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黃花前(組圖)

作者:朱瑾 發表:2006-11-17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許多「菜蟲」跟昆蟲覓食者來說,這是一個豐盛的天堂,因為不用付一毛錢,讓您免費吃好料,外加花蜜無限暢飲……沒有房租與飯錢、沒有稻草人和補鳥的鳥仔踏、也沒有農夫跟除草機、更沒有「好年冬」(農藥名)與「巴拉松」 (農藥名)……

隨便你「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吃飽了還能翩翩飛舞的大嘆︰「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啊……借問這好康的「酒家」何處尋?就在那12月底到2月份,所有進入那冬季休耕期間的稻田裡的,艷黃的,油菜花海裡!

 

粉白蝶棲息在準備來年作為春肥的油菜花叢間

這件事情很有趣,因為這種豪華的盛宴只發生在辛苦了一年都種植稻米,向來作為穀倉豐收的田地裡。這些油菜花是稻米田的冬令進補外加維他命,別看它們開得美,其實是要作為綠肥植物好讓土地休息休息,回覆肥力,也讓疲勞生產的土地因為大啖了油菜花,而恢復生產稻米的效率(來春耕田整地,這所有的油菜花,都將被機械犁到泥土裡當作「氮肥」用哩)!這也就是說,所有好吃的有機種植的稻米都肇因這些美麗的花先為此化作了春泥,用如此壯烈犧牲的生態消長換來的。

然而在繁花落盡前,這一片消遙天堂裡還有更多有趣的事情,您看看在花海中迎風浪翻,穿梭飛舞的群蝶,哇噢……,很難令人不去想到蝶纞花啊、花纞蝶,甚至莊子夢蝶這種詩意翩翩的事情。……不過呢,事實的真相可就沒有這麼羅曼蒂克囉!

俗語說「女為悅己者容」,這盛大的花海為誰而開啊?是為了陶醉期間,忙碌不停的攝像機嗎?當然不是,說到這油菜花的天性屬於「蟲媒花」,所以要延續子代的婚姻大事全要靠媒婆幫忙,為了要吸引昆蟲為自己服務,這些「蟲媒花」只好在造型、色彩和氣味上投其所好,變的美色當前,個個鮮艷芬芳。

說到這兒,花兒根本不是開給人看的,更不是為了要給您煮食或插花或抒發文藝用的,在花兒的心裏從來沒有人啊!而在油菜花它最在乎的媒婆—─粉白蝶的心裏呢?或許它們心裏也只看得到食物,沒有看到花吧!

您看花間蝶影真是美,其實紋白蝶翩飛只為找尋最佳產卵地點,只為它的幼蟲找尋可口的食物產卵在上面,它們的生命太短暫了,生老病死都趕著辦,所以不知道它們既然有機會來到這豐富多采的世界,在人生大事之外,會不會懂得去欣賞、流連?會不會能夠在生存的壓力面前去發現樂趣,和值得珍惜的經驗?……因為就在轉瞬間,照例在同一個植株上採蜜的,已然變成另一隻新生的蝴蝶。

 

翩舞與求偶出自本能,也是嚴苛的生命考驗

紋白蝶活的很短促,從它的卵→幼蟲→蛹→成蟲,總共大約一個多月,它們在菜園裡拼了命的繁殖一年卻可以發生十餘世代,不像很多典雅幽美的彩蝶,一年則僅發生一代。因此之故,它的群舞成了農夫眼中可怖的景象,宣告的是菜類植物將被嚴重蟲害的隱憂。想不到我們小時候都玩過的「菜蟲」,它們竟然就是惡名昭彰的粉白蝶的幼蟲,因為,它們真的很會吃菜葉啊,吃飽飽的時候呢,看起來就像是深綠色的大頭蠶寶寶一樣,肥嘟嘟的軟綿綿,笨頭笨腦的在手掌上分不清東西南北,真的很好玩耶!

話說到此,如果不想要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菜類植物都被「菜蟲」吃光光的話呢,就需要抑制粉白蝶的繁衍,而這眼前的黃花道場就是;雖然沒有農藥與抓補,但有它們命定的「天敵」會將它們制衡跟消滅! 這其中有鳥、有蟲、還有凶狠並且繁殖力跟粉白蝶一樣超強的寄生蜂……上天似乎刻意安排了所有的生物,都有他們「天敵」的存在,而且在「原始設計」上,也都事先限定了它們所能選擇食用的物種範圍,就這樣環環相扣的,盡絕巧妙而隱密的,保持著大地的生態平衡。

 

走筆將歇,回看蝶舞黃花前,……人也奔波於生計間,在這裡有一個延伸的道德命題是;粉白蝶的天敵與食物鏈明顯可見,而萬物之靈的人類呢?我們向來倨傲的將自己的需要提高到大自然的平衡之上,但這百年來的歷史發展,卻證明我們並沒有將上天所賜予的自然資源管理好!?那麼,誰又會在未來,必然會將這一批過度發展並且剝削危害了自然環境的人類,起到一個「天敵」的作用呢?呵呵,這答案,……唯有神知道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