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進食的宜與忌

發表:2006-12-0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提高睡眠質量,避免誘發3大殺手高血壓、高血糖,心腦血管病對人們的危害,科學進食晚餐大有必要。

一忌晚餐過於肥甘厚膩、菜餚豐盛多雜,雞、鴨、魚、蛋、肉擺滿桌,片面追求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進食習慣,會給健康埋下定時炸彈。豐盛油膩的晚餐會延長消化時間,導致睡眠不好。晚餐不吃或盡量少吃油炸、燒烤、煎制、臘制食品,因其在加工過程中易產生致癌物,如果進食這類食品,致癌物將會長期滯留於胃中,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影響增加患胃癌概率。晚餐宜選食少油、少鹽、少糖食品,少吃油炸食物、蛋糕之類。多食富含纖維食品如糙米、全麥食物,它能增加飽腹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降低熱量的吸收。盡量少食能使腹部脹氣的食物如土豆、豆類、麵包、香蕉、玉米之類,亦不宜多吃太咸太辛辣的食物。睡前宜少食富含酪胺的食物,如熱狗、培根、巧克力、乳酸等。

二忌晚餐進食過飽,以自我感覺不餓為度,七八分飽即可。在食物攝取量上要嚴加把關,喝咖啡一天不宜超過兩杯,切忌在下午4點後飲用。晚餐過飽易患冠心病,過好易誘發癌症。晚餐少吃睡得香,餐後稍微運動一下,能加快食物消化吸收。

三忌晚餐進食時間過早或過晚,宜18點左右為最好,切忌超過20點,20點後除飲水外,再不能進食任何食品,尤其是白酒。餐後4小時內忌就寢,以利腸胃食物充分消化吸收。若入睡前吃大量食物,這違背人體生命正常活動規律,這樣會增加胃腸太多負擔。易產生脹氣的食品,令人不適,自然影響睡眠質量,也易導致肥胖,易致胃黏膜充血、糜爛、潰瘍、甚至癌變。辛辣食品易致胃部不適,干擾睡目民。

四忌晚餐後吃水果、甜點、油炸食物。睡前進食咖啡因的飲料或食品會刺激神經系統,興奮神經,加速心跳和呼吸,且利尿,晚間尿頻有礙睡眠。入睡前喝白酒有礙新陳代謝,刺激胃,致機體處於淺睡期而不能進入深睡期,嚴重影響睡眠質量。睡前喝杯溫牛奶可促眠、助眠。

五忌晚餐進食高鈣食品如蝦皮、帶骨小魚,以免引發尿結石。宜選食富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食品,應多食新鮮綠色蔬菜如涼拌芹菜、菠菜等,即增加維生素,又能給機體提供纖維素。

六忌用腦過度,晚餐吃不好。醫學研究表明,慢性疲勞往往導致營養失衡和慢性病。長期高強度用腦的人宜補酰膽鹼,以增強記憶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