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傳人看門50年 披露《武穆遺書》口訣

發表:2006-11-2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射鵰英雄傳》中武林群豪爭奪《武穆遺書》是真實的存在嗎?推出《逝去的武林》一書指出,《武穆遺書》確實存在,形意拳就是由《武穆遺書》發展而來。該書是2004年去世的武林宗師李仲軒85歲時的口述實錄,據稱這位曾在西單某電器商店守門近50年的老者是中國武術界的至尊前輩,也是中華武術黃金時代的最後一位見證人。

傳奇 早年習武晚年守門

李仲軒1915年出生於天津,其父系和母系為京津地區的官宦大家族。他從小喜愛學習武術,因遭父親反對而與父親斷絕關係。

後來,他拜隨形意拳大師唐維祿、尚雲祥、薛顛為師,武林名號為「二先生」。這三人是民國武林的巔峰人物,武林地位與當時張大千、徐悲鴻在美術界的地位相當。

34歲時,李仲軒自武林退隱,在西單一家電器商店以看門為生,一幹就是近50年。70多歲時李仲軒遭遇車禍,醫生認為按他的傷情已無法醫治,但四個月後他卻已能下床。85歲時,他開始與外孫徐皓峰通過對話方式,回憶武林歷史。文章當時陸續在《武魂》雜誌發表,在武術界引起巨大反響。89歲時他去世。

李仲軒拜尚雲祥為師時只有19歲,而對方已70多歲,大弟子也50多歲了。尚雲祥擔心李仲軒日後收徒亂了輩分,讓他發誓不能收徒,所以李仲軒一生未收徒弟。

再現民國武人武事

據該書策劃編輯鄧景異介紹,清朝滅亡後,民間習武的禁忌被打破,為解救民族危機,孫中山、馮玉祥等政界領袖提倡武風,甚至直接在武術館任職,中華武學呈現出一個高峰期,其中形意拳一門風光無限,代表著武術實戰的最高水平。

鄧景異說,這本書主要描寫了四方面內容:「首先,李仲軒拜入三位形意拳大師門下,後退隱幾十年,未曾受過武術表演化和商品化潮流的侵擾,他所見證的三位大師的生活、功夫造詣,令人窺見了原汁原味的中華武學。其次,真實地再現了當時的武林風貌,記錄了許多武人武事。第三,書裡有技術、有經驗、有做人的道理,其立意很高,傳達了中國武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精神。第四,武術來源於道家文化,但當今往往練武是練武、道學是道學,武術失去了上通道學的途徑,此書則把兩者溝通在一起,說出了武術的無限境界。」

亮點 披露《武穆遺書》口訣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武林群豪爭奪岳飛遺書是重要情節,延伸出的故事幾乎覆蓋了《射鵰英雄傳》的後半部。而在歷史上,這部《武穆遺書》竟然真的存在。鄧景異說,明清之際,一個叫姬際可的人無意中在一座破廟發現了半卷《武穆遺書》,並由此創建了內家拳的第一個拳種——形意拳。此後,這半卷《武穆遺書》一直作為形意拳的鎮派之寶被傳下去。《逝去的武林》刊登了現存的《武穆遺書》的習武口訣。

此外,提起武士,大家最先想起的是日本武士,但這本書則讓讀者瞭解到中國很多被遺忘的東西。鄧景異說:「李仲軒的師爺李存義是中國第一個武士組織——中華武士會的創立者,看了書大家能瞭解到真正的中國武士,他們的思維意識有別於西方體育,為我中華所獨有的訓練體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