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4年籌資百萬助學 善款被騙墜樓身亡

發表:2006-11-29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年奔波28萬公里救援2164個失學孩子 老人走了留給後人的不僅僅是哀悼

也許,只有當生命驟然逝去的時候,人們才會驚覺其短暫。

江詩信,一位年逾71歲的老人。他用生命中最後的14年來給人播撒「希望」,但最終卻揹負著失望而墜樓身亡。

14年來,鄂、豫、陝三省15個縣市的600多個村莊印滿了江詩信的足跡,他所走過的28萬公里路程足夠繞地球7圈。14年來,他耗盡7萬元家財,引資數百萬元建立愛心志願者協會,直接或間接幫助2164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

他被人們稱為「希望老人」。然而,他的逝去卻是如此讓人扼腕--5天前,這位曾帶給無數人希望與夢想的老人從自家的樓上躍下,永遠地閉上了眼睛。有人說,他揹負了太多的責任與負擔;有人說,被冒充貧困大學生的騙子騙去愛心公款是自殺的導火索。

如今,老人已經入土為安,被他救助的孩子給他行了跪拜大禮。悼念才剛剛開始。網友們的詰問,讓人不勝唏噓。

老人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是今年11月17日。當天晚上,他冒雨前往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做講座。他在開場白中說:「我是個凡夫俗子,我所做的不過是良心所驅,微不足道。做講座和報告實在不敢當。只是想讓大家瞭解一些社會上的事情。」並呼籲:「一個孩子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千萬個孩子是一個民族的希望。」

這個晚上,由華中科技大學記者團拍攝下來的照片,成了江詩信生前的最後一組照片。照片上的他,瘦削蒼老,白髮滿頭。

墜樓死亡突然而至

「已過凌晨,正準備睡覺,在報社的朋友從QQ上發來一個十分震驚的消息--‘愛心老人江詩信老人跳樓自殺了!’」。11月25日凌晨2時27分,網友 appleqq在武漢白雲黃鶴站爆出「希望老人自殺」的消息。該網友稱,跳樓的時間大約是「24日晚上6時至7時之間」,是「從自家10層樓上跳樓的」,而原因是「前段時間因助學受騙而導致心理壓力過大,不堪承受。」

絕大多數的人們,只能從這個帖子的描述去瞭解老人離去一刻的哀景--現場有許多圍觀的群眾,還有政府相關部門人員及媒體人員,江的老伴在墜樓地點失聲痛哭,而一頂江老經常戴的咖啡色絨帽,散落在樓下的樹枝上。曾受過江老資助得以考上大學的湖北工業大學三名大學生,迅速趕到。

一直給人們帶去希望的「希望老人」怎麼就這樣離世了?

 
「據江老兒女和知情人透露,江老自殺前一段時間心情很不好,因為幾個月前,有一個騙子冒充貧困大學生從江老手中騙走幾千元愛心公款,報案後卻一直未能破案,江老心裏壓力很大,很愧疚」。這是對老人死亡原因最為流行的說法。

在老人去世的第二天,湖北電視臺給予報導「老人不幸墜樓去世」,武漢當地其他媒體也都紛紛報導。在網路上,不少網民也都說「老人是自殺的,而且是從自家的樓上跳樓自殺的」。有自稱來自武漢的網民稱:「我去過現場,老人自殺千真萬確」。

據武漢當地知情人士透露,江詩信的死除了身體有病以外,「被騙是主要原因」。

至於被誰騙,卻有兩種不同版本:一是說,江老被一個冒充貧困大學生的騙子騙去了約7000元;而另一種說法則是,「被騙當天,江老包裡正好放著準備去資助學生的約7000元,有個騙子找到江老,說自己手上有筆資金,希望捐給江老,但需要江老去銀行開個戶,江老信以為真,急忙去銀行開戶,只是等江回來時,包裡的錢已經不翼而飛」,「準確的說應該是偷而不是騙」。

事後江老急忙報警,但幾個月來事情的進展卻讓江老頗為失望,該人士告訴記者。「自己一輩子都在幫助人,沒想到最後卻被人騙成這樣」,這一點讓江老「非常想不通!」

助學路上一十四載

對於大多數中國人而言,江詩信是個很陌生的名字,但對於多數武漢市民來說,這是一位用自己的方式做著事業的獨特老人。

1935年5月出生的江詩信原籍湖北鄖西縣,1985年,從洪山區水產局嚴西湖漁場離休。在多數人看來,離休是精彩一生的結局,而對江詩信而言,那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江詩信自學攝影,並以「家鄉美」為主題在鄖西、紅安等革命老區采風,記錄「山鄉巨變」。沒料到兩個闖進他鏡頭的小女孩,不僅使他輕鬆歡快的攝影腳步變得沈重,更直接改變了他晚年的人生軌跡。

1992 年春天,江詩信在丹江口市陳泉溝村見到一個衣衫破爛、打著赤腳的小女孩,她趕著豬,一路尾隨在一群剛剛放學的小學生背後。「怎麼不去上學?」小女孩說,爸死了,媽改嫁了,剩下她和哥哥。這個名叫羅姣姣的女孩說著說著就哭了。江詩信當場掏出80元,讓兄妹倆走進了教室。

在紅安縣熊家河村所見的一幕再次震動了他:一個小姑娘在家門口一邊煎藥,一邊看書。由於太專注,左手一不小心伸進了藥罐,燙起了一串水泡。交談中江詩信知道小姑娘名叫張曉麗,父親去世,母親臥床不起,幼小的她輟學扛起了一個家。這一次,江詩信從路費中擠出100元送給了張曉麗。

苦孩子們在江詩信的鏡頭裡定格,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頭上。他立下志願:「有生之年,要讓100個失學兒童重返校園。」

「14年來,他終日奔波在鄂、豫、陝三省15個縣市的600多個村莊中,走過的28萬公里路程夠繞地球7圈。」昨晚,武漢市洪山區區委的一位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999年臘月十八,鄖西飄著鵝毛大雪,江詩信聽說家住祖師殿村的張斌和張秀鳳兄妹倆又輟學了。

第二天清晨,他穿著草鞋上路。途中要翻越一座海拔1330米、當地最高的山峰。到了中午,江詩信的體力逐漸下降,每走一段路都要出一身汗。他從布包裡掏出冰冷的饅頭,放在胸前焐熱,啃幾圈後再焐、再吃。一路跌跌撞撞,到傍晚6時才到張斌家裡。第二天,他便帶著兩個孩子返回三官洞鄉中心小學,掏錢辦住讀手續,並承擔所有學費和生活費。這一次老人大病了一場,在鄉衛生院整整躺了3天。

1996年6月,經過70多天連續勞累的江詩信來到紅安縣雙河村時,腿一軟,暈倒在村旁。在一連打了4天針都不見絲毫好轉後,江詩信躺在病床上,感到自己的生命似乎就要走到終點,他急急地寫下了「遺書」--如果有一天,我突然離開人間,請我的妻子兒女不要悲傷,不要懷念,只希望能完成我未竟的事業,讓貧困的孩子如我在世一樣得到救援。」

這些年,被江老感召所「飛」來的捐款,估計在200萬~400萬元左右。

傾家蕩產苦了家裡人

老人的突然離去,使江家陷入巨大的悲痛。昨日上午,記者致電老人的兒子江斌,電話中的他聲音低沉,他不願意過多談論老人的事情。他說,「父親剛走,我們只想安靜」。

一直幫著處理後事的洪山區區委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一家人都很悲痛,有許多媒體都想採訪,但兒子很悲痛沒辦法回憶這個事情,女兒的嗓子都哭啞了,說不出話來,而老太太都暈過去好幾次了。」

照片上的江詩信,雙頰深凹、皮膚黝黑。他的同事說他從來捨不得多花一分錢,每天只吃兩頓,身穿別人送的舊衣服。「瞧他瘦的!主要是因為營養不良。」

一直默默支持他的老伴近年來也不得不實行一定的「經濟封鎖」,「家裡本來就窮,他硬是把離休費一分不留地用在山裡伢身上,真是苦了家裡人。」

「你問問他,盡到做丈夫的責任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沒有?姑娘中考584分,沒讀成高中,兒子也沒有讀大學。他從來不操家裡的心。我幾次問他:老江,這個家你還要不要?說是離休幹部,到現在還是住的宿舍,頂層,總是漏雨。你看屋裡有個像樣的東西沒有?說出來不怕你笑話,冰箱是女兒送的,地板磚、窗戶都是女兒出錢裝修的,電視機、空調是聯通公司捐的。他也不顧自己的身體,早晨買兩個饃饃吃兩餐,他走的這條路啊,特別艱難……」

「他從不生氣,從不還嘴,你說得再狠,他像沒聽到。」李玉珍說:「等我氣消了,他慢慢和我談,說他是為社會培養人才。」

跪謝大禮送別老人

11月26日上午8時,武昌殯儀館內聚滿了自發前來送別老人的受助家長和孩子。他們以跪謝大禮來悼念老人。

《楚天都市報》機動部主任韋忠南由於工作的緣故,在多年前就與老人相識。

「在江詩信14年的幫扶生涯中,他的功績不僅僅在於拿出了多少錢,幫助了多少人,更重要的是去收集他們的資料,尋找這些人。多年來,他都在尋找那些窩在深山裡,不知道外面世界為何物的苦難孩子,本來這些孩子的生活是封閉的,是江詩信幫他們看到了山外的世界」。

網上悼念 聚集無數人氣

憤怒網友 詰問無良騙子

老人走了,留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哀悼。受騙也許是一根導火索,不少接觸過老人的人都嘆氣說:「他實在是不堪重負……」

在網路上,一個名為「送別‘希望老人’江詩信,爭做愛心火炬傳承人」的悼念網站上,聚集起無數人氣。網友們的評論和留言讓人深思。

「笨豬笨」:這個寒風冷雨飄零的季節,他悄然地走了。願世間的人和事,能讓他少一份牽掛和不安,能讓江先生在天堂裡安息。

一位網友:我們無法改變社會,那就改變自己吧,做一個善良而有愛心的人。多一份愛心,便少一份冷漠;多一份給予,便少一份貧窮;多一份實際,便少一份抱怨。

「達溪武」:參加漢網教育版網友聚會時,版主兵哥哥抱著我流淚,兵哥哥是性情中人,組織義務獻血多有成效,他說白芳禮老人走了,叢飛走了,我們武漢有江詩信,我們要幫助江老為助學多做些事,不要讓江老再累死。不想一語成讖,江老真的不在了。

哀悼之後更需反思

一位網友: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有很多有錢人,還有很多自封的社會精英,但民間助學的著名領軍人物,經常是社會下層甚至最底層的。天津是蹬三輪的九十歲老大爺白芳禮,武漢是江詩信老人和窮學生徐本禹,十堰是小生意人陳志忠,還有靠按摩為生的盲人傅華明。這個正常嗎?

漢網網友:一雙草鞋,行二十萬里,踏遍鄖西山水,心系貧苦學子;一生為公,傾其所有,堅持助學幾十年,愛心永存人間。橫批:功德無量。

vei_20004:無語,思考人性的泯滅,激勵我們每一個人,獻出自己的一份愛來填補這世間缺少的愛。

湘竹淚:江老的英雄事跡,應該是對我們這些有良知的年輕人的一種鞭策,緬懷之餘,我們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去幫助別人。

《楚天都市報》韋忠南:江詩信是一個「為孩子而活,為名節而活」的人。在江詩信的客廳中間,有一幅巨大的字畫,上書「希望老人」。他總是認為既然是「希望老人」,就必須對得起希望老人的名號,名氣越大,要揹負的責任就越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