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中華傳統文化(二)

發表:2006-11-18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在這個週末舉辦的「傳統文化藝術與新唐人晚會座談會」上有一個新州中華兒童劇團的舞臺總監葉啟慶先生,他非常羨慕《新唐人》的製作,說這是大製作、大手筆,覺得這真的很好,用最現代的技術來表現中華傳統文化,他覺得這真是他第一次見到這麼好的。尤其他談到服裝、道具、包括背景的天幕,還有色彩等等等等,一切綜合的構成,都讓人有前所未見的感覺。那您覺得這些舞臺藝術的表現力如何呢?

戴東尼:我想整個新唐人晚會的節目他的舞臺的表現都可以說非常的強,就拿天幕來說吧,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用現代的電腦技術能夠把中國的古畫重新又復原,其實我們很多人印象中都覺得中國的古畫是黑乎乎的,在博物去看好像是一片模糊,看不清是什麼東西。

其實中國文化最燦爛的時期就是唐朝,當時的繪畫用色其實是非常的艷麗的,只是因為時代久遠,我們沒有辦法欣賞到,到底當初是什麼樣子。現在新唐人晚會的天幕就是用現代的手法把古畫復原,復原到當初所應該呈現出的情景和顏色。所以給我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而又不失古意。

主持人:您說到這兒,我就想起來,有一個舞蹈叫「唐朝仕女圖」你感覺就好像真的是一幅很古的畫幅,像是在動的一幅畫一樣。在新唐人晚會中還有人覺得這個音樂和天幕的背景配合得很好;還有前面的舞者和天幕的配合,比如像「仙笛」的天女從天上下來的時候,先是有天幕,然後天女飛下來,接著其他天女就一個一個的走下來;回去的時候也是一樣,天女走上去時,天幕就從天女那兒飛出去,所以人們覺得這樣的配合是天衣無縫,您覺得天幕的製作如何呢?

戴東尼:天幕不但重現了中國的古畫,而且還把古畫變活了,就像你剛才所說的,用了很多現代動畫的手法,和舞臺的表演結合起來。第一、就使舞臺的深度加深,人們不但可以欣賞到大舞台上的表演,更看到了天幕更遠處的情景和場景,而且是動態的,所以就把整個舞臺的容量擴大了很多倍。

同時天幕的製作又非常的精良,給人一種非常逼真的感覺。我想大家在看第一個節目「神州傳燈」時,我們可以看到挂了很多燈籠,搭配後面的古代建築,就好像自己就置身在古代的唐朝時期的建築風格之中,就把整個舞臺完全變成了一個活的舞臺,把後面的背景也變活了。

主持人:是有那種感覺。那我們在紐約中華文化還有新唐人晚會座談會上,有一些朋友們也說了一下他們看了這些節目後的感受。我們現在播放一位美東的王思翰(音)教授的感想。

王思翰(音):連著三年的新唐人新年晚會,大型鉅作的節目,我都有看,第一年看的時候,那個震撼是最大的,就感覺中華文化就該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那裡面所能表達的內涵會產生一種感染力,很多不懂中華文化的,他可以憑著第六感可以感覺到,這就是中國該表現的東西。這東西對我們一般中國人來講,都覺得久違了,好久沒看到這種…….。

某先生:今天其實還有別的活動,但是我覺得我應該來參加,因為我看了這麼大型的晚會,我心裏有特別的感動,我想各位和我一樣……。

主持人:我們看到他們對新唐人晚會都是很讚賞,都感覺真的是很有價值。我記得當時還有一位大紐約客家會的前會長楊毓淑女士說他們家全家老少,她的兒子、女兒、還有洋媳婦和洋女婿都一起去看了,他們分別都喜歡不同的劇目,比如京劇和大型的舞蹈,還有喜歡古典芭蕾的,所以她說,她覺得這是老少咸宜,我不知道您覺得這個節目是不是真的老少皆宜呢?

戴東尼:我想一個真正好的節目,無論你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無論是老人還是小孩,都得被他感動,因為他所包含的內涵實在是太深了。我記得有人跟我講過在這整個晚會中,有一個小孩一聲不響的一直站在那裡看,小孩兒好像平時很難做到這樣。而且還不止一個小孩,很多小孩都這樣。

我想就是因為整個巨幕背後的內涵實在是太深了,感染力非常強,所以每個人都被深深的吸引。就像我們看到一幅好畫,一個好的工藝作品都能夠被打動,那是一樣道理的。

主持人:我們現在再接一下紐約陳小姐的電話。陳小姐請講。

陳小姐:您好,去年的2006年的新年晚會我最喜歡、最喜歡的兩個節目就是「神州傳燈」和「梅」,我買了DVD看,我看了很多很多遍,每一遍我都有新的感受,確實是非常的美。我甚至覺得這樣好的節目是不能超越了。

我的唯一擔心是2007年或2008年以後這個節目會不會有一定的重複性?所以想問問戴先生對未來的新年晚會會不會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就是不斷新的節目來超越我們現在己經很好的節目?謝謝。

戴東尼:謝謝,我想這個問題是這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不是說只通過一臺舞劇或者幾臺舞劇就能夠把所有的文化表達出來。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中國非常著名的傳統故事就非常的多。我們在前幾次的晚會中看到花木蘭的故事、紅眼石獅的故事,都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講究中國傳統文化的故事。

其實這樣的故事非常的多,而且非常有特點的劇碼,都可以把它搬上舞臺。我想在今後每一年的新唐人節目的製作中都會不斷的推陳出新,讓大家看到耳目一新的節目,同時不斷的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主持人:另外我也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新唐人晚會從第一年,就是兩天每天一場,一場是二千四百人;到去年有三場在無線電音樂城,差不多是紐約最好的一個劇院。去年就有三場,每一場都是五千人,而且座位幾乎都是滿的。

我想一定是大家互相傳說這很好,所以很多人都去看。在現場很多西方人也去看,而且他們都看得很入神的。包括他們現場的工作人員都說:哇!你們這個節目做得太棒了,而且你們用的設施很少有團體可以達到這種效果,所以對他們來說,看到一個很好的表演在他們劇院上演,他們也覺得很驕傲。

我向大家介紹,今年我們也會有二部分的演出,一部分就是在聖誕節新年期間,就是12/19-12/24,也就是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和星期六四天,每天晚上八點都有一場。另外星期六還有星期日下午還有兩點的一場,那是專為家住得比較遠的人,這樣去比較方便。

票價是35美元到125美元之間,如果您現在買票還有一個20%的折扣,所以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您也可以打我們的熱線訂票:

888-260-6223
888-260-6221
212-496-7070
212-307-7171

另外,在中國新年期間,就是2/14-2/17我們也有八場,也就是星期四到星期六,每天都是下午二點一場還有晚上八點一場。這個是在無線電城音樂廳 (Radio City ),就是在五十到五十一街第六大道之間;第一個聖誕期間是在彼康劇院(Beacon Theater)是在六十四街和百老滙大道之間,也歡迎您去看。

現在我們回到我們節目現場,很多人都覺得新唐人晚會是很棒,而且覺得中國人當然能夠欣賞中國文化,但很多洋人也去看,他們怎麼能夠坐在那兒?覺得,哇!太好了,覺得這是過得最好的中國年了。

戴東尼:其實這個道理非常簡單,就像我們去羅浮宮看到一幅非常宏偉的油畫,我們也能夠被它吸引。我們被吸引不是說他表面有多麼的宏偉,是被他所包含的內涵,所要表達的意境所吸引。

我想一個好的舞台劇作品無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任何民族,我想那怕你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你都會被他背後的內涵所吸引。這就是通過演員的演出和所要表達的內涵這麼一種推崇才能達到這樣境地。

主持人:說到藝術欣賞,您覺得像這種舞臺藝術,如何去欣賞中國式、中國傳統文化這種表現的舞臺藝術呢?

戴東尼:我想從二部分來說,第一就是要看表演的是什麼?也就是要看懂他演的是什麼。不是說只是看懂舞姿多麼的優美,要知道他所表達的內涵是什麼,也就是他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比如說是紅眼石獅的故事,就是講一個信佛的老人,因為他對神佛的敬仰,結果救了一個乞丐,沒想到這乞丐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告訴他洪水來時要到山上。但村莊裡有很多人不聽他的勸告,那些惡人最後都得到報應。也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麼一種傳統的理念通過舞臺的手法表現出來,所以你必須知道他講的到底是怎麼樣的內容。

第二、要看是通過什麼樣手法來表達的,比如說剛才講到「梅」的作品,通過舞姿和通過用扇子、開扇時刷刷的響聲來表達梅這種錚錚鐵骨的內涵,把兩方面結合起來看,才能真正把中國傳統的表演藝術看懂。

主持人:那天在紐約座談會上,崔蓉蓉老師她是編舞,她就談到了如何把人的肢體語言在舞蹈中去表現。那在這方面怎麼去欣賞?難度很大嗎?怎麼欣賞這種舞蹈呢?

戴東尼:其實舞蹈要演的好,我想有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也就是要傳神。每個人看了之後都覺得你演的非常入神,把真正你要想表達的意思表達出來,這不是通過多麼優美的舞姿就能夠達到的。

這一點就和舞蹈者本身的品格、品性、道德有相當大的關係,只有一個真正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夠把這個舞跳好,才能夠把舞蹈背後內涵向觀眾呈獻出來。

主持人:您覺得《新唐人》的這些演員在表現這些內涵的時候,表現的效果怎麼樣? 

戴東尼:我覺得效果是非常的好,因為其中有些演員我也認識,我知道他們平時也都是品德非常高尚的人,都是非常講究道德,所以他們才能達到這樣的境地。

主持人:我想我們中國人大部分都很熱愛自己的傳統文化,也希望我們的後人能夠都能把他繼承下來,尤其是精華、精粹的地方,您覺得我們怎麼樣才能達到這種目的呢?

戴東尼:其實我覺得新唐人晚會就起到這麼一種作用。因為我知道有些在西方出生的中國孩子,他們小時候也聽自己的父母講一些中國古代的故事,但他們好像都不能夠理解。

有些這樣的孩子去看了這個演出之後,他說,喔,原來是這樣!這就是我小時候你給我講的故事,看了這個表演,他才真正領會到其中的內涵。我想這是一種非常直接的表達方式,直接來弘揚我們中華傳統文化。

主持人:好,謝謝戴先生。觀眾朋友們,今天我們談的是如何欣賞中國文化還有新唐人新年晚會的情況,如果您想去看一看,真正的體會一下,您可以上我們的網站 www.ntvtv.com,然後您就可以進表演的icom,就可以看到有那些場次,還有往年對我們表演的評論、藝評,這樣您就有一個更好的瞭解。感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来源:新唐人熱點互動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