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防陷阱:外國「野雞大學」4騙術

發表:2006-11-2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在中國的出國留學人員中,發生了多起被外國「野雞大學」欺詐的事件,這給學生和家長們敲響了警鐘。所謂「野雞大學」,指的是在沒有得到國家權威認證機構認證的情況下授予欺詐性的或毫無價值的學位的學校。該如何鑒別冒牌學校呢?資深留學專家侯世軍說,「野雞大學」使用的障眼法主要有4種招數。

招數之一:取個響亮的名字,沾點名校的光。

「野雞大學」對取名字可謂煞費苦心。在中國招生的「野雞大學」,不管大小,都叫大學,而且往往一聽來頭不小,比如「美國世紀大學」、「大西國家大學」、「美國國家大學」等。

招數之二:國際認證,一塊金字招牌。

「我們頒發的學位是得到國際認證的。」這是「野雞大學」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正規大學幾乎沒有幾家會把自己學校的畢業文憑和認證證明放在網頁上給大家看,也不會說自己被國際機構承認等等。很多「野雞大學」卻會把文憑和認證文件放在醒目位置,以證明自己獲得了所謂的「國際認證」。

招數之三:網路障眼法。

通過網站也可以看出「野雞大學」的蛛絲馬跡。這些學校網址的結尾大多是「.com」或「.org」,而不是「.edu」,學校工作人員用的電子郵箱通常也並不以「.edu」結尾,而是使用免費郵箱的地址。

招數之四:標榜學歷可以進行公證。

很多「野雞大學」都喜歡強調授予學生的學歷可以獲得公證,可以獲得中國駐外大使館的認證,甚至把這些文件放在網頁上。其實,所謂的文憑公證、認證,是利用中國學生對國外法律制度認識不夠而採取的一種騙術。

預防受騙把握三原則

中介「兩證」要查看

此次教育展上,學生和家長諮詢最多的問題是:怎樣預防受騙?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車偉民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三條原則。第一,選擇的院校或者中介推薦的院校,是不是在教育部涉外監管網上可以查到。第二,在和留學機構簽署協議時,看這家機構使用的是不是教育部和國家工商總局推薦的示範文本協議。第三,申請人委託中介機構辦理留學,如果遭到拒簽,中介機構是否承諾退費,並明確幾日內退費。

「黑中介」也是令學生和家長頭疼的重要因素。如何鑒別中介機構是否合法呢?車偉民提醒說,這要看中介是否擁有兩個證件:一是注有留學中介服務字樣的工商部門頒發的有效的營業執照,二是由教育部核發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資格認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