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竅門預防坐骨神經痛

發表:2006-11-27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晨正在健步如飛地趕路上班,或坐在電腦前正聚精會神地趕報告,甚至在夜深人靜正睡得香甜之際,突然,一陣劇痛從臀部如閃電般掠過,直達一側的腿部和足部,令人疼痛難忍。這些女性很可能是被坐骨神經痛「偷襲」。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四院副院長、骨科專家孟慶剛教授建議,要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裡注意保養身體。

         ■溫馨貼士1.

  每小時都要站起活動

  從事IT、文秘、媒體編輯等職業的女性, 長時間不正確的坐姿和缺乏運動是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孟慶剛教授介紹,正常人體的脊柱,腰部是向前凸出的,而骶骨(尾龍骨)則向後凸,從而形成一個正常的生理彎曲。然而,現在的辦公椅大多是直背的,再加上使用電腦時雙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等的工作姿勢都加重了脊柱的負擔。

  對於這種坐出來的坐骨神經痛,首先要注意糾正坐姿,最好在辦公椅上放一個小靠墊。另外,每小時應該站起來走動,不但可達到放鬆頸椎和腰椎的目的,還減了肥。電腦操作時,還要確保坐時整個腳掌著地,不要經常翹二郎腿,這樣會增加背部肌肉和韌帶的持續負荷。另外,平時還要多進行體育運動,比如游泳,就可以很好地鍛練腰背肌。

  ■ 溫馨貼士2.

  鞋跟高度別超過4厘米

  商場導購員、戶外推銷員、教師等職業女性,尤其是其中那些經常穿高跟鞋的人,造成重心前傾,由於脊柱的受力學發生改變,導致對腰椎間盤的壓迫和磨損、椎間盤突出,壓住了坐骨神經,從而引發了那些不時襲來的劇痛。

  首先,平時要注意保持正確的站姿,坐姿,睡姿,以及勞動的合理性。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最好能改穿平底鞋,實在難以割捨,也應將鞋跟高度限制在4厘米以下,切忌穿著高跟鞋快跑、跳舞,因為這樣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損傷腰部。

  ■ 溫馨貼士3.

  一年四季注意保暖和鍛練

  有的時尚女性入冬以後,依舊每天一襲短裙,蹬著高筒皮靴在寒風凜冽中行走。當臀部的臀小肌凍傷後腫脹,壓迫坐骨神經後,同樣可能引起疼痛。由於保暖是最重要的原則,所以寒氣逼人時更要保護好雙腿。

  孟慶剛教授強調,這種保暖不限於在冬天,一年四季都要注意,否則即使暫時不會患此病,中年以後各種病也會不斷找上門來。此外,預防坐骨神經痛,還應該積極進行功能性鍛練。每天早起進行退後走,或俯臥在地上,腹部貼地,頭部和兩腿同時有節奏地往上翹。或者採取仰臥位,頭部和兩腿貼地,有節奏地把腹部向上挺。每天早晚都要堅持15~30分鐘,有助於增加小關節的肌張力,減少椎間盤的壓力,延緩椎間盤突出的進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