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比公曆更科學

發表:2006-12-0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肯定會說,公曆更科學,因為我們現在用的就是公曆嘛,肯定是最科學的。地理老師會說,公曆更科學,因為地球公轉一週是365天5小時多一點,公曆規定一年是365天,比較接近,農曆規定是354天,差得遠了。
  
  我說,你們錯了。你們以為中國古人就搞不清楚一年到底有多少天嗎?這又不是高科技,只要插根竹竿在地上,每天觀察日影就知道了。
  
  為什麼農曆更科學?因為農曆的編排難度比公曆大,包含的信息量比公曆多。公曆只要協調兩個週期就可以了,一個是地球自轉週期,它決定日有多長,一個是地球公轉週期,它決定年有多長,月在公曆中沒有大的意義。而農曆,它要協調三個週期,一個是地球自轉週期,一個是地球公轉週期,還有一個是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
  
  月球公轉週期有什麼用?有大用處。月球公轉週期決定了每天夜間的能見度。古代可沒現在這麼多照明設備,如果夜晚沒有月亮,到處是漆黑一片。夜間捕獵,行路,作戰,都和月亮的亮度有密切的關係。
  
  由於農曆協調了月球公轉的週期,你一看日曆就可以知道,當天夜裡的能見度如何。初一為朔,月亮只有一絲亮,十五為望,月亮最圓,三十為晦,一團漆黑。而公曆完全沒有這個功能,比如說公曆三月二十一號,你知道當夜月亮有多亮嗎?快去網路上查吧吧,看看多久能查到。
  
  農曆還設置了二十四節氣,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這是按地球公轉週期排的,一看就知道當時的氣候條件如何,便於安排農作。
  
  而公曆,說實話,也就能看看今天是星期幾,是不是要上班,別的一點用也沒有。所以農曆比公曆科學得多,有用得多,完全可以取代公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