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開朗琪羅:與上帝溝通的人

發表:2006-11-21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開朗琪羅:佛羅倫薩和羅馬畫壇的主導 --米開朗基羅.博納羅蒂,是一位舉世公認的巨匠,但他的追隨者同樣只能學到大師的皮毛——他的強健與巨人般的宏大,卻捕捉不到他的靈感與神韻。

  米開朗琪羅排斥畫筆,曾以他特有的激烈態度起誓說他惟一的工具就是鑿子。

       作為一個出身富裕的佛羅倫薩人,一個下層貴族家庭的一員,他性情孤高,從不屈服於任何壓力,只有教皇世俗的權威和神聖的地位才迫使他到西斯廷禮拜堂作畫,在那裡登峰造極,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濕壁畫。同代人說他「可怕」,當然不是說他真的可怕,而是肅然敬畏之意。確實從沒有一位藝術家比米開朗琪羅更令人敬畏,他對於美的含義——精神上的含義的深刻領悟令人敬畏。對於他來說,美是神性的,是上帝與人類溝通的一種方式。

  西斯廷禮拜堂

  無論如何,最大限度地展現米開朗琪羅天才的宏偉氣魄的還是西斯遷禮拜堂天頂畫.畫面上美妙絕倫的人物湧動著近乎絕望的力量,因因活力而倍顯高大,堪稱舉世無雙。

  天頂畫呈現的這個創世紀的故事絕不簡單,一則米開朗琪羅本人就是一個十分複雜的人;二是他賦予作品以深奧的神學道理需要向普通觀眾解釋方能使他們明白;三則因他把《聖經》的主題和裸體青年超凡脫俗的力量傳達出一個真諦,而這個真諦是什麼,我們又無法探知。對「人體」含義的理解因人而異,既難以言傳,又無法用神學來解釋,但是我們能夠體會到它包蘊的巨大力量。

  最後的審判

  《最後的審判》是已知的這一題材作品中最驚世駭俗的一件,它將內在的上帝威嚴(而不是他的父權)外現得淋漓盡致。這是米開朗琪羅對在他看來已腐化墮落得無可救藥的世界的最後審判——這從根本上說是異教的,但在當時還被視為極其正統。審判者基督是一位偉大的、復仇的阿波羅。而這幅畫可怕的震撼力正源於畫家充滿悲劇色彩的絕望。他把自己也畫入這場審判,不是作為一個完整的人,而是一張被剝的人皮——一副由於藝術的重壓而被榨干人格的皮囊。當聖母也在叱吒風雲的巨人身旁畏縮不前的時候,惟一的安慰是:這張皮在聖巴多羅買手中。這位殉教者曾經發願普度從生。由此可見,藝術家儘管被活剝了一層皮,但他可能已經奇蹟般地得救。

  正如埃利色雷的女預言家那樣,《上帝創造亞當》中的亞當也神情泰然,他慵懶地向他的創造者抬起一隻手,對於即將體驗的生之苦痛毫無知覺。

  (摘自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溫迪嬤嬤講述繪畫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