒網拉海蜇。可沒想到,快到10點時,我發現有一張網特別沉,好幾個人才拉上來,我伸手一摸,一下子就摸到了這條‘怪魚’,我嚇得一哆嗦時,手中的魚網都扔海裡了,裡面好不容易打上的海蜇,又都掉海裡了。緩過神我才發現,這條‘怪魚’已經快不行了。」


據周女士介紹,隨後,她就將船靠岸,招呼了幾個幫手,將「怪魚」抬到了海灘上,周圍的許多漁民都聚了過來,可是誰也不認識這條魚,都說沒見過。周女士的丈夫高先生介紹,他有著十多年的打魚經驗,卻從沒見過這樣奇怪的魚。


「連村裡的一位打了半輩子魚的60多歲的老漁民都沒見過這樣的魚呢。」一名漁民告訴記者。[


頭大嘴小


最奇怪的是沒有尾巴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了楊家村海邊,許多漁民還聚集在「怪魚」周圍。記者注意到,「怪魚」的體形側扁,其身體結構比較特殊,整個身體長1米左右、寬0.8米左右,其頭部特別大,幾乎佔據了1/3的身體長度。而最令人奇怪的是,這條魚竟沒有尾巴,體側的兩條長長魚鰭顯得特別發達,兩條魚鰭伸開的長度,竟然比魚身還長;此外,該魚的嘴部也特別的小,僅能伸進一個成年人的小半個拳頭,與其長長的身體比,顯得很不協調;而魚鰓部分也無特殊之處,魚眼睛的直徑約5厘米左右。


漁民告訴記者,這條魚表面摸起來,皮膚就像是砂紙一樣,非常粗糙。「皮就像是鯊魚皮一樣,身體上還有黏液,似乎有毒,因為根據經驗,一般有毒的魚,都有黏液。」一名漁民告訴記者,「魚嘴還這麼小,裡面還有不發達的牙齒,組成了三角形的結構。根據魚嘴部來看,似乎不是凶猛的魚類。」而一位上了年紀的漁民則告訴記者,從此魚沒有尾巴的特點來看,該魚似乎是站立游泳的。「但是,沒有尾巴的魚,也太奇怪了,幾乎都沒見過。」該漁民說。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由於不瞭解該魚是否有毒,面對這樣一條「怪魚」,漁民誰都不敢輕舉妄動,只能將其放在沙灘上。


專家解釋


這是罕見的翻車魚


昨日傍晚,記者就此事諮詢了相關專家。我市一位資深海洋生物研究專家在查看了「怪魚」照片後告訴記者,此魚是一種河豚科多骨魚,名為翻車魚,又名「頭魚」。據其介紹,由於翻車魚缺少真正的尾巴,它只有一個巨大的頭,因而它得到了一個德文綽號,意為游泳的頭。翻車魚只是其拉丁名字,是瑞典一位偉大的自然學家林納所命名。


「翻車魚是河豚科的巨型親戚,是所有多骨魚中最重的魚種,體重最重的可達3000公斤。我市的一些博物館,就有此類魚的標本等。」該專家介紹,「雖然翻車魚體重特別大,但其性情溫和可接近。可是,這種魚雖然產卵很多,但由於種種原因,海洋中的翻車魚卻寥寥無幾,十分罕見。」


據瞭解,翻車魚沒有什麼游泳能力,僅能和諧地拍打長長的背鰭和另一邊的臀鰭,就這樣交替使用兩鰭在水中游泳,緩慢前進或任其隨波漂流。


此外,翻車魚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厚皮,它的皮由厚達15厘米的稠密骨股纖維構成。而在我國沿海尤其在南海諸島的遼闊海域,翻車魚比較常見,在遼東海域,還是比較罕見的。它還有個奇怪特性,當天氣好時,便會將背鰭露出水面作風帆,隨風向漂浮,並在海面上晒太陽;但當天氣變壞時,便側身平浮於水面以背鰭和臀鰭划水游動。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由於翻車魚本身存在著幾十種寄生蟲,因此專家告誡,這種魚還是少吃為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