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印度 北京拉攏伊斯蘭堡

發表:2006-11-26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力擴大對巴基斯坦的影響,以期獲得地區強勢地位 。作為交換,伊斯蘭堡期待著在北京的幫助下擴展自己的核技術。中巴在傳統上擁有良好關係。本週四,中國主席胡錦濤從印度飛抵伊斯蘭堡,對該國進行為期三天訪問,這是十年來中國領導人的首次到訪,意義自然不同一般。

中國領導人先與印度示好,接著便著手對印度的傳統死敵巴基斯坦展開魅力攻勢。胡錦濤和穆沙拉夫將簽署一系列經貿科技文化和教育協議,計畫建立雙邊自由貿易區。中巴雙邊貿易額將增加2倍。2005年,兩國就簽署了雙邊友好協定,承諾互不參加針對對方的聯盟。



新德里憂慮

面對印度,中國致力於加強在亞洲的強勢地位,對此,巴基斯坦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胡錦濤此行是一箭雙鵰:與印度合作,同時加強曾與印度多次交戰的巴基斯坦。德國聯邦科學與政治基金會專家默勒指出,北京希望有一個強大的巴基斯坦,從而構成對快速發展的印度的某種制衡

在胡錦濤主席與穆沙拉夫總統的會晤中,兩國之間建立新的核合作夥伴關係顯然將是一大議題。路德維希港高等專科學校的漢學家魯道爾夫相信,兩人將討論中國向巴基斯坦提供新型反應爐的可能性。新德里擔心,北京可能與伊斯蘭堡達成關於雙邊民用核合作的新協議。

不過,巴基斯坦外交部稱媒體的相關報導純屬臆測。中國和巴基斯坦曾於1986年簽署建造兩座核電站協議,其中一座已於 6年前並網發電。另一座尚在建。



巴核彈依靠中國技術

魯道爾夫指出,中國不僅是巴基斯坦的最大軍火供應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巴基斯坦是依靠了中國提供的技術研發出了自己的核彈。根據默勒的看法,中巴此次如果簽署新的核協議,完全是對美國和印度已達成的核合作協議的邏輯回應,作為對美國印度戰略的抗衡。

美國國會參議院上週為美印核合作最終掃清了障礙。根據相關協議,美國將與印度在民用核電方面進行合作,雖然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樣,均未簽署核不擴散協定。魯道爾夫教授認為,隨著美印核合作協議的簽署,美國事實上已承認了印度的核俱樂部成員資格。

巴基斯坦可信度低

華盛頓迄今拒絕與巴基斯坦在民用核技術領域合作。故此,伊斯蘭堡希望從北京得到幫助,發展本國核工業。除此之外,該國別無他途,因為,自1998年試爆核彈以來,在民用核領域,巴基斯坦一直受到國際制裁。

雖然印度當初也遭受國際制裁,但隨著美法等國新近表現出合作意向,這一制裁已逐漸軟化。出現這一現象的另一個原因是,印度有著更高的可信賴度。印度被認為是具有高度責任感的核國家,而巴基斯坦則因向朝鮮等國家非法輸出核技術而受到批評。僅此而言,中國明顯加強巴基斯坦核工業蘊含著強大風險。

中國全力追求其在巴基斯坦的戰略利益。核技術僅為其中一項。中國公司目前正在巴基斯坦海濱城市格瓦達爾幫助建造一個巨大的深水港。默勒認為,中國海軍將獲得在那裡出入的權利。北京試圖通過巴基斯坦加強其在印度洋的影響。迄今,印度在印度洋擁有霸主地位。魯道爾夫教授指出,為確保經由巴基斯坦的天然氣管道暢通無阻,保障能源供應,北京也必須與伊斯蘭堡保持良好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