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華人自相殘殺 下手狠毒令人震驚

發表:2006-12-01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總抱怨南非治安不好、犯罪率高,但實際上,華人社區的屢屢內訌也越來越成為當地的一個社會問題」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曉德報導 陳大雷(化名)滿臉焦慮地坐在醫院的角落裡,正打算一會兒趕去律師辦公室商量下一步該怎麼辦。在一週多前的那場「遭遇戰」中,只受了點皮肉傷的他僥倖逃過一劫,而就在不遠處的醫院特護室裡,陳的弟弟卻因顱內出血仍未脫離危險。
  
  「從11月19號到現在,我一邊擔心弟弟和其他家人的生命安危,一邊要配合警方調查、律師取證等工作,」南非海濱城市開普敦的燦爛春光,在陳大雷眼中早已黯然失色,「這事對我們一家人的傷害太深了,感覺非常恐怖。」陳大雷對《國際先驅導報》回憶說。
  
  為搶地盤大打出手
  
  11月19日,星期天,南非開普敦。晚上10點半左右,驅車進貨回來的福建福清籍僑胞陳大雷和往常一樣,想直接將車開到自家百貨商店的後門卸貨,卻發現後門已經被一輛車堵住了。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我老婆和小姨子就過去叫他們把車挪開。」哪料隔壁鄰居劉二虎(化名,福清人)家的店舖裡突然衝出來七八個手握刀棍的華人,鎖門已經來不及了,措不及防的一家人就這樣淪為了暴力的犧牲品。直到警察趕到現場,陳大雷一家三女二男悉數受傷,其中除了弟弟生命垂危外,妻妹肝臟破裂,妻子也傷勢嚴重,涉嫌蓄意謀殺的劉二虎父子及女婿等人被當場抓獲。
  
  「他們早就想對我們下手了。」2002年到南非創業的陳大雷告訴《國際先驅導報》,同年9月13日自己從別人那裡兌下這個商店,僅僅過了兩天後,劉二虎就曾找上門來威脅他,「說這是他們的地盤」,隨後更是多次出言不遜,揚言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但誰也沒想到會突然禍從天降。
  
  醫生驚嘆「下手狠毒」
  
  在南非的華人多以開店為生。有實力的從中國直接進口商品,並在約翰內斯堡、開普敦等大城市開批發店,經濟基礎一般的則選擇到那些人口聚集的城鎮開零售店。那麼既然都為同胞和同鄉,為何還拳腳相向打鬥得你死我活?
  
  「中國人喜歡佔山為王,特別是好多福建人,到一個地方開一個小店,別人就不能來,如果來了就趕你走,不走就打,或糾集黑社會恐嚇。」南非《華僑新聞報》記者鄔先生告訴《國際先驅導報》,在南非當地,華人內鬥是常有的事,「只是這一次性質實在太惡劣了一點兒」。
  
  鄔先生所說的「惡劣」,在陳大雷的講述中同樣得到了印證。陳向《國際先驅導報》介紹,當他們送弟弟到醫院時,連當地醫院的主治醫生見狀都異常驚訝,直言行醫幾十年從來沒見過下手這麼狠的。
  
  專門對同胞下手,不僅南非醫生不理解,連多次報導相關惡性案件的記者鄔先生也覺得奇怪,因為如果是南非本地人「佔領」了某個華人的地盤,往往就相安無事。
  
  在南非,華人內鬥的主角幾乎都來自福建。「因為他們人多,而且一般情況下,一家人有一個人到南非後,其他家人幾乎都會陸續跟過來,很容易形成家族勢力。」鄔先生說,南非當地的福建人大概有三四萬人,但加入福建商會的可能只有幾百人,而且商會是民間機構,也缺乏強制的約束力。
  
  當地媒體責問華人
  
  華人自相殘殺,不僅使同胞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在當地也造成了很壞的影響。每次華人犯罪,南非媒體總是大篇幅報導,幾乎已成當地媒體上的「一景」。「他們覺得你中國人不是總抱怨南非治安不好、犯罪率高嗎?為什麼問題總是出在華人社區,而且是你們內部爭鬥?」鄔先生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