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關注深圳外來工協會被取締事件

作者:劉毅 發表:2006-11-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0月18日,新疆"雪蓮花愛滋病調研項目"被大陸官方以非法結社的名義取締;2006年10月26日,中國血友病聯議會會長孔德麟先生被政府羈押;2006年11月9日,深圳一個非政府組織也遭到政府的取締。一個月內,中國北方和南方的非政府組織都遭到政府的打壓。政府這樣大規模的打擊民間組織,與其在2004年就揚言要放開民間組織的註冊標準的言語相比,政府的行為再次證明了它在撒謊。其系列的行為表明:中國公民社會形成的最大敵人就是強勢的集權政府。"大民間、小政府"的理想社會仍然需要人們的努力爭取,公民社會的形成還有很崎嶇的路需要人們去探索。

本次被取締深的組織叫深圳外來工協會( www.szwlg.com/www.szwlg.org), 筆者在14日上午9時登陸深圳外來工協會網站域名,上面顯示:該網站已經遭到關閉。隨後,我們撥通深圳市外來工協會辦公室電話,一位名叫金忠(音譯)的工作人員表示:"警察已經搬走了辦公室電腦、移動硬碟等設備,大量協會文件已經被當地公安部門扣留。"當筆者談到他們是否預料到政府對對深圳外來工協會採取打壓時,金鐘錶示:"深圳外來工協會從04年3月協會籌備以來,一直在做有關勞資關係和維護外來工權益的項目,在深圳流動人口中,有著較好的群眾基礎。但沒有想到政府會在今年11月份突然取締該組織,政府的舉措的確讓人感到意外。"

深圳外來工協會成立於2004年3月20日,其使命是:協助政府管理和教育外來工,維護外來工的合法權益,提高外來工在深圳的生存和發展能力;促進勞資關係的和諧健康發展,為深圳的改革開放和建國際化城市做出貢獻。從04年成立到現在,深圳外來工協會主要開展的項目有:一、深圳市外來農民勞務工勞動狀況調查(項目執行時間為2005年8月份至2006年6月)。二、外來工法律援助(項目執行時間為2005年5月起,實施期為長期)三、圖書室、活動室的建立(項目執行時間為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

深圳外來工協會一直致力於深圳農民工討薪、流動人群維權、法律援助和心理支持等工作。並強調通過協助政府工作以實現官方與民間互動,最終達到勞資和諧的理想狀態。其協會所提倡的行為手法與政府所宣揚的和諧社會是不相衝突的。本次政府突然再對民間組織出手打擊實在讓人感到意外。政府為什麼要取締該組織呢?

深圳外來工協會創始人張治儒表示:政府對協會採取行動是有長時間準備的。從2004年協會成立以來,張治儒及其工作夥伴多次向政府遞交社團註冊申請,但都被政府拒絕。政府的理由是:他們需要找到自己的主管單位!這些協會的成員大多是外地務工人員,缺乏相關的社會資源,具有主管資格的單位不願意承擔相應的政治風險。這些社團大多因為找不到主管單位而被列入黑名單,很多草根社群組織被冠以非法結社的名義而被取締。而深圳外來工協會一直沒有在民政部門註冊卻繼續以協會的形式存在,這讓政府抓住了把柄,這可能是被取締的其中原因之一。張治儒表示:在今年3月,深圳外來工協會與其它十一個勞工草根組織發起了"要求取消仲裁處理費"深圳萬人簽名活動。這次活動的影響給政府帶來了內心的震撼,政府意識到民間力量的呼聲可能會為這個社會帶來"不穩定"。這種促進公民權利意識的成長的行為是政府所不歡迎的,這是政府要滅掉這個協會的最重要原因。

我們電話採訪了同是在廣東做勞工的幾位社會工作者,廣州工友服務中心的景祥先生表示:"勞工組織開展項目所具有的敏感性決定了勞工組織必須低調、踏實地做事,儘管自下而上的草根組織表現得如此低調和務實,但是政府卻不給予草根組織的發展空間,這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深圳志強信息服務諮詢中心的祝強先生(同時也是一位工傷致殘人士)在電話裡表示:"在廣東,因為共同利益而站在一起,並成立的流動人口維權組織很多,以前也有勞工草根組織被取締的先例。但是在強勢政府面前,許多草根組織只能默默忍受,最終導致解散。"

距發稿之前,我們得知:目前深圳外來工協會網站繼續被關閉,國安扣留協會的電腦等辦公設備仍沒歸還。請大家繼續關注深圳外來工協會的動態!繼續關注中國民間組織的成長!

附件(深圳外來工協會負責人張之儒來信):

關於停止籌備深圳市外來工協會的通知

由於在2006年11月9日深圳市外來工協會籌備委員會被深圳市民政局以未經登記,擅自進行籌備並以社會團體名義開展活動和非法牟利為由進行取締。因此,深圳市外來工協會的籌備工作將予以停止。深圳市外來工協會停止籌備後,其相關後繼事項將由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做適當調整後繼續進行,但服務宗旨和開展項目將不做改動。我仍然有足夠的信心為廣大工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2006/11/14(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