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靠毛澤東思想治好精神病

發表:2006-11-20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下文章是《人民日報》 | 1971年8月10日刊登的文章)

毛澤東思想治好精神病
《人民日報》 | 1971年8月10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六五醫院醫療組和湖南省郴州地區精神病院的醫務人員,用毛澤東思想指導醫療實踐,為醫治好精神病闖出了一條新路。兩年多來,這些醫務人員堅持用毛澤東思想教育病人,輔以中西醫結合的辦法進行治療,使許多精神病人恢復了健康,重新走上了三大革命鬥爭第一線。他們中的一些人,有的已被評為學習毛澤東思想積極份子。

重新認識精神病

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六五醫院醫療組,懷著捍衛毛主席無產階級衛生路線的戰鬥豪情,於1969年4月,來到彬州地區精神病院。過去,這個精神病院由於受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反革命修正主義衛生路線的毒害,對精神病人,從治療到管理,完全照搬資產階級「專家」「權威」那一套,長期使用「電休克」、「胰島素休克」和「大劑量冬眠靈」等所謂「三大法寶」治病,使患病的階級兄弟受到折磨。醫療組的同志和醫院革命醫務人員一起,憤怒揭發,批判了劉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的滔天罪行,決心走自己的路,為患精神病的階級兄弟解除痛苦。

要治好精神病,首先要弄清精神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遵照毛主席關於「人的認識一點也不能離開實踐」的教導,對病人的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調查研究,掌握了許多第一手資料。在實踐過程中,許多事實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醫療組來到病房時,許多病人聽說親人解放軍來給大家治病,紛紛圍攏來高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萬歲!」有個狂躁病人,發病時把公家的棉被撕得粉碎,但她卻不撕自己的衣服。

這些現象說明什麼問題呢?醫療組和醫院的革命醫務人員打開毛主席著作,尋求答案。毛主席教導說:「在階級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大家認識到:精神病人都是階級的人、社會的人,用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觀點去分析精神病人的言行,就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病人的病態和他們的階級地位、社會生活是一致的。向解放軍表達熱愛毛主席的思想感情的病人,大多數出身好,平時表現也好。而那個毀壞公物的病人,一查問,原來她出身剝削階級家庭,世界觀根本沒有得到改造。這些人為什麼會發生精神病呢?醫療組和醫院領導組織革命醫務人員,用階級鬥爭的觀點,抓住典型病例進行病因分析。有一位女病人,經過幾個月的治療,沒有痊癒。醫療組護士徐桂蘭便和她促膝談心,引導她談自己的發病經過,幫助她挖病根。原來,這個病人的未婚夫從外地來信說,他被分配去做炊事工作了。這個病人覺得自己不光彩,思想上產生了激烈的鬥爭,引起大腦功能紊亂,得了精神病。針對這個情況,徐桂蘭就和她一起學習毛主席的光輝著作,狠批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散佈的「讀書做官論」等反革命修正主義謬論,幫助她解開思想疙瘩。經過教育和幫助,病人主動寫信給她的未婚夫,要他向張思德同志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病根挖掉了,加上經過新針治療,這位病人很快痊癒出院了。

從許多這樣的病例中,大家清楚地看到:許多精神病人得病的原因,是在頭腦中公與私的激烈鬥爭中,陷在「私」字的圈子裡,一時想不開,造成大腦部分功能紊亂,失去了正常控制思維和管理全身各部分機體的能力。許多病人痊癒後也深有體會地說:往「公」字上想,越想越清楚;往「私」字上想,越想越糊塗。由於「私」字嚴重作怪,遇到了問題想不通,往往幾天幾夜不能吃飯睡覺,精神就逐漸不正常了。精神的東西要靠精神力量來戰勝一六五醫院醫療組和郴州地區精神病院的醫務人員,在運用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重新認識精神病之後,對於治療精神病靠什麼的問題,又進行了進一步的探索。他們反覆學習毛主席關於「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的偉大教導,認識到各種各樣引起精神病人發病的事是外因,決定地引起大腦功能紊亂而使病人發病的,則是人的世界觀,是內因。因此,要治好精神病,主要的因素是做好病人世界觀的轉變工作。他們說:精神的東西主要靠精神力量來戰勝,治好精神病主要靠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