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後一顆軍事間諜衛星爆炸

發表:2006-11-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衛星實力迅速衰落。在上世紀90年代,俄衛星數量由186顆減少到137顆。1999年,俄國防部宣布再次將衛星數量縮減30%,維持在100顆左右,這個數量僅能滿足俄軍用和民用的最低需求。

  與此同時,俄主要戰略對手美國的衛星數量卻不斷增長。1996年美國發射了33顆衛星,俄羅斯發射了23顆衛星,這是自1966年以來的30年裡,美國第一次在衛星發射數量上超過俄羅斯。至2002年,美國衛星數量由201顆猛增至418顆。俄羅斯現有在軌衛星數量約96顆。據格羅莫夫中將透露,在這些衛星中,有40顆軍用衛星,其中竟然有82%屬於超期服役,另外還有18顆軍民兩用衛星。

  目前,軍用衛星分為間諜衛星、軍用通信衛星、軍用測地衛星、反導系統衛星、可攻擊其他衛星的截擊衛星等。

  軍事專家認為,偵察衛星的造價相當昂貴,每顆約要上億美元,但有效工作時間卻相當有限。

  數數看,俄還有多少軍事衛星

  蘇聯曾是唯一可與美國抗衡的軍事和衛星大國,然而作為其主要繼承者,俄羅斯在不斷被迫進行軍事收縮的同時,更面臨著沒有間諜衛星可用的尷尬境地。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最後一顆軍事間諜衛星11月18日爆炸,俄軍現在只能利用「資源-DK」兩用衛星提供的信息了。

  衛星被炸成28塊

  11月18日凌晨,俄羅斯 「宇宙-2423」光學衛星不復存在。根據美國太空指揮部掌握的資料,「宇宙-2423」衛星發生爆炸,裂成28個大小不等的碎塊,分布在800公里以下的不同軌道上。衛星主體是殘骸中最大的一塊,它和相對較大的兩塊殘塊一起,墜入大氣層燒燬,剩餘殘塊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脫離軌道。

  「宇宙-2423」衛星於9月14日從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匿名的俄羅斯專家和外國人士根據軌道參數情況,立即確定該航天器屬「頓河」衛星系列,其廣為人知的名稱還有「玫瑰石-1」或17F12型衛星。「頓河」系列衛星於上世紀80年代末研製,在薩馬拉
火箭—航天中心製造,其主要用途是為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服務,從事寬頻帶照相偵察工作。「頓河」系列衛星上安裝有8個密封艙,衛星拍攝的地球照片就通過這些密封艙送回地面。

  某個部件可能發生故障

  11月19日,俄羅斯國防部拒絕對「宇宙-2423」間諜衛星墜毀一事發表評論。而俄衛星信息處理的核心機構———莫斯科州紅旗城季托夫太空設施控制與試驗中心的消息人士,雖證實「宇宙-2423」衛星根據控制中心的命令停止服役,但也拒絕透露其提前終止工作的原因。

  通常情況下,「頓河」系列衛星將在8個密封艙全部使用完後,根據地面指令在太空炸毀。但專家猜測,「宇宙-2423」被炸毀並非因為密封艙已經用完,其真正原因可能是由於某些故障不能繼續工作。俄羅斯戰略力量領域的專家波德維格認為: 「宇宙-2423」衛星是被迫主動銷毀的。

  該系列衛星的使用壽命本應是120天,但是從9月14日發射升空至今,「宇宙-2423」在軌道上工作了僅僅60多天。這一事實從一個側面說明其突然終止工作的緣由。

  另外,也不排除這樣一種可能,即衛星上某個部件發生故障,很可能導致衛星失去控制,最終不可避免地脫離軌道,其殘骸不僅可能造成危害,還可能落入外國特工手中而泄密。在這種情況下,令其自毀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秋青川

  衛星狀況折射 俄戰略性收縮

  國際軍事專家認為,軍事衛星的狀況其實折射了俄羅斯正在經歷的軍事收縮的痛苦過程。俄軍事史專家認為,從彼得一世開始,俄羅斯經歷過3次戰略收縮:第一次戰略收縮始於19世紀中期克里米亞戰爭失敗後;第二次戰略收縮從1905年俄羅斯在日俄戰爭中戰敗開始;隨著華約和蘇聯的解體,俄羅斯開始了第三次戰略收縮。

  軍事專家認為,一個國家的偵察範圍和能力代表著一個國家軍事戰略是擴張還是收縮。試想,如果沒有某種戰略意圖,這個國家根本不會對其他國家甚至整個世界進行偵察。隨著俄羅斯進入戰略收縮期,其軍事偵察工作也被迫進入戰略收縮。2003年俄羅斯撤回駐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和古巴監聽站。在撤離古巴監聽站時,俄軍總參謀長克瓦什寧大將曾說:「不包括人員維持費,每年監聽站的租金就高達2億美元,用這些錢我們可以購買併發射好幾顆偵察衛星,或者購買100部雷達。」

  然而,實際上,俄羅斯從古巴撤出後,省下來的租賃費既沒有用來購買偵察衛星,也沒有用來購買先進的雷達。據統計,1999年俄羅斯軍事衛星的科研經費僅為1991年的1/60,衛星採購費僅為1991年的1/30。俄航天署署長佩爾米諾夫透露,2007年美國用於航天事業的撥款為164億美元,而俄羅斯僅為8億美元。佩爾米諾夫認為,「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達到美國航天的水平。可以設想,用這點撥款想保證力量平衡,只能是空想。」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