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幫妻子解除孕期「敵情」戰術

發表:2006-12-01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妻子會在孕期發生很多變化,但有些變化並不是妊娠生理引起的,而是一些病理現象。因此,準爸爸除了在生活上多加愛護妻子外,還應注意觀察妻子的異常變化,以保證妻兒平安度過孕期。

敵情1:妻子出現劇烈嘔吐
在懷孕早期,妻子出現噁心、嘔吐等早孕反應,固然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一直劇烈嘔吐,準爸爸可就要當心了。孕婦嚴重地嘔吐,會引起身體失水及電解質紊亂。而且,長期飢餓會使身體動用脂肪組織供給能量,造成體內酮體積聚,引起飢餓性酸中毒。不僅會影響妻子的健康,甚至造成胎寶貝在子宮內生長發育不良。

另外,妻子劇吐要警惕是否葡萄胎引起。葡萄胎會使血液中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顯著增高,從而引起劇吐。

解除敵情戰術:

1.妻子出現劇烈的嘔吐時,一定要及早帶她去醫院住院進行治療。

2.為妻子多選擇西紅柿、楊梅、石榴、櫻桃、葡萄、橘子、蘋果等新鮮的菜果,它們不但味道酸甜,可以幫助打開妻子的胃口,讓她儘可能吃一點東西,而且營養也很豐富。

3.請教中醫為妻子選用一些食療方,不僅有助於減輕妊娠嘔吐,讓妻子盡量精神愉快一些,而且還可以補充營養。

敵情2:妻子患上傷風感冒

懷孕後,妻子的鼻、咽、氣管等部位的呼吸道黏膜發生充血、水腫,導致抵抗病菌的能力下降,很容易傷風感冒。妻子傷風感冒後,可能會擔心藥物對胎寶貝有不利影響,而不願意用藥。這時,準爸爸一定要對妻子進行勸慰,不能諱疾忌醫,為她請教醫生進行治療,避免發燒。因為,孕早期發高燒會影響胎寶貝的腦細胞發育,還可能造成胎死宮內或引起流產。

解除敵情戰術:

1.提醒妻子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如果發燒盡快採取降溫措施,如在妻子的額部或頸部放冰塊。如果選擇藥物降溫,一定要有醫生指導,千萬不能隨意讓妻子服用阿斯匹林類退燒藥。

2.讓妻子臥床休息,不要再做家務活,以免身體勞累加重病情。經常督促妻子飲用一些白開水,幫助體內盡快排出毒素。

3.在感冒一開始時,可以為妻子準備一些濃鹽水,每隔10分鐘讓她漱一次口和咽喉,一般10次左右即可見效。

4.下廚為妻子熬一些雞湯,喝雞湯可增強人體的自然抵抗力,對清除體內的病毒有較好的效果。如果在湯里加一些胡椒粉、生薑等調味品,有助於減輕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等症狀。

5.如果妻子還伴有咳嗽,將一隻雞蛋打散,在裡面放一點白砂糖和生薑汁,用半杯開水沖服,可以幫助止咳。

6.平時提醒妻子注意天氣的冷暖變化,天涼時注意身體保暖,平時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與感冒患者接觸。

敵情3:妻子出現陰道出血

正常懷孕是不應該出現陰道出血的,如果妻子發生陰道出血,肯定是身體發生了異常情況,通常懷孕早期陰道出血較為多見。孕期發生陰道出血,在早期或中期常是由於流產、宮外孕、葡萄胎、宮頸息肉、子宮內膜出血等引起;在孕晚期最常見的是前置胎盤及胎盤早剝。

解除敵情戰術:

1.妻子出現陰道出血時,無論她是否感到腹痛,哪怕就一點點血,都應該高度警惕,馬上帶妻子去醫院看產科醫生,不可掉以輕心,以免病情延誤,對妻子和胎寶貝造成傷害,甚至導致妊娠終止。

2.對妻子進行安慰,以免妻子情緒緊張,內心擔憂。要盡量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妻子,多說一些寬慰她的話,並注意轉移妻子的注意力,如買她喜歡的音樂唱盤,和她一起欣賞畫冊或看感興趣的雜誌。

3.在這一期間代替妻子多做家務活,讓妻子安安靜靜地臥床休息,並給她多做一些可口的飯菜,讓妻子的身體盡快恢復。

4.不管在孕期何時,發生陰道出血絕對不可要求妻子過性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