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間諜毒殺案 曲折離奇尤勝偵探小說

發表:2006-12-04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特稿)由於前俄羅斯叛逃國家安全局人員李維寧科中毒身亡,西方媒體質疑俄國克里姆林宮捲入包括前俄國總理蓋達的連環毒殺案。由於案情的相關人物都有間諜的背景,使得案情更加曲折離奇,尤勝偵探小說。

李維寧科是前俄國叛逃的國家安全局(KGB)人員,生前向他示警的列馬柳夫(Lemarlov)是他的安全局同事。列馬柳夫告訴李維寧科,俄國前對外偵查局的維列琴柯(Veleichko) 上校組織了一個暗殺小組,準備對付包括李維寧科、別列佐夫斯基(Bere- zovsky)等流亡海外的異議份子,所以李維寧科至死之前都相信他是被克里姆林宮派人暗殺的。

但是和李維寧科關係密切的車臣叛軍領袖--流亡英國的代表扎卡耶夫,對列馬柳夫的背景都持保留的態度。另外李維寧科曾會見的義大利保安專家史卡拉梅拉本身也有義大利安全人員背景。

和李維寧科最後見面的是前俄國安全局官員魯戈沃伊(Lugovoy),他是蓋達在總理任內的警衛安全組長。在一九九七年到二零零一年之間,別列佐夫斯基擔任俄國國營電視臺總裁時,魯戈沃伊是電視臺安的全部部長。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使外界相信此案背後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因素。

這次李維寧科突然中毒身亡的消息在西方引起了超乎尋常的關注,尤其英國報紙的報導說,他搭乘的飛機疑似感染了幅射,這都被專家們批評是過份的離譜。

但是令人關注的是,西方輿論在事發初期一致將矛頭指向俄國政府及它的情報部門,再次引起了人們對俄國國安局的關注。

克里姆林宮之所以在事發之初成為眾矢之的,與總統普京上臺後不斷強化情報部門的功能不無關係。儘管在美國的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後,俄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迅速接近,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俄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間諜戰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更加驚心動魄。

普京出身國安局,過去在德國從事情報工作,對這個機構的情況瞭若指掌。尤其在十一月八日俄國最重要的和最神秘的情報單位俄國國防部軍事情報局-- 格魯烏(GRU) 新總部大樓啟用,這項耗資九十五億盧布(約合三點五六億美元)新建的俄國情報單位指揮中心,引起全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的高度關切。

西方國家從過去至今,俄國與英國在間諜問題上的糾紛最為頻繁。對於俄國來說,英國具有重要的情報價值,而英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具有重要的地位,它對伊拉克和伊朗的態度是俄國關心的問題之一。而俄國前總統葉爾勤政府成員和普京的反對者都流亡英國並取得政治庇護,其中包括別列佐夫斯基與車臣叛軍領袖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李維寧科離奇死亡事件中,歐洲的批評聲浪最大。英國的媒體中,尤其泰晤士報報導時,還以「國家的力量」的暗殺行為來影射俄政府涉嫌。由於普京總統的特殊背景,這項有關國安局涉案的報導更是直接往普京臉上抹黑,並影響俄國在國際上的形象。案發後流亡英國的俄國反對派「我們MI」 每天到倫敦的俄國大使館前示威,要求英國警方不要畏懼壓力,要獨立偵查李維寧科死亡案。

據俄國資深媒體觀察家透露,近年來隨著俄國仗著能源的國力逐漸崛起,恐俄症再次瀰漫在歐洲。歐洲國家不願看到一個強大的俄國出現在自己的身邊。但是,歐洲一直最害怕的還是俄國手中的能源牌,因為目前歐盟約一半的天然氣和三分之一的石油都依賴俄國供應。他們需要俄羅斯,卻害怕俄羅斯強大。所以有關這次毒殺案,俄國主流媒體分析家的觀點是,西方國家與俄國內部的一股政治勢力結合,要削弱即將八年任期將屆滿,但國內聲望卻如日中天的普京總統影響力。

從事間諜小說寫作的柳比莫夫接受媒體訪問說:「間諜們微笑著竊取對方的情報。見面時還繼續相互親吻,他們已經非常熟練於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在這種(默契)情況下,當兩個國家為了間諜案而大動干戈的時候,背後呈現的往往是相互的政治紛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