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結婚是件"喜"事

發表:2006-12-05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是時下電視劇的熱門題材。

從北京到上海採訪,恰逢週末傍晚。在成都路和江蘇路分別看到一長串插花的車隊緩緩駛過。車隊打頭的是加長凱迪拉克、寶馬7系、奔馳600,接著一輛比一輛差,最後是牡丹麵包車,沒有屁股的兩廂車。

如此虎頭蛇尾的雜牌車,必定婚禮車車隊,而不可能是國賓車隊。用上海人的話說,這是"陽澄湖大閘蟹風光在前,崇明烏小蟹猥瑣殿後,一蟹不如一蟹"。

那些名牌車是婚慶公司的,上海人愛虛榮,婚禮必用好車,尤其是新娘的坐駕,現在的新娘沒有大排場不會出嫁。

2006年10月開以來,上海朋友說,這樣的車隊幾乎天天都能遇到。那是因為各地結婚登記迎來高峰期,婚禮也是高峰期。

有新聞說,登記結婚的日均登記量較往年增長1/3。原因是社會流傳說,2007年是"寡婦年",不宜結婚,而2006年是38年一輪迴的大吉之年,尤宜嫁娶。

不多久,社會上又傳出2007年是60年一遇的"金豬年",宜結婚而更宜生子。

究竟是"寡婦年"還是"金豬年",真不知道該相信誰。與其明年難料,不如今年辦了。於是新人都趕在最後的兩三個月裡扎堆結婚。

大學生"急婚族"

如今,趕婚的還有大學生,不少剛畢業甚至仍在校讀書的大學生。她們不急就業卻急徵婚:"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娶得好"。

在大學生裡,網上徵婚成為一股風潮。網路上出現很多專門為大學生設立的徵婚網站,女生徵婚人數多於男生,"中國女大學生徵婚網"是其中一家。

這家網站的會員註冊條件是:女生──在校大學生,含研究生,品貌端正,無不良嗜好;男士──資產10萬元人民幣或年薪5萬元人民幣以上,公務員或事業單位人員,碩士生學歷以上(以上三條至少符合一條)。如此看,男士的註冊要求比女生高出很多。

據日前公布的《2006年中國婚戀服務市場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大陸有近千家婚戀服務網站。其中註冊會員的大學生佔了不小比重,尚未畢業就急於徵婚。

這類"急婚族"的徵婚條件苛刻。一個自稱"明朗少女"的22歲滬籍女孩,在徵婚帖子中,要求男士年齡在40歲以下,有住房有私家車,月收入2萬元人民幣以上,無不良嗜好,不帶小孩。

她說:"我很快要大學畢業了,想找一份能供得起房子的工作不容易。買房只是一個原因,主要還是想找到一個有能力的伴侶在事業上給我幫助,這樣至少能讓我比別人少奮鬥好幾年。"

富翁與美女

"明朗少女"的機緣終於來了。位於長壽路世紀商務大廈的上海跨美婚姻交友中心,由海歸學子創辦,日前成立了大陸首家"億萬富翁徵婚經紀俱樂部",專為億萬富翁提供婚介服務。

俱樂部成立之初,多位富翁會員各出手10萬元人民幣,作為俱樂部的啟動資金,要求交友中心物色一個高級辦公場所作為俱樂部工作室。

這些億萬富翁正值壯年,事業成功,據說形象也不差,但普遍學歷不高,有的還只是高中畢業而已,大多在外國長時間居住,卻說不好英語。

他們的擇偶條件卻顯出富翁"派頭":要求女方漂亮,具體到膚色、三圍,出身書香門第,性格溫婉,知書達禮,能懂英語。

不過,交友中心總經理白乃慕介紹說,這些富翁經歷多年打拚,有獨特的人生經驗,為人低調,待人誠懇,穿著普通,最怕的是女孩衝著他們口袋裡的錢而去。

無獨有偶。11月25日,由"王老五鑽石網"舉辦的以"浪漫之舟,愛在深秋"為主題的富翁VS美女徵婚派對,在上海灘黃浦江一艘游輪上張揚揭幕。這是中國大陸首次富翁集體徵婚活動。

有媒體報導,"53位身家至少在2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富翁,其中有10多名是'鑽石級別'的單身億萬富翁,以28800元人民幣代價,贏得700名佳麗談情論嫁的機會"。

"女方確實年輕美貌,希望能與傳說中的'鑽石王老五'擦出愛的火花",整個聚會分為"浪漫派對"、"公益活動"、"浦江夜遊"等板塊,活動結束後,網站的婚姻顧問安排富翁會員與心儀的美女會員一對一相聚。

不過,據筆者獲知,參加豪華派對的富翁為24人,其中億萬身家的富翁13人,美女才32人,也可謂"富翁精英,美女薈萃"了,那28800元人民幣是入會一年的會費,而不是派對費用。

這場"徵婚秀",無疑是以金錢和巨富為亮點,引發了社會上巨大關注。

據說,這些富豪在婚姻之路上始終小心翼翼,耽心女人會衝著他們的錢財上門。原本要避開庸俗的拜金女性,如此徵婚派對,不是陷入更大的"皇帝選妃"的功利圈套了嗎?

不管主辦方還是參與者出發點如何,在外人看來如同一場"集市貿易",是金錢對美貌的交易。

雖有人說"有錢就是牛,身價數億有理由提出高要求",但更多人說"自己一身銅臭,卻想找個香香美人,簡直是痴人說夢"。

金錢與幸福

金錢能不能買來幸福,是科學界至今仍爭論不休的問題。

儘管科學界佔上風的觀點是"不能",正如諾貝爾獎獲得者、經濟學家丹尼爾.卡尼曼的調查卻顯示,金錢能帶來幸福通常"只是一種幻覺"。

雖然最近一些科學家向這種觀點發起了挑戰。但科學家的分歧是金錢對幸福感到底有多大影響力。

英國沃里克大學的經濟學家安德魯.奧斯瓦爾德認為,大量證據表明金錢可以買到幸福,但絕對沒有空想家們想像得那麼大,"人們誇大了天上掉下100元對幸福感的作用,人際關係的質量比金錢有更大作用"。

婚姻關係擺脫對經濟法碼的過於倚重,是人類文明的進步。富豪徵婚秀,是一種難以否認的倒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