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佛---王維

作者:阿哲 發表:2006-11-19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維是唐朝的詩人,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聞名。他不僅才華出眾,而且富有正義感。

廣告
唐玄宗的哥哥寧王李憲曾經霸佔一個賣燒餅的妻子為妾,可是這名女子自從進了寧王府以後就悶悶不樂,終日不發一語。有一次,寧王在宴客時對該女子說:「你那個賣燒餅的漢子早就另娶新歡,把你忘了。不信的話,我現在就派人叫他給宴會送餅來,好讓你死了這條心。」一會兒,賣燒餅的漢子端著燒餅走進宴會廳,他的妻子見到後馬上跑了過去,夫妻兩人相對無言、淚如雨下。在座的人都被這情景所感動,此時王維端起酒杯飲了一口後,表示他要吟一首即興詩,這首詩的題目是《息夫人》:

莫以今時寵,能忘舊日恩。
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

宴席上所有賓客都知道王維所說的息夫人,是春秋時代息國君主的妻子。楚王滅了息國後將她據為己有,但她始終不曾跟楚王說過一句話。王維這首詩分明是藉歷史故事來批評寧王。最後寧王迫於無奈,只好對賣燒餅的夫妻說:「以前那些事是我手下干的,我一點都不清楚,現在成全你們夫妻,你們可以走了。」

王維早年官場得意,交往對象都是朱門權貴,但三十歲左右喪妻以後,生活態度起了很大的變化,從此終生不再娶,三十年獨居一室,淡漠世事,過著亦官亦隱的生活。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維摩詰向弟子們講學的書,王維很敬佩維摩詰,因此給自己取名維,字摩詰。中晚年以後,他更是舍宅為寺,不但「日飯十數名僧,以玄談為樂」,而且「退朝之後,焚香獨坐,以禪誦為事。」因為他經常身著素樸的衣服,吟著長齌禮佛的詩歌,所以素有「詩佛」的美譽。

唐玄宗天寶十五年,安祿山叛軍攻入長安,玄宗倉皇逃往四川,王維沒來得及逃走而被俘,後來被迫當了安祿山的給事中,但他的心依舊追隨唐朝,曾作了一首凝碧宮詩:「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葉落空宮裡,凝碧池頭奏管弦。」

至德二年,唐軍收復長安、洛陽,王維被投入獄中,隨後押往長安候審。他當時所犯的罪按律應當處死,甚至是要誅九族的。那時有人拿出王維的凝碧宮詩,以證明其忠於唐朝之心。因此唐肅宗不但沒有殺他,還給他太子中允之職,後來又擢升為尚書右丞,故後世稱
他為「王右丞」。

綜觀王維的一生,經歷過開元的太平盛世,也遭受天寶安史之亂的顛沛流離,甚至身受拘囚,朝不保夕。晚年時,他的人生更是發生了戲劇化的轉折:原本該誅九族的大罪,僅一首詩不但免了這場殺身之禍,還被擢升為高官。從一般人的角度上看,人生的際遇本來就是變幻莫測,可是從佛家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可能是王維一心向佛所得到的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