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多寶魚風波」影響中國各地

發表:2006-11-2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及北京銷售的多寶魚相繼驗出違禁藥物後,中國各地都開始受到「多寶魚風波」影響,各地開始檢查市場上的多寶魚添加藥物問題。香港多寳魚銷路亦大受影響,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如證實有禁藥孔雀石綠,業界亦同意全面禁售。

近日,上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多寶魚樣品進行專項抽檢後,結果全部檢出了可癌的硝基夫喃類代謝物,部分樣品還檢出了孔雀石綠、紅黴素等禁用魚藥殘留。公布的檢查結果稱,申城市場上銷售的多寶魚藥物殘留超標現象嚴重。

上海部分水產市場已停售多寶魚。杭州等城市也開始禁止銷售山東日照產的多寶魚。

北京市食品安全辦抽檢結果亦顯示,樣本驗出含有「孔雀石綠」等違禁藥物。當局即日起全市停售多寶魚。市政府食品安全辦公室官員表示,抽查的所有樣本都發現,含有殘留農藥及孔雀石綠,若食用會對人體健康有害。當局並無透露樣本來自何處,以及藥物殘留的含量。而魚販則表示,北京的多寶魚,主要來自渤海及華東沿海城市。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辦公室20日做出決定,從即日起在全市範圍內停止銷售多寶魚。

深圳市水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深圳市批發市場的多寶魚進行緊急抽檢,將在3天內出檢測結果。

陝西省衛生監督所對多寶魚進行了檢查,發現一些酒店仍在銷售多寶魚,但提供不出產品檢驗報告,魚被扣查。衛生監督部門表示,將盡快抽檢西安市場的多寶魚。

多寶魚1992年從歐洲引進中國。目前,全國年產量在4萬噸左右。大菱□抗病能力較差,一些養殖者在技術不過關的情況下,使用違禁藥物來維持產量。

一名山東漁藥經銷商透露,因為海鮮養殖本身就投入大,而魚蝦的病害一死就是一大片,損失將非常慘重,所以大部分多寶魚養殖者都在用夫喃西林。 硝基夫喃類藥物當中的「夫喃西林、夫喃唑酮」及其代謝物AOZ等具有緻突變和致癌作用,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

儘管山東全省已經停止對外銷售多寶魚,但多寶魚在青島一些農貿市場仍然銷售正常,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一家海鮮酒樓的負責人稱,多寶魚一直很受歡迎,他們不會輕易停售。據這位負責人介紹,目前多寶魚是每家飯店的必備菜,由於價格比較適中(每公斤100元左右),魚肉鮮嫩,加上它的名字好聽,是各家飯店的一道搶手菜。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鐘偉雄表示,已就內地多寶魚含禁藥的事件向各業界瞭解,他們表示暫時不會出售及入口多寶魚,署方亦已經抽取五個多寶魚樣本化驗,化驗農藥及抗生素含量,預計數日後有結果。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自從近日上海的多寶魚驗出禁用藥物殘留之後,本港的批發市場已經並無多寶魚買賣,因為酒樓食肆都不願意買入,令業界的生意大受影響。

李彩華指出,本港的多寶魚,絕大部分進口內地,主要來自山東以及福建的養殖場,他相信,內地的養魚戶因為避免多寶魚生病,在養殖的過程中,放入過量的孔雀石綠引致。他希望,食環署加強抽驗在市面上的多寶魚,如證實有禁藥孔雀石綠,業界亦同意全面禁售。百佳以及惠康超級市場亦表示,並沒有出售多寶魚。

對於北京全市停售多寶魚,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表示,食物環境衛生署應與業界緊急開會,瞭解本港多寶魚來源,如果肯定有來自山東,應停止入口,促請當局要加密至每日抽查多寶魚。他又認為,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了半年,外界期望政府能迅速回應食物安全事故,但似乎未見有顯著改善。他又指,內地與本港的食物安全通報機制亦未見成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