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 科隆大教堂

作者:張羽良 整理 發表:2006-12-03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隆大教堂側影

始建於1248年,充滿了傳奇色彩的德國科隆大教堂,它那高達157.38米的雙尖塔頂是全歐洲最高的尖塔,說它充滿傳奇是因為已經蓋了近八百年,幾乎與中國麗江古城一樣古老,但至今仍在敲敲打打尚未真正完工,傳說它是人間最接近上帝之所在,更是世上最完美的歌德式建築。

因為各種因素停停建建的科隆大教堂,直到1842年普魯士王國興起才為今日規模打下基礎。1880年,由威廉一世將最後一塊基石置於南鐘塔,象徵性的完了工,可是小規模的修整卻從來沒停過。整座建築由磨岩的石塊砌成,東西長144米,南北寬86米,由於年代久遠,表面已呈黑色,更顯裝嚴風采。

科隆大教堂 (Getty Images)
科隆大教堂 (Getty Images)

正門入口高處炫麗耀人的巨大七彩玻璃窗,是1842年巴伐利亞國王為大教堂破土600年而送的紀念品,其中描繪了「牧羊人和國王的祈禱」、「聖靈降臨奇蹟」、「大殉道者史蒂芬努斯」等主題,是19世紀玻璃畫大師的傑作。中古世紀人們相信光就是上帝之愛,這些玻璃窗在陽光的透射中,將畫像之美烘托的五彩繽紛,華美無比。

進入教堂,高達143米的中廳空頂令人驚嘆!堂內陳列的歷史文物和所有的金工、石工、木工都巧奪天工,供信徒就座聆聽福音的長凳,全部用極厚的巨木製成,經過千年的使用,木紋上光可見鑒人。

科隆大教堂(Getty Images)

大教堂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寶庫,收藏了無數珍寶和許多建築雕塑精品。珍寶中最有名的就屬建造於1181∼1230年間,東方三聖人的聖龕。神龕圍繞著三聖人坐著的木箱,閃亮的外殼上佈滿了寶石,令人目不暇給。除此之外,教堂裡還藏有很多象徵神權的純金權杖、項鏈與鑲滿琺琅、珍珠、綠寶石、碎鑽的聖盃等。

經過7個世紀的努力,科隆大教堂在建築史打破的不僅建造是時間,接續的許多設計、監工者,秉持著維護原創精神的一致信念將之完成,更證實了歐洲基督徒的持久韌性。

國際教科文組織在1996年將之列入文化類遺產時曾感性指出:「除了它不可思議的內部與壯觀的藝術集成,科隆大教堂更代表了歐洲基督徒持久不變、經久不衰的力量」。

科隆大教堂與萊茵河(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