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年前人踩在三葉蟲上的腳印(組圖)

發表:2006-11-28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恐龍谷發現的恐龍腳印

現在許多人都已熟知的美國得克薩斯州「恐龍谷」是古生物學家研究恐龍等史前生物的聖地。自從「恐龍谷」被發現以來,除了大量恐龍化石重見天日外,最令人吃驚和不可思議的就是,在「恐龍谷」中恐龍足跡化石旁,竟然發現了人類的腳印化石。這種腳印化石經許多學者辨認都認為,從形態分析看只能得出這是人類腳印的結論。

可是,恐龍是在6500萬年前滅絕的,就我們現在所瞭解的生物進化史來說,那時候還不可能有人類。直到稱霸地球的恐龍滅絕之後,曾在恐龍腳下戰戰兢兢生活的哺乳動物,才有機會繁衍起來,以至成為今日地球的主宰。這該如何解釋呢?當然,偶然的一次發現並不能肯定地得出那是人類腳印的結論。此後的1976年,美國得克薩斯州基督教大學的一些學者,在發現人類腳印的同一河床採用筑壩抽水的方法,在同一岩層中又發現了人類腳印與恐龍腳印並存的現象。

這算不算恐龍時代就有人類活動的新發現呢?也有科學家對這種發現持不同意見,不贊成把它解釋為恐龍時代人類的遺留物,這些發現充其量是恐龍中有一種的腳印與後來的人類腳印極其相似而已。

 

更多的恐龍腳印

然而,不願墨守陳規富有想像力的學者指出,比這更古老的人類腳印化石早就有所發現,1930年,科學家在美國肯塔基州3億年前的原生代的海岸沙灘上,發現了約10處相當完整的人類腳印化石。更驚人的發現在1968年,考古學家在美國猶他州的羚羊噴泉發現了與最古老的三葉蟲化石同時留下來的人類腳印化石。

難以置信的是,這是兩處穿著鞋的人類腳印化石,一隻三葉蟲就靜靜地躺在腳印上面,如果這腳印真的是一個人留下來的,那麼他當時一不留神就踩到了三葉蟲,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大約只有300萬年時間(這是書上告訴我們的),人類學會做鞋也只有幾千年,而曾經繁盛3億年的三葉蟲,早在3億年前就絕跡了。

 

考古學家莫斯特當時正把一塊5厘米厚的石塊敲開,石頭裂成了幾片,在一片石頭上他發現了人的腳印,腳心踩著一隻三葉蟲,在另一片石頭上也有腳印,讓他驚訝的是這個留下足跡的人居然穿著鞋和今天人類一樣,這個穿著鞋的腳印腳跟留下的痕跡更深一些,鞋的輪廓與今天人類穿的鞋沒有什麼兩樣。曾鑑定這一發現的猶他州大學教授柯克認為這一發現是不容置疑的,是對傳統地質學的嚴峻挑戰。

有這樣一些證據如果3億年前真是有過人類活動的話,那麼他們可能留下來的肯定不光是腳印或穿鞋的腳印,還有其他與他們日常生活有關的東西。事實似乎說明,有這樣一些證據。

1880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個農民,在煤塊裡發現了一個鑄鐵環,在這之前的1852年,有人在蘇格蘭的煤塊中發現有一根狀如鑽頭的物件。在若干萬年前遺留在世界各地的原始人岩畫中,科學家發現了只有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的月面圖,穿著十分現代化服裝的人物畫圖,這是誰教給他們的呢?考古學家還曾從出土文物中發現了極古老的電池,充入介質後居然還能發電。

在世界一些國家,考古學家還發現了一種水晶骷髏,與人類頭骨一般無二,加工極其精細,而在遙遠的古代,要加工這種工藝品是不可想像的。在讚比亞舊石器時代尼安德特人遺蹟上,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人的頭骨,上面有一個高速運動的物體打出的小洞,經鑑定只有子彈這類高速運動的物體,才能造成邊緣平滑的圓孔。

大膽地猜測凡此種種,給我們提出了一個疑問,遠古時期真的有人類活動嗎?否則,又如何解釋那些發現呢?為此,學者們做出了幾種解釋,力求說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違背常識的事情。

一種解釋認為,文明或者說人類文明曾在地球上反覆出現過,今天我們所經歷的是一次重新的起步並逐漸發達的人類文明,這種解釋也許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人會在煤塊中發現鑄鐵環,在考古中發現水晶骷嶁和古老的電池。但是要想說明遠古時代就有先進的人類文明,我們手頭掌握證據還太少,也許由於大自然滄海桑田的變化,這些證據隨著歷史的推移所剩無幾。

另一種解釋說,對人類文明發展過程,我們瞭解得還十分有限,可能在遠古時期人類文明曾經十分輝煌過,但是由於某種災難性的原因使文明發展受到挫折,或者使一部分文明沒能留存下來,以致人類得從頭或部分從頭開始。還有一種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認識是發揮了想像力的,持這種見解的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曾得益於地外文明,所謂地外文明就是生活在其他星球上智能顯然超過地球人的那些高級智慧生命的文明。

這些地外生命也許在若干萬年前曾來過地球,把他們的先進文明留下或教給了當時的地球人類,說不定考古學家發現的東西就是這樣來的。只是由於智能上的差別,這種先進文明在地外生命離去後隨即衰落了,無法遺留下來,地層中只是留存了一些物件。

不管怎麼說,上述解釋還是猜測,很可能沒有觸及地球歷史的本來面目,可是也應當承認,迄今為止我們對人類發展的全過程的瞭解還是很不全面的,仍存在還不能彌補的缺失環節。也許隨著我們對地球和人類本身認識的深入,才會找到完美的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