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硯」居榜首 端硯

發表:2006-11-19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記載,端硯起始於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由於其石質細膩滋潤、緻密堅實、貯水不耗、發墨快不損毫、久用鋒芒不退,石色豐富多彩,石品花紋絢麗多姿等優點,成為硯中之寶,在中國大名硯」中位居榜首。也因此,歷來被文人雅士、達官貴人所寵愛,並被作為貢品向歷代帝王進貢,成為國中之寶。近年來,端硯在藝術品拍賣會上也頻頻亮相,屢屢取得佳績。2004年1月,在北京翰海的拍賣會上,一方清康熙端石夔龍紋硯拍出了176萬元的高價;今年6月3日,中國嘉德拍賣一方民國初期陳端友制提梁卣圖端硯,也以55萬元成交。

端硯鑑賞家莫居先生介紹說,端硯產於廣東省肇慶市東南斧柯山端溪沿岸,是我國著名傳統實用藝術品。端硯品種繁多,質有優次。喜愛端硯者在選擇端硯時,應通過觀看、觸摸、品賞,掌握端硯的品種、石質、石品、工藝四個要素,方能在賞硯中享受樂趣和悟道養性。

品種:端硯主要有四大名坑即老坑、麻子坑、坑仔、宋坑。其次還有綠端、梅花坑、沙浦坑等。其中老坑、麻子坑、坑仔由於石質優良,礦源日益稀少,尤顯名貴,特別是老坑礦源枯竭,已經封洞,不易覓得,更顯珍貴。其他硯石石質稍差,遜於名坑。要識得端硯品種,須認真觀看,比較各種硯石的差異,擇需取之。

石質:一方上乘的端硯,其石質具備細、膩、潤、密四個特點,細能不損毫,膩易於發墨,潤貯墨不涸,密堅實耐用。可用手撫摸硯堂,有溫軟嫩而不滑的感覺,則為上乘的石質。

石品:各岩坑洞中出的硯石,特點相異,形成繁多的石品,其名貴的石品有:天青、魚腦凍、蕉葉白、青花、冰紋、石眼、玫瑰紫、胭脂紅、火捺、豬肝凍、金銀線等。品賞石品,需將硯石放入水中,映日視之,虛懷靜心,方可得無窮之樂趣。

工藝:端硯的彫刻工藝一般分為四種。自然式:也稱隨行式,其不施彫琢,混沌質樸,天然生動。圖案式:也稱繁作,其精彫細琢,左繁右挽,富麗脫俗。弦紋式:也稱簡作,其線面組合,剛柔轉折,素簡見長。寫生式:也稱山水花鳥式,因材施藝,精工細作,天然造化。可根據自己所好,擇其構思巧妙、刀法精細者。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