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長嚴重滯後 中國居民消費率跌至歷史新低

發表:2006-11-25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23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表示,中國最終消費佔GDP的比重已從上世紀80年代超過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費率也從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達歷史最低水平。
  
  蘇寧同時表示,儲蓄率則從2001年的38.9%上升到2005年的47.9%,5年間快速增長了9個百分點。儲蓄率過高、消費率過低的結構性矛盾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已成為當前金融調控需要應對的最突出挑戰。
  
  報導指出,在中國居民消費率持續下降的同期,世界平均消費率達78%—79%,如此差距,可用天壤之別來形容。投資、消費和出口被認為是推動經濟高速發展的「三駕馬車」,但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重投資,重出口,輕消費」,經濟的較高增長主要靠投資和出口拉動,而國內消費的貢獻則很小。
  
  經濟發展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存在很大的隱患。投資如果超越或脫離消費需求走在前面,會導致投資規模急劇膨脹,進而導致產能過剩、庫存增加、價格下跌,增大金融風險和經濟運行風險。商務部的調查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絕大多數消費品和生產資料都供過於求,工業品生產能力利用率有半數低於50%。
  
  經濟發展過於依賴出口同樣存在很多弊端。最近幾年,雖然中國對外出口在增大,但隨著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貿易摩擦越來越多,出口壓力越來越大,不確定性風險也越來越大。從1995年開始,中國已連續11年成為全球遭受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今年4月21日公布的博鰲亞洲論壇2006年年度報告指出,亞洲依舊高度依賴出口需求,為了減少風險,必須擴大內需。

  報導強調,事實正是如此。只有走主要依靠內需增長的道路,才能有效防範外部風險,避免外部經濟波動時產生的劇烈衝擊,保持自身經濟可持續穩定發展。中國把擴大內需作為「十一五」期間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但是,中國居民消費跌至歷史新低,說明現狀並不令人樂觀。導致這一問題的根源主要在於兩點:
  
  其一,收入增長滯後於經濟增長。近年來,中國GDP以9%左右的速度增長,各級政府的財政收入也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但工資佔GDP的比例,則從1989年的16%下降到2003年的12%。現在,中國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不僅低於GDP和投資增速,甚至低於商品零售額的增速。而且,收入分配不均,目前,電力、電信、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菸草等行業職工的平均收入是其他行業職工平均收入的5-10倍。
  
  其二,房價、醫療費用、學費與水、電、天然氣價格的持續上漲,以及養老等問題,加大了人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預期,抑制了人們的即期消費,而不得不控制即期消費,增加儲蓄,以應對未來隨時可能帶來的風險。中國最終消費佔GDP的比重和居民消費率雙雙創下歷史新低直觀地反映出這種擔憂的嚴重程度。
  
  因而,居民消費跌至歷史新低是一個清晰的警示,它提醒有關部門,必須正視這一信號所包含的危險信息,想辦法增加就業率,提高人們的收入,阻止房價、醫療費用、學費和資源性產品價格的上漲,同時,逐漸建立起社會保障機制,只有這樣,才能使居民消費走出逐漸下跌的困局,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