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與胡錦濤河內會談十五分鐘

作者:海濤 發表:2006-11-20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事先有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河內舉行的14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高峰會議上不會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但是,兩位領導人還是在緊張繁忙的日程中擠出時間會談了十五分鐘。

 


*未說明是否為正式會談*

胡錦濤同哈珀是星期六晚些時候在首腦會議期間會談的。哈珀在星期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了出這個消息。

哈珀說:「我和胡錦濤主席交談了15分鐘,我們當然談到了大家都關心的一些問題。」

哈珀沒有詳細說明是正式還是非正式會談,他只是說,時間有限雙方只能展開談一些問題,無法面面俱到。不過,哈珀說,他會在各種合適場合把合適的議題提到桌面上來。

就在哈珀、胡錦濤來越南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峰會議前,有消息報導,因為哈珀要在會談中提到人權問題,胡錦濤不高興,所以就拒絕了加方提出的在APEC期間見面的請求。

但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加拿大外交官對本臺記者說,實際上是中方先提出的見面要求的,在加方正考慮期間,中方又改了口說不能進行會談了。

*不願透露會談內容*

在APEC舉行的記者會上,好幾位加拿大記者都提到了這次哈珀、胡錦濤見面的問題。

有記者追問到底見面到底有沒有談到人權等問題,哈珀說:「昨天晚宴當中,胡錦濤主席找到了我,我們就在那個場合下談了十幾分鐘,然後我告訴了我們的隨行人員這件事情。」

哈珀說,在這樣的場合下基本上是一種坦率的私人會談,雙方談了一些事情,當然會提到人權問題,雙方還談到了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關係。他說,因為這是一種不算正式的談話,所以一些內容不會百分之百地公布出來。

*認為中加貿易關係對中國有利得多*

有記者說,中國的商業交易有許多問題,有官商勾結等問題,如果不認識政府官員,很難做成生意。加拿大政府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哈珀說:「加中之間有很大的貿易逆差。問題是,儘管不談人權問題,你的商業機會也不會增加,經貿大門也不會因此而開得更大。加拿大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會帶來更多的商業好處。」

他說,中國和加拿大的經貿關係相當不錯,但基本上只是對中國有利得多。哈珀認為,中國人不會努力加以改變這種狀況的。

*指出加拿大會繼續推動施壓北韓*

哈珀還談到了北韓的核項目問題。他說,不久前,他讓加拿大駐北韓大使面見金正日,坦率告訴北韓,加拿大認為,北韓進行核試驗是非常危險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加拿大堅決同國際社會一起推動大家一道認真貫徹執行聯合國有關北韓核試驗的決議。

哈珀說,在今天的21位亞太地區領袖會談中還談到了這個問題,大家都認為,需要繼續給北韓施加壓力,盡快在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

加拿大總理哈珀還談到了APEC的改革問題。他說,澳大利亞明年將做東道主舉辦下一屆APEC高峰會議,他和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都談到了這個問題,霍華德也很重視。兩位領導人都認為,APEC有必要建立一個常設機構來處理一些日常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