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政府的坐牢好比今天的幹部休養?

作者:inbook 發表:2006-11-24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二0年一月二十三日,天津調查日貨學生被日本人打傷,激起抗議風潮。北洋天津警察廳逮捕學生二十多人,並封閉天津各界聯合會和天津學生聯合會。一月二十九日,周恩來等領導千餘學生到天津省政府前抗議,周恩來等四位同學被拘留。在獄中,周恩來撰寫了《警廳拘留記》和《檢廳日錄》兩書,出獄後由天津《新民意報》出版,收錄在一九七九年中國社科院出版的《五四愛國運動》一書中。本文述而不作,摘錄兩書部分內容,俾讀者對這次運動的情況及北洋政府的司法狀況有些許的瞭解。
(一九二0年一月二十四日天津警廳逮捕馬千里、孟震侯、時子周、夏琴西、李散人、尚墨卿、馬駿、李權、吳世昌、吳鳳岐、陶尚釗、趙仲禹等商學界代表。二十九日,周恩來、於蘭渚、張若名、郭隆真四人被捕)
《警廳拘留記》
·····直到太陽西下,由大家的要求,才將他們擁入(警廳)花園會議室暫坐。九點多鐘各人得到警察送去的一張大餅,一包菜,有的吃的,有的退回。已經得著住處的五個人,吃的稍為好些,因為得著允許,可以開條子到小飯館中去要。
·····夜深了,各人都要打盹,警察遂送去幾床被,鋪在地上,大家躺在上邊。至於已經有住處的七個人,除了馬、夏兩人在偵探樓上是用的偵探隊的鋪蓋外,其餘都是蓋了一兩件警察的皮外氅。
·····到了第三天(二十六日),每人每日改發銅元四十四枚,飯食由自己開條叫買,但需經各隊隊長、副官或是值日巡長許可。同日又給各人送了些牙粉、牙刷、手巾、胰皂。
·····各人都已發給棉褥一件,棉被一床。二月二日早晨,又發給各人衛生褲一身,襪子一雙。
《警廳拘留記》:·····晚上由棚中伙夫往牛肉館去要飯菜,給四人分吃。睡覺的時候,由棚中兵丁借被褥給男代表蓋/第二天起,一切零有物件由他們自己拿錢令伙夫購買,但須得兵士過目允許。周恩來、於蘭渚兩人每日在兵棚內做稿子,悶時便向兵士閑談。這種景象雖然不好,但是我們能嘗到這監獄的滋味,精神很是快樂。夜間給我們兩人三件軍人短皮襖,過了一點鐘,所謂白大人的給了一床被褥。
·····連凍兩天,三十一日早晨房裡生了一個煤球爐子,但是還不能解冷。
(二月二日)·····我們說:我們要看報,他(警察)說:報是辦不到的,書可以作到,您二位看我的面子委曲點吧。到晚上果然給了《列國》、《三國演義》各一部。晚上送新做的薄棉的被褥兩床來。今天的餐飯,是我們自己拿錢叫人去到門口牛肉館買來的。一切的茶水全由夫子房裡人照管。房子裡有個洋爐子,比在營務處暖多了。
二月三日,每人的飯費從四十四枚銅元,改作六十六枚。
(六日)(警務處長楊以德)又向周恩來說:「你有話儘管寫出來,拿給我看」。因此周恩來一進去,便得著做稿子的自由了。
十二日起,每人每天發給雜樣一包(花生、瓜子等物)。
十四日,馬駿的父親特地從吉林寧安縣到天津看他。從這次後,各人的家裡人都有可以到廳裡探視了。學生聯合會裡,也常有人去慰問;並且還給各人送些錢同吃的東西進去。
又過了些日子才自由一點,可以開條子去買書了。於蘭法便寫了些新出版的雜誌——《新青年》、《新潮》、《解放與改造》、《覺悟》給司法科。末後允買了一本《新教育》。
二月十九日是除夕,警察廳長楊以德命門口回教館預備五桌席,在午飯的時候讓被拘的二十六人同到花園內會議廳會餐。楊以德說:「我同諸位先生沒有私仇,諸位先生也有做事的,年底下短不了用什麼,諸位儘管說,我不能運動用公款,我自己還可借給諸位,將來出去還我也罷,不還我也不要緊」。
二十七日,司法科長高登甲訊問周恩來:學生會的款項從何處來?周恩來回道:你們現在無權調查我們學生會的經濟內容,我了無須回答你。
從二月二十日到三月七日,這十多天中被拘各人的親戚、朋友、家族到廳中去探視的很勤,差不多每天總有幾處接見。被拘的人漸漸可以從外邊要進書去自個。至於書信的自由,都還沒有(家信的不算)。
三月七日,拘在別隊的人有時已經能夠出外散步,到另人住的院中走走。有幾個人每天到時子周的住屋學習功課,有的學英文,有的不西洋史的,有的學經濟學的。同時廳中也給預備了浴盆。有時眾人到花園裡散步,遇在一起,相互談話,比先前自然愉快的多。
三月二十二日,轉向司法科長交涉,結果許各人自由往來,但大堂前眾人不得停留,花園內遇(警察)有會議時,亦不得入內散步。
三月底,吳鳳岐等六人因購買書藉,經濟不足,要當衣服。司法科以有害警察名譽,不許。他們又致函要求,典當衣服是自己的主權,司法科不能過問。磋商再三,司法科答應由科中出資代買。
四月五日,天津學生聯合會二十四人要求替被拘的學生出獄,未允。
七日,移送檢察廳。
《檢廳日錄》
四月七日,我們十九人進入看守所後,對於住屋不甚滿意,當時我們極力要求開門換屋,代理所長李某允許門不下鎖,換屋子事,許明日與廳長商辦。
四月八日,同學會來看大家。今早許自由看服。通信也自由了。午餐由廳中廚房做的兩桌共十四人。其餘由會賓樓羊肉館送,因有回教徒故。商議訂日報五份,《時事新聞》、《晨報》、《益世報》、《泰晤士報》、《華北明星(英文)》。
四月九日,同仁舉定時子周、周恩來、孟震侯為編劇員,編輯新劇。所長說:接見次婁,每週每人兩次。馬李二人仍要求增加次數,所長說:需商之廳長。要求種痘,所長答應。
四月十日,獄友會議,每日讀書時間,各室人不得來往。時間是下午二至四時,晚上九至十二時。
四月十一日,今日郭隆真生日,公推周恩來等籌辦祝賀的事。要求每星期接見的次數不限制兩次,所長說:盡可通融。要求室內各添電燈一個,所長說:可以。
四月十二日,各界聯合會代表劉鐵庵來見周成來,慰問大家,並送大洋一百零五元。
四月十三日,學生會、泰晤士報社來看,送來食品,水果、報紙。
四月十六日,獄友議定馬千里、於蘭渚、周恩來辦理讀書團的事,
四月十八日,尚墨卿生日,公推周恩來、李散人辦理壽禮。
四月十九日,各界聯合會給大家送水果。
四月二十四日,商會送來四盆花。
四月二十六日,北京學生會來看大家。
四月二十八日,今天是巴黎和會正式表決山東權利的日子,晚上開會 ,由周恩來介紹山東問題。
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全體會議。
四月三十日,購買饅頭五十個,由楊、周分散苦力(獄中夥計),同大家同吃。
五月一日,今天是勞動節,我們停止讀書,大掃除。
五月三日,午飯後開慶祝會(拘留百日),晚上開遊藝會。要求檢察廳購買防疫藥品。
五月四日,開紀念會,晚上又開。節目有國樂、滑稽戲、清唱(周恩來)、相聲、關東大鼓、平書、大鼓。發布國恥紀念單,分發獄中各號。
五月十一日,會議。
五月十二日,演講。
五月十四日,女師範同學來看大家,送來扇子,藥品。晚上演講。
五月十六日,今天為時子周等回教徒開小灶。
五月十八日,今天是師士範生日,開茶話會,有遊戲、有演說,快樂得很,並且吃了些點心。晚上慶祝會,京劇、大鼓、清唱(周恩來)、滑稽戲、相聲。
五月十九日,演新劇《一元錢》。
五月二十二日,演說《商業之利弊》、《平民教育實施的辦法》、《說獨立》。
五月三十一日,周恩來演說馬克思主義學說。
六月二日,周恩來演說馬克思主義學說,唯物史觀、階級競爭史。
六月四日,周恩來演說馬克思主義剩餘價值學說。
六月七日,周恩來演說馬克思主義學說之資本論,資產集中說(共產主義)。
六月十四日,今天接見的時候,他們(獄警)居然催促,干涉談話的時間,大家忍無可忍,同他們咆哮起來,經所長調停,答應懲罰他們,方始平息。
六月十七日,檢察官說吳世昌、吳鳳岐只要有保,就可釋放。回答:不用。
六月十八日,演戲《空城記》、《文昭關》等。
六月二十日,今天是端午。演戲《吊金龜》、《黃金臺》等。派人到稻香村買酒菜,有紹興酒、玫瑰露酒,飲酒猜拳。
六月二十三日,郭隆真病了,公舉時子周等看視,不允。由十幾人衝至所長住屋,有拍案痛斥所長為混帳者,結果還是讓他們去看。
七月六日,公審。審判廳掛佈告預告。傍聽者數百人。
七月七、八日,公審。
七月九日,孟震侯生日,大家在外面預備了壽堂。
七月十七日,以妨害安全罪、騷擾罪等判每人二個月有期徒刑。郭隆真因在獄中罵警察廳長楊以德罰款六十元,在押每兩天折一元。每人羈押日數,可以折抵刑期。全部當庭釋放,無一上訴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