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 情有千千結(組圖)

發表:2006-11-25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結淵源久遠,始於上古,興於唐宋,盛於明清。史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唐代的銅鏡圖案中,繪有口含繩結的飛鳥,寓意永結秦晉之好。經過幾千年時間,繩早已不是記事的工具,它從實用繩結技藝演變成為今天精緻的藝術品。

繩結在中國古代生活中的應用相當廣泛。最早的衣服沒有今天的紐扣、拉鏈等,系衣服多藉助衣帶打結之法。中國人一向有佩帶飾物的習慣,飾物基本上都靠穿繩打結繫在衣服上。古人有將印鑒佩掛在身上的習慣,所以流傳下來的漢印都帶有印紐。而古代銅鏡背面中央都鑄有鏡紐,可以繫繩以便於手持。古人喜歡用錦帶編成連環回文式的結來表達相愛的情愫,並美其名曰:「同心結」。

 1、中有千千結

宋代詞人張先寫過「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形容失戀後的女孩家思念故人、心事糾結的狀態。在古典文學中,"結"一直象徵著青年男女的纏綿情思,人類的情感有多麼豐富多彩,「結」就有多麼千變萬化。

「結」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們賦予了各種情感願望。托結寓意,在漢語中,許多具有向心性聚體的要事幾乎都用「結」字作喻,如:結義、結社、結拜、結盟、團結等等。而男女之間的婚姻大事,也均以「結」表達,如:結親、結髮、結婚、結合等。結是事物的開始,有始就有終,於是便有了「結果」、「結局」、「結束」。「同心結」自古以來就成為男女間表示海誓山盟的愛情信物,又如「繡帶合歡結,錦衣連理文」,結飾已被民間公認為是達情感的定情之物。而「結髮夫妻」也源於古人洞房花燭之夜,男女雙方各取一撮長發相結以誓愛情永恆的行為,有詩云「交絲結龍鳳,鏤彩結雲霞,一寸同心縷,百年長命花」就是生動的描寫。

2、服飾之結

讓我們再縱觀中華服飾五千年的歷史。從先民用繩結盤曲成「S」形飾於腰間始,歷經了周的「綬帶」,南北朝的「腰間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到盛唐的「披帛結綬」、宋的「玉環綬」直至明清旗袍上的「盤扣」及傳世的荷包、香囊、玉珮、扇墜、髮簪等無不顯示了「結」在中國傳統服飾中被應用的歷時之久、包羅之廣。
3、吉祥的「音結」

中國結的取意如其他中國藝術般多利用自然形態、諧音而取其意,如用「吉字結」、「馨結」、「魚結」結合就成為「吉慶有餘」的結飾品,以「蝙蝠結」加上「金錢結」,可組成「福在眼前」等。以此類推又延出了「長壽安康」、「財物豐盛」、「團圓美滿」、「幸福吉祥」、「喜慶歡樂」等祈福的內涵,被作為民間祝禱的符號,成為世代相傳的吉祥飾物。

4、神靈之結

中國結中還有一類被認為是通神靈的法物,可達到驅邪避災、鎮凶納吉、卻陰護陽等功效,如「吉祥結」、「盤長結」等,這類「結」作為凝聚著神秘宗教觀念的護身符,在民間得以廣泛的應用,並形成一定的傳承機制。這大概也是之所以「結」文化生生不息的緣故之一吧。

5、時尚之結

中國結的形式多為上下一致、左右對稱、正反相同、首尾可以互相銜接的完整造型。一根數尺見長的彩繩通過綰、結、穿、纏、繞、編、抽等多種工藝技巧,嚴格地按照一定的章法循環有緻、

連綿不斷地編製而成。

如今巧手的人們看中它這種東方文化的巧妙神韻,把它重新定義為項鏈、手鐲、耳墜、頭飾、髮夾等等諸如此類的服飾配件,發揮其作為典雅飾品的獨立價值。

 

二、中國結的文化內涵

中國結由於年代久遠,其歷史貫穿於人類史始終,漫長的文化沉澱使得中國結滲透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純粹的文化精髓,富含豐富的文化底蘊。「繩」與「神」諧音,中國文化在形成階段,曾經崇拜過繩子。據文字記載:「 女媧引繩在泥中,舉以為人。」又因繩像蟠曲的蛇龍,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龍神的 形象,在史前時代,是用繩結的變化來體現的。「結」字也是一個表示力量、和諧, 充滿情感的字眼,無論是結合、結交、結緣、團結、結果,還是結髮夫妻,永結同心,「結」給人都是一種團圓、親密、溫馨的美感「結」與「吉 」諧 音,「吉」 有著豐富多彩的內容,福、祿、壽、喜、財、安、康無一不屬於吉的範疇。「吉」 就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主題,「繩結」這種具有生命力的民間技藝也就自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興盛長遠規劃,流傳至今。

中國結不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盤長結、藻井結 、雙錢結等,體現了我國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濃郁的宗教色彩,體現著人們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願望。在新婚的帖鉤上,裝飾一個「盤長結」,寓意一對相愛的人永遠相隨相依 ,永不分離。在佩玉上裝飾一個「如意結」,引申為稱心如意,萬事如意。在扇子上裝飾一 個「吉祥結」,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在劍柄上裝飾一個「法輪結」,有如輪黑心行,棄惡揚善之意。

在煙袋上裝飾一個「蝴蝶結」,「蝴」與「福」諧音,寓意福在眼前,福 運迭至。 大年三十晚上,長輩用紅絲繩穿上百枚銅錢作為壓歲錢,以求孩子「長命百歲」,端午節用五彩絲線編製成繩,掛在小孩脖子上,用以避邪,稱為「長命 縷」。本命年裡為了驅病除災,用紅繩扎於腰際。所有這些都是用「結」這種無聲的語言來寄寓吉祥。中國人在表達情愛方面往往採用委婉,隱晦的形式,「結」從而義不容辭的 充當了男女相思相戀的信物,將那縷縷絲繩編製成結,贈與對方,萬千情愛,綿綿思戀也都蘊含其中。梁武帝詩有「腰間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寧代詩人林逋有「君 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的詩句。一為相思,一為別情,都是借 「結」來表達情意。 至於結的表意價值,歷代文人墨客有大量生動的描寫。縱觀中國古代詩詞歌賦, 從中我們不難發現,繩結收已超越了原有的實用功能,並伴隨著中華民族和繁衍繁 衍壯大,生活空間的拓展,生命意義的增加和社會文化體系的發展而世代相傳。

<<詩經>>中關於結的詩句有:親結其縭,九十其儀。這是描述女兒出嫁時 ,母親一面與其紮結可,一面叮囑許多禮節時的情景,這一婚禮上的儀式,使「 結縭」成為古時成婚的代稱。

 

三、中國結的特點

每一個結從頭到尾都是用一根絲線編結而成,每一個基本結又根據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結飾互相結合在一起,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圖案的飾物搭配組合,就形成了造型獨特、絢麗多彩、寓意深刻、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吉祥裝飾物品。如「吉慶有餘」、「福壽雙全」、「雙喜臨門」、「吉祥如意」、「一路風順」出等組配,都表示熱烈濃郁的美好祝福,是讚頌以及傳達衷心至誠的祈求和心願的佳作。中國結與現代生活相結合,已發展成為多個產品,其中主要有兩大系列:吉祥挂飾和編結服飾。每個系列又包括多個品種,如吉祥挂飾有:大型壁挂、室內挂件、汽車挂件等;編結服飾有:戒指、耳墜、手鏈、項鏈、腰帶、古典盤扣等。

四、中國結重新風行

一根紅繩,就這麼三纏兩繞;一種祝福,就這樣編結而成。

也許咖啡喝多了就覺得平淡,也許忙碌久了就希望有沉澱和積累。大約在90年代初,現代人被一種懷舊思緒牽引著,開始對傳統的搜尋———結藝自然被發掘出來。

悄悄地,中國風刮了起來。

於是,街頭巷尾,我們常常會看見時髦的女孩子身著傳統的中式衣服:精緻的盤扣、織錦的質地,讓人一望之下,隱約品到了遠古的神秘與東方的靈秀,遐想一番。

於是,挾著中國風,我們看見了那散發著傳統芳香的中國結藝也許是沉澱得太久,她的古色古香,讓人不禁神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