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南書房智擒鰲拜(圖)

發表:2006-11-1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1677年11月13日),康熙帝為了與翰林院詞臣們研討學問、吟詩作畫,特意開闢了乾清宮西南角一間不大的房子,即名為南書房。

設立研討學問之所 變身集權核心

翰林入值南書房,初為文學侍從,隨時應召侍讀、侍講,常侍皇帝左右,備顧問、論經史、談詩文。皇帝每外出巡幸亦隨從,皇帝即興做詩、發表議論等皆記注。進而常代皇帝撰擬詔令、諭旨,參預機務。

南書房「非崇班貴檁、上所親信者不得入」,它完全是由皇帝嚴密控制的一個核心機要機構,隨時承旨出詔行令,這使南書房「權勢日崇」。

南書房地位的提高,是康熙帝削弱議政王大臣會議權力,同時將外朝內閣的某些職能移歸內廷,實施高度集權的重要步驟。康熙帝為了把國家大權嚴密地控制在自己手中,以南書房為核心,逐步形成權力中心。雍正朝自軍機處建立後,軍機大事均歸軍機處辦理,南書房官員不再參預機務,其地位有所下降。但由於入值者常能覲見皇帝,因此仍具有一定地位。

選拔方式:不問出身貴賤 只論學問高低

康熙帝選拔南書房行走的標準是:「揀擇詞臣才品兼優者充之」、「惟視學問之優,不盡為官職」。

如查慎行入選因其舉人出身,又是著名詩人,名聞禁中。

高士奇出身寒微,曾賣字為生,但能詩,善書法,精鑑賞,因而能入值南書房。

方苞因戴名世《南山集》案下過刑部大獄,但因「聖祖(康熙帝)夙知苞文學」而入選。

康熙皇帝選拔南書房行走的方式,或親自考察,或詢於他人。

如選拔張英,「召入對,上心識之。自是再四諮詢,對者無異詞」,於是入選。

即使已成為南書房行走的,也還要受到康熙帝的隨時抽查,可見選拔南書房行走之嚴格。

職能:南書房官員全是皇帝「秘書」

在清史讀物和清宮影視作品中,常能見到「南書房行走」這個稱呼。「行走」,是指本來有官職而被派到其他機構中辦事的官員。「南書房行走」指的是在南書房執勤的翰林。凡入值南書房的翰林,正式官銜均為「南書房翰林」,也叫「南書房行走」。

南書房行走有兩個特點:第一,絕大多數是漢人,這是清朝採取的緩和滿漢民族矛盾,消除漢族人反清意識,從而使之為清朝服務政策的具體表現;第二,均為經史、文學、書法、繪畫以及自然科學方面出類拔萃的才人學者,比如入值南書房的王士禎為詩壇一代宗匠,朱彞尊與王士禎並稱朱王,方苞是桐城派創始人,瀋荃經術深湛,戴梓是很高明的天文學家。

康熙組織孩子智擒鰲拜

輔政四大臣中的鰲拜思想頑固守舊,且獨斷專橫,相當囂張。康熙顯然不滿,終於在康熙八年,召索額圖進宮密謀除掉鰲拜。

兩人密謀後,康熙以陪伴自己玩耍為名,下令在八旗子弟中挑選身體強壯的十來歲的孩子進宮,共選了10餘個,這些孩子一個個「小而強大」,康熙見後龍心大悅,讓這些孩童天天健身並表演角鬥、摔跤。

即使鰲拜進宮奏事,康熙也不讓他們迴避,故意讓孩子們在他眼前摔跤玩耍,有時康熙也混在其中,玩得很高興。鰲拜將這一切看在眼裡,心中暗暗高興:「康熙畢竟是個孩子,貪玩,胸無大志,自己以後可以繼續掌握朝中大權。」對康熙沒有一點戒備之心。

十多個小孩經過康熙的訓練,成了康熙的心腹和「大內非著名高手」。康熙八年五月的一天,康熙稱有事相商,在南書房單獨召見鰲拜。鰲拜邁著八字步剛剛跨進門檻,突然從兩側跳出一群小孩,蜂擁而上,還沒等他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已經被按倒在地上,並且被捆了個結結實實,後來的事地球人就都知道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