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典字:「正」(組圖)

作者:宜希微 發表:2006-12-01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來說說「正」字,「正」與「法」緊密相關,特別是現在,將來大家會會心一笑,為什麼這麼說!中國的字有玄機,寫文章也重內涵藏玄機,玄機何在?在解說「法」字時,介紹了法的古體字「佱」,法字不就藏了個正字在裡頭,正與法不就緊密相關。玄機不是弄玄虛,真正意義是跨越空間與層次,中國的文化、文字都有這種特質,會隨著人的生命境界、歷練不同有不同的體認與感受……

「正」字由「一」與「止」二個文符組成:

「一」如果以為只是計數之始,那就錯過裡頭大有玄機!在《說文解字》就列為第一個解說的文字:「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所以這個文符的內涵就太大了,一是太極陰陽之數,意思是在一之前宇宙渾沌無極,這一筆劃下去代表「道」,象徵著無極生太極、定陰陽,開啟天地萬事萬物。這就是中國的宇宙觀,西方人最感興趣的「道」;一幅開天闢地、萬物滋長的圖像就呈現。

    

這個文符在字裡就扮演著很巧妙的空間顯示,比如在「一」的上方或下方各加一短橫,或者各加一直豎,來表示是上、下,最後橫豎同時加上就是楷書的上、下二個字。在很多字裡也會有這些文符,有時用橫,有時取豎,強調的內涵不一樣。很特別的是「一」的上、下方有時候是代表天(神的空間)與地(人的世界),陽與陰等,這種多重空間的展現讓中國文字裡訊息量洪大富變化。「正」字就是個典型的代表!

 

言歸正字,下半部「止」就是足趾形象,象徵基礎,引申有達到、安住之意,如「止於至善」。所以「正」字是一個腳印朝向天、對著神的方向,原始意思是人的行為以敬天循道為基礎,人的生命朝高級生命的方向升華。中國人講「天人合一」、「返本歸真」,修身、修行、修煉,生命提升的概念一直貫穿在我們文化中,潛沉在文字裡。與正相連的字都賦予崇高光明、不偏不倚、巧妙完整的內涵,如正直、正派、正統、正確、正巧、正道等等。篆體、金文都有古字別體,「一」寫成「二」代表上天,金文的一特別粗厚,甲骨文直接以一片天表示。

 

很有意思的是「有正就有反」,另一個字把「止」反向寫來代表反意,中國文字簡單地利用左右相反、上下顛倒來表示另一個反逆意思的字。「正」的反義字大家猜猜是什麼字?

 

這字竟然不是「反」是「乏」!奇怪吧?反「止」朝天與「乏」何關?大家可以注意「組文成字」的法則中,許多天人合體的字,人的部分無論是頭、手、腳都是指心靈。以正、乏為例,都是「止」朝天,左趾右趾有何差異?對!表面都是敬天崇道,走正的是內修淨化心靈,走反的是外求天神降福。這裡巧妙的利用左右相似、相反,同時表示了外在與內心的異同,很神奇吧!為區分正乏,「足」字又從「正」字延伸出來替代「止」,這就是為什麼「足」有富、滿的意含,確實正信會給人帶來德份。反觀「乏」就是貧缺疲乏之意,原始的意思著就是敬天走反了,用錯心徒勞無功。畢竟求神庇佑滋長人私,不是正信,拜出低靈容易匱損人的德份,所以乏字到了信史時代不從一從ノ(音撇),告訴著人們神看人心,講積德行善,心偏天就歪了,這又連繫到另個字「夭」。這些部分有由來,將來談「德」、「夭」字的時候再細說。

 

關於「止」有些趣味變化,右趾左趾一前一後就是「步」字,步水而過就是「涉」字,見圖。右左趾逆轉朝下就是「降」的右半部,有由上下落的意涵。二腳開伐是「癶」(音撥)如「登」字的上邁行;二腳相背是「舛」(音喘)如「舞」字的下花腳。四面環繞的腳步,經簡化用上下二趾代表就是「韋」(音危),與韋相關文字到了簡體字已經面目全非。

 

甲骨文的「涉」字就像一幅畫般

         

附帶提幾個「正」的延伸字,屋子裡家人都尊天崇道,就是表示安「定」,「宀」在甲骨文像形就是屋子。前面講法字時,提到法的古體字「佱」,上面的文符就是「亼」集合的意思,歸集所有正行就是法。「證」字是正言,《說文解字》說諫也;現在與證明、證人的「證」字通,都表示以正直、真實的話告訴他人。還有一個常用字「歪」,直接在「正」的上方加個否定字「不」,一看就知道是後人造的字,所謂的俗字,字的意思就很單一。

所以正字之為正,一以貫之,道在其中!很有趣吧!正字就說到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