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食品可減少體內自由基促進健康

作者:包克明 發表:2006-11-30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過飲食控制也可以減少體內自由基?營養師指出,舉凡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 B2、 C、 E,以及鐵等微量元素等可抗氧化食品,都可透過適量的攝取來減少體內自由基,促進健康,加上適度運動有助解壓,同樣也可消除自由基。

營養師表示,自由基是指在人體中不受約束、自由自在的某些分子,意即人體新陳代謝時身體因為氧化作用產生的不良分子,因自由基是屬於缺少電子的原子或是分子,當體內存有太多自由基時,就會發生奪取細胞壁分子的電子行為。

人體疾病發生的原因也在於此,因為身體出現太多自由基,會不斷奪取其他組織原子、分子的電子讓自己變得安定,但這樣的變化同時會造成身體組織不安定,使得正常細胞遭到破壞。

值得注意的是,自由基會導致癌症的過程則在其使脂質過氧化,同時破壞細胞內的粒腺體、微管、蛋白質等等組織,進而引起 DNA損傷或是染色體畸變,最後導致細胞突變,意即所謂的「癌症」,民眾平常多吃抗自由基食物,就可以防癌。

不甚規律的生活、壓力、緊張等等,會促使體內交感神經失常,易引起白血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適時抒解壓力,同樣有助減少自由基生成。

另外,適度運動除了有助強化身體消除自由基系統,同時也有降壓,以及強化心、肺功能、循環系統、肌肉等等效果。但過度運動會因為疲勞,導致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追求健康,民眾宜適度運動即可。

此外,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包括,乾淨飲水、多吃新鮮食物、少吃人工、過度加工或不新鮮食物、戒菸、戒酒、呼吸新鮮空氣、避免藥物濫用、避免長期陽光曝晒,以及避免接近污染源等,都是日常減少自由基的方法。

至於哪些是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的食物?富含β胡蘿蔔素食物,包括胡蘿蔔、甘藷、木瓜、杏桃干、芒果、蕃茄、南瓜、茼蒿、油菜、菠菜、韭菜以及蘿蔔葉等等;富含維他命 B2食物則有酵母、胚芽、動物內臟、牛奶、蛋類、花生、豆類、綠葉菜、瘦肉;維他命 C則普遍存於所有水果當中,其中又以橘子、柳丁等蒟櫞類水果、奇異果居多,此外深綠以及黃、紅色蔬菜水果,諸如青辣椒、番石榴、蕃茄、檸檬等等,也都富含;而富含維他命 E食物則有榖類、胚芽、豆類、米糠油、小麥胚芽油、棉子油、綠葉蔬菜、蛋黃、堅果類等等。
此外,補充鋅、硒、銅、錳、鐵等微量元素,亦可降低體內自由基濃度。

来源:中華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