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二奶留禍患:5萬港人「黑孩」遺棄珠三角

發表:2006-11-20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女兒幼兒園畢業時照的,琳琳本應該在香港的小學接受教育,但現在已經到了上學年齡的她,卻因為沒有戶口無法上學。」李女士一邊凝視著女兒的照片,一邊喃喃自語。「我現在最著急的是要盡快把她的戶口辦下來,不然等她再大點就更難了。」

李女士並非是琳琳的親生母親,她的丈夫是位香港人,2000年與四川籍的前女友在還沒有結婚的時候就生下了琳琳。但沒有多久,琳琳的親生母親就帶著琳琳的出生證明隻身離開。隨後琳琳的父親認識了李女士,兩人結婚,李女士成了琳琳的繼母。

琳琳是千萬「黑孩子」中非常幸運的一個。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包二奶的港澳臺人士有10萬左右,其中半數為香港人;而據有關機構推算,香港人在大陸非婚生而被遺棄的黑戶子女中,單是珠三角地區就高達5萬人。

而這5萬名「黑孩子」沒有出生證明,難以得到合法的社會身份,他們有些則不得不靠撿垃圾維持生計,有些則流離失所。即使有些比較幸運的,與父親和繼母相認,卻因出生證明被生母帶走,補辦戶籍困難重重,無法去香港與家人團聚,甚至連在大陸接受基礎教育的權利也沒有。

「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已經成了社會問題。」面對逐漸增多的香港人非婚生子女的求助,香港工聯會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朱女士說,根據目前香港和內地的相關規定,此類問題大都無法得到妥善解決,他們也感到很為難。大部分案子都是香港男子與內地女子生下孩子後雙方分手的,由於孩子在內地沒有出生證明而且沒有戶籍,導致他們遇到居住、監管、上學等方方面面的問題。

朱女士對記者說,香港工聯會深圳中心自從2004年年底,每個月都會接到多起香港人就內地非婚生子女問題的求助,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了上百起。而這些求助者女方多來自四川、湖南、安徽、河南等地,而男方則大多是香港的中下收入階層者。

工聯會的工作人員舉例說,曾有這麼一個案子,一名香港人與原配偶在香港有8個子女,而他在深圳與一名四川女子還有一個6歲孩子。擔心家產分配問題,這名男子不認孩子,孩子只好跟著在服裝廠工作的媽媽生活。最後孩子的母親無法忍受現實的生活自殺了,孩子也成了「孤兒」。

根據規定,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只要符合國家規定,並經過DNA測試,就可以申請赴港,但在實際中還存在很多問題。親子驗證需提供父母雙方證明,但目前他們接到的眾多求助多是孩子沒有戶籍甚至沒有出生證明,而內地母親也一走了之,只有父親舉證不符合親子驗證規定。

這樣的孩子無法證實身份,不能赴港。同時,在內地沒有戶籍,孩子就無法上學並享受各種公民待遇,最終成為「黑戶」。這樣的情況也帶來了很多社會問題。這類非婚生子女持續增加,加重了社會負擔,甚至有可能在將來變成社會隱憂。朱女士說:「還是要提醒這些父母,生育前應慎重考慮,否則最終受傷害的還是孩子。」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