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出任百年名校校長

發表:2006-11-30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倩女士出任新英格蘭視光學院校長

位於波士頓的新英格蘭視光學院(The New England College of Optometry) 董事會於九月底宣布,由商業管理經驗豐富的陳倩女士出任該校創校以來首位女性校長。陳女士執掌該校,為華裔在美奮鬥成功的歷史再添新頁。

新英格蘭視光學院創立於1894年,是全美十七間培訓視光人才的學院中歷史最悠久的學院,每年培養出約100 名驗光師,新英格蘭地區70%的驗光師畢業自該校。陳倩是全美視光學院中唯一的華裔,同時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校長,她將負責140位教授專家的教學、研究及 400 位學生學習、培訓。

 

新英格蘭視光學院校園一景。

陳女士的專長是商業管理,沒有醫學執照及教學經驗,她在眾多的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接下這一全新的挑戰。她的故事是華裔移民的驕傲,也是學習參照的對象。

1971年當時才七歲的陳倩,跟著父親陳度先生-港澳之友社的社長、母親及三個姐姐遠渡重洋來到波士頓。剛來的時候,北美寒冷的冬天,把小陳倩凍得鼻水直流,兩眼冒淚。

陳度先生夫婦原在臺灣臺東擔任教師,但當時臺灣的條件不佳,為了給女兒們一個更好的機會,陳度先生決定冒險移民美國。當時在波士頓中國城經營場館的陳毓璇先生,幫陳度先生在餐館中找了一份工作,使一家人得以立足。

陳倩表示,初到美國時許多事情靠華人社區的幫忙。她回憶家人生病時,「也多虧華人醫務中心提供了寶貴的服務」

陳度先生夫婦非常重視女兒們的教育問題,但小陳倩卻一點也不需要父母擔心。到了美國後,她全力地投入學習吸取知識,到了四年級就成為昆士學校拼字(Spelling Bee)的冠軍。

父母回憶陳倩追求頂尖的個性在當時就可看出。陳倩認為上學就應該上最好的學校,所以考上了波士頓頂尖的拉丁學校(Latin School),是當時校內少數的女生。陳倩記得從十一年級開始,拉丁學校就在全校公開放榜,排行每個同學的成績,在第一次排行榜上,陳倩只名列全校270名學生中第四十二名。她不服氣,更加努力。在第二次排名時,她就躍升為全校第二十四名。當她回憶這段經歷時感慨道:「當年讀書好辛苦」

在畢業後,她選擇在耶魯大學完成大學教育,隨後獲得了美國頂尖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的商業管理碩士(MBA)學位。畢業後,陳倩先在大藥廠默克(Merck)公司擔任管理容易,於1997年加入新成立的Marathon Biopharmaceuticals生物製藥公司擔任總裁及執行長,並親自到臺灣創建了分公司。她成功地將 Marathon 公司建立成一個賺錢的公司。就在事業上忙得不可開交之際,陳倩懷孕了而且為了照顧家庭,她在波士頓及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兩地奔波。

之後,陳倩出任麻州勒星頓 Circe Biomedical 公司的執行長四年,並在當地定居。之後,她還創辦過顧問公司,專門幫助財務上有問題的公司解決和處理企業難題。她的這些出色經歷,使她得以被新英格蘭視光學院董事會選中,出任校長一職。

目前社區中許多華裔老人因眼疾而影響生活、健康,又因許多華人不識英文難以與醫生溝通,造成更多痛苦。陳倩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她計畫要培養出更多懂中文和其它亞裔語文的驗光師,並設法讓他們畢業後能留在社區服務,以填補這塊空缺。

陳倩分析,目前每位學生每年學費三萬美金,四年畢業後,許多人已負債十多萬。為盡快還清債務,畢業生大都選舉高收入地區工作,而收入不高的亞裔社區就很難留得住這些精英。陳倩希望能改變這種狀況。她說:「只要能給我十年,我會儘自己努力去做。」

她目前計畫設立獎學金,鼓勵亞裔學生就讀該校,而且減少他們畢業後負債的憂慮。希望能藉此留住他們在亞裔社區工作。這樣將大大緩解亞裔社區驗光師人手短缺的問題。陳倩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找到獎學金的經費來源。

陳倩看問題有她的獨到之處。她說:「一個人眼睛有病,那眼病不是獨立偶然存在的。」「眼睛的後面是一個人,這整個人的其它疾病都能影響眼睛,而人周邊的環境又會影響到他的健康……」「從一個人的眼睛裡,我們還要能觀察到其它疾病,從而又展開對其它疾病的防治。」

陳倩匍上任兩週,即已在校院召開了百多次會議,每天晚上九時後,陳倩還要閱讀一大堆文件,以備明天的工作。她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問她累不累,她說:「自己有興趣做的事,再累也歡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