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獅子岩,失落的空中宮殿(組圖)

發表:2006-12-0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有著比人們想像中還要豐富的人文景觀。瀰漫著神秘色彩的錫吉裡耶獅子岩,被當地人視為世界第八個奇蹟。岩頂曾有一座壯麗宏偉的宮殿,令人遐思的半裸仕女彩圖,更是珍貴的歷史寶藏。

  面對國土寬廣又有悠久歷史文明的印度,斯里蘭卡(Sri Lanka)就像個小媳婦,長期處在婆婆的籠罩下。說起她,隨口而出是位於印度東南方的一個島國,或淒美地形容她是從印度臉頰滑落印度洋的一顆淚珠。

 

岩頂上的宮殿,如今是一片廢墟,供人憑弔

斯里蘭卡本身有二千年歷史文明,源頭仍和印度脫離不了關係,佔全國人口70%的僧迦羅族(Sinhalese),於公元前6世紀從印度北部移居來此,建立王朝。公元前2世紀左右,印度南部的塔米人入侵,統治北部一帶。由於種族問題,斯里蘭卡東海岸至北部,長期以來發生不少流血衝突。

  美麗沙灘、熱帶雨林,奇異花卉鳥獸、高原茶園、繽紛節慶及千年古蹟,令人嘆息的古老佛教遺址更是無所不在,斯里蘭卡其實有著比人們想像中還要豐富的人文景觀,在島上處處散發另一種異域風情。

  來到斯里蘭卡,學會的第一句也是唯一的話是「Ayubowan」,意指希望對方長生,說的時候必須雙掌合十,手臂高抬,才顯得出誠意。



 

金黃的鏡牆在陽光照射下會發光,牆面刻著讚美獅子岩的古文字

雄獅巨岩突出於叢林中

  離首都科倫坡169公里外,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在鄉鎮小路已經遠遠地看到狀似一隻坐伏雄獅的巨岩突出於熱帶叢林之中,非常耀眼。

  雄獅巨岩在當地人的眼中是「世界第八奇蹟」,這個融合了自然與人力創造,帶有神奇色彩的錫吉裡耶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獅子岩是斯里蘭卡國寶級古蹟,海拔377米高的岩頂上,曾有一座壯麗宏偉的宮殿,以當年的人力與物力,想像工程之艱鉅,令人不可思議。空中皇宮曾一度作為僧侶修道之地,後來消失在叢林之中,直到19世紀英國殖民時代才重新被發現,如今,岩頂留剩一片廢墟。

  弒父篡位建立空中宮殿

  有關這座空中宮殿的神秘傳說傳說是這樣的:公元5世紀後半,王子卡西雅伯(Kasyapa)弒父篡位,為了怕人報復,花費多年心血在陡峭的錫吉裡耶山頂興建堡壘式皇宮,居住在那裡。為了安撫父親的亡魂,卡西雅伯還命人在石山懸崖畫了許多豐滿半裸的仕女圖。

  弒父殺兄奪位的事在歷史中不算少,但當了皇帝卻自困山中,與世隔離,到底是獲得還是失去呢?這個空中皇宮最終躲不過復仇,卡西雅伯被皇兄追殺陷入泥沼而亡。用噁心奪來名與利,終逃不過惡下場。

 

懸崖岩洞裡的錫吉裡耶仕女圖,色彩艷麗,造型生動

比起大自然的高山峻嶺,兩百公尺並不是一個太高難度的挑戰,但也要蓄足精力,才能一氣呵成。一般遊人從西門進入,先通過護城河,平地上是一些城牆及水池,這些擁有千年歷史的古代遺蹟,聯合國文教組織(UNESCO)將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撥款和保護。經過復修,雖然無法呈現完整的原貌,但四周環境幽靜,足以令人發思古幽情。

  仕女圖讓人團團轉

  隨著利用岩石地形修造的梯階慢慢攀爬,一路穿過不少巨大山石後眼前出現了一幅幅令人遐思的著名半裸彩畫仕女。

  由螺旋轉梯銜接至岩洞口,上下都得小心。這些女人也真不簡單,先把人搞得團團轉才能見上一面。小小的岩洞裡,保存八幅較完好,色彩鮮麗,造型生動的仕女圖。她們頭戴寶冠,手持鮮花,體態豐盈,臀部以下被迷霧遮蓋,細看之下,其中一人多了隻手掌,另一人多了個乳頭。

  據說在獅子岩四周的懸崖,原有五百多幅彩圖,如今僅剩二十二幅,經歲月侵蝕及人為破壞,一些已無法呈現原貌。岩洞裡保衛森嚴,照相不准打閃光,由於空間狹窄,很快便被不斷湧進的人群及汗水味擠出來。

 

結合天然與人力的錫吉裡耶獅子岩,是斯里蘭卡國寶級景觀

步下螺旋梯,見到一面長長的金黃色鏡牆(Mirror Wall),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牆面上刻著不少古文字,記錄了千年來人們參觀獅子岩後的讚嘆文句,是斯里蘭卡珍貴的文獻。

  峰頂景色豁然開朗

  經過長長的走道來到了獅爪平臺(Lion's Paws Platform),不少當地人也在四周兜售明信片或書籍。穿過獅爪城門,便登上一條狹窄貼著懸崖的鐵梯,幾乎呈直角攀登,勁風擦身而過。抵達峰頂,迎面是一塊1.6公頃的大平臺,從這裡可判斷出這座失落宮殿當年的規模和布局。其中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水是深綠色的,這千多年前的水池,乍看之下和現代水池也真沒什麼兩樣。

  岩頂的景色豁然開朗,極目遠眺,叢林無邊無際,綠意盎然,整個都城一覽無遺,想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看著他千方百計奪來的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