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胡錦濤不像江澤民 不會向印度出讓國土

發表:2006-11-22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這次對印度的訪問是十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印度進行的第一次正式訪問。美國之音消息,路透社在報導中說,胡錦濤這次訪問不可能像上次江澤民訪問印度時那樣取得引人注目的成果。江澤民和印度政府正式簽署了一個緩解中國和印度之間沿喜馬拉雅邊境的緊張局勢的協議--《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

中國和印度曾在1962年因邊界爭端爆發了一場邊界戰爭,戰後遺留下來的邊界爭端問題至今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西藏問題

西藏問題是中印之間另一個潛在的不安定因素。

星期一,一千多名藏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示威活動,高喊反對中國的口號,要求結束漢人對西藏的統治。西藏青年大會的一位領導人說,他們強烈抗議胡錦濤訪問印度是因為當時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錦濤對1989年當局武力鎮壓西藏和平示威負有責任。

領土爭端

中印邊界爭端在胡錦濤訪問前夕重新升溫。中國駐印度大使孫玉璽上星期在回答有關阿魯納恰爾邦的歸屬問題時說,中國認為,那一地區完全屬於中國。

針對孫玉璽的說法,印度國防部長慕克吉宣稱,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為印度領土。他說,那個地區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外,印度還說,中國仍然控制著印度克什米爾邦沿山區邊境的大片印度領土。

阿魯納恰爾邦的歸屬問題也反映在兩國分別印製的地圖上。在中國印製的地圖上,西藏南部有一大片地區只標誌寥寥無幾的城鎮地名,然而,這塊面積上相當於三個臺灣的土地只在中國的地圖上屬於中國。換一張印度地圖,那片地區就是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

在1962年中印的邊界戰爭中,中國軍隊實際上已經奪回了這片土地。然而,正當中國軍隊取得重大勝利的時候,中國政府突然宣布單方面無條件撤軍。歷史學家至今仍然對當時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和周恩來為何突然宣布撤軍的意圖討論不休。

據中國媒體報導,當時中國軍隊接到的命令不僅是放棄全部收復的失地,撤回到麥克馬洪線,還要從麥克馬洪線再後撤20公里,與印軍脫離接觸,結果,戰敗的印軍不但輕易返回原來控制的地區,又趁虛而入,繼續向北推進,建哨所,修工事,反而多佔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1987年2月,印度政府將實際佔據的9萬平方公里的在中印傳統邊界線中國一側的土地全部劃為印度領土,並不顧中國政府的抗議成立了阿魯納恰爾邦。中國政府始終沒有予以承認。這就是中國駐印度大使和印度外長發生口水戰的由來。

學者:敏感話題

中國實行市場化改革以來,共產主義價值觀念正逐漸被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所取代。很多海外學者指出,極端民族主義是一把雙刃劍,這把火處理不好也會燒到自己身上。領土問題就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

1999年12月9日和10日,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然而,中國媒體沒有對這項很多中國人關心的關於領土的條約進行詳細的報導。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報》第一版中關於這個條約只有一個一百字的簡訊,其原因就是為了防止激起中國民眾在領土問題上的民族主義情緒。

然而,這一條約卻在有新聞自由的海外激起強烈的反響。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這一條約簽訂之後,海參崴、伯力、尼布楚、廟街、外興安嶺、庫頁島、江東六十四屯等這些地名已經成為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永遠的傷痛和屈辱。

觀察家:訪問不會解決領土問題

觀察家認為,這次胡錦濤訪印顯然無法通過談判解決關於阿魯納恰爾邦的歸屬問題。印度想要胡錦濤像江澤民那樣在國土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讓這塊土地永遠劃歸印度、同時還要中國交出在克什米爾地區控制的所謂印度領土,這些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分析人士說,實際上,兩國政治家都已經做出過沙盤推演。在領土問題上,中印兩國都無法小看對方的軍事實力和政治實力,靠武力解決領土爭端對雙方政府來說都是不可取的,而通過外交談判解決更是一個曠日持久的過程,不可能經過一兩輪磋商就能夠達成。

不過,印度國防部長慕克吉表示,印度和中國在領土問題上有不同的觀點,並不妨礙兩國之間進行貿易和經濟方面的合作。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方目前強調的也是和印度發展經貿關係,進行務實合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