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諮委:中國油源外交可能影響臺灣外交

發表:2006-11-21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會議今天指出,中國積極在國際上開拓油源外交,可能影響臺灣與非洲、拉丁美洲邦交國關係;中國為維持海陸能源通路的安全,將會發展海權力量,並對台海的軍事部署及作為加以合理化,臺灣在軍購議題上應將此因素及威脅納入考量。

陸委會企劃處副處長華士傑晚間轉述諮詢委員會議表示,中國大陸自一九九三年起成為石油進口國,為確保經濟持續發展及政權穩定,尋找及維持能源穩定供應成為不得不的作為,其主要方式為共同開採、並購、合作探勘、簽訂長期合約、尋找替代能源(如天然氣、核能等)及確保油源運輸安全等。

部分諮委認為,基於地緣戰略、確保油路安全等考量,中國在中亞、南海等地建港並擴展基地,對區域穩定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由於油路安全是中國長期隱憂,未來中國仍會持續其「睦鄰外交」,及試圖加入「國際能源組織」。

與會委員認為,今年可謂中國能源外交年,多位中國高層相繼出訪非洲積極開拓新油源,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提出「新能源安全觀」,企圖形塑其負責任大國形象,凸顯中共能源需求日益迫切。

諮委還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過於快速,造成的能源問題已制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過度依賴進口石油,根本原因在於國家部門壟斷能源使用並無效率。中國為維持經濟成長,對能源的需求已形成其政權穩定的重要因素。

部分委員表示,中國在尋求國際石油、天然氣的過程中,可能形成對臺灣中油公司海外油源供應形成威脅,建議政府應多方面尋求替代能源,在國際及兩岸之間尋求雙贏的能源合作關係。

来源:中央社記者顧恆湛臺北二十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