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議會排斥記者 記者排斥議會

發表:2006-11-26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人對具有批判性的媒體工作者的反應很強烈。提出反對意見往往被視為對某人的人身攻擊,記者也往往會被懷疑是政治對手的傀儡。尤其是阿富汗議會中的人民代表經常會被記者們所激怒,記者則隨時有可能遭到阿富汗議會議員們的耳光和謾罵。於是議員們經常為此拒絕記者參加有關的會議。現在,不同的記者組織決定,不再對議會工作進行報導。下面是德國之聲記者從當地發來的報導。

「我們的記者遭到毒打,照相機也被摔得粉碎,記者們受到人身攻擊,而作案人則是阿富汗議會下院的人民代表。」

阿富汗記者協會會長托爾曼非常氣憤。越來越多的阿富汗記者協會會員抱怨說,他們遭到軍方、政府官員和議員們的威脅,他們的工作也為此受到了嚴重影響。作為記者協會會長的托爾曼必須幫助自己的會員,但是他又該去求救於誰呢,如果如他所說,人們都反對新聞自由的話?一週前就再次有記者無緣無故地被從議會下院的會議廳中趕出門外。詢問此事的記者會遭到惡毒謾罵。後來人們才知道,記者被排除在會議大廳之外的原因。

原來,阿富汗議會議員想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就審批自己和家人的旅遊護照進行討論。扎爾曼說:「如果真的遇到了棘手難題,議員們想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認真討論某事,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會自動離開會議大廳。然而,如果議員們考慮為自己的孫子申請旅遊護照的話,那我們也有權過問此事。」

但許多議會議員則反對記者出現在這樣的會場。如果議員們想提高自己的補貼,為自己爭取公車,或確保自己家人的旅遊自由的話,他們當然不願意有記者在場。許多議員都臭名遠揚,議員們都害怕記者,他們中沒有人願意被記者指控假公濟私。媒體中有關披露議員濫用職權,任人唯親的報導不在少數。

此外,媒體還公開表示,多數議員經常不出席常規會議,致使議會下院的決策能力受到威脅。電視屏幕上出現的議員在會議期間打瞌睡的畫面對議員們來說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民眾對自己推選出的議員們的不滿情緒愈發強烈。議員們認為,媒體應對他們在民眾中的惡劣形象承擔負責。所以,他們試圖將讓人討厭的,格外挑剔的媒體工作人員拒之門外。阿富汗議員巴沙爾多斯特就證實說,這樣的做法對他們來說已習以為常。

「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我們這兒這樣,每到議員們討論如何擴大自己的特權時,就會將記者們拒之門外。在阿富汗,拒絕記者參加會議的次數之多如同家常便飯。」

當然,記者們也不會善罷甘休。在不久前舉辦的一次大型會議上,記者們決定,拒絕對議會工作進行報導。此舉的目的在於,引起人們對媒體工作人員艱難處境的廣泛關注。記者協會表示,只有在議員們進行賠禮道歉之後,記者們才會重新對議會工作進行報導。此外,記者們還要求議員尊重憲法中規定的記者權利,不得再次影響他們的正常工作。

阿富汗記者協會會員薩曼達爾這樣總結了自己所在組織的行動計畫,「議員們必須明白,我們沒有責任滿足他們的願望,我們只有義務履行人民的意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