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普遍愛吃的十道菜

發表:2006-12-05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天吃自助餐,吃得有點膩,便想起了中國人民喜愛吃的十道菜。這十道菜,都不是大菜,都是日常的家常菜,簡單易做,價廉物美。

  西紅柿炒雞蛋

     也是懶人菜。西紅柿廣為流行是上世紀70年代以後的事,至少我幼時很少吃到西紅柿,這與後來的大棚普及有關。西紅柿炒雞蛋受歡迎的原因,除了味道好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做好容易做壞難。鍋里加點油,先炒雞蛋先炒西紅柿都無關緊要,味道都差不多。我吃過的最好的西紅柿炒雞蛋,是1998年在拉薩,當時不知道為什麼雞蛋特嫩,現在明白,那嫩,不是廚師的手藝好,而是高原缺氧的緣故,燒不老。

  菜泡飯

     本是主食類,但現在被新杭州菜弄成了一道菜,哭笑不得,好在南北人士沒有反對吃的,做起來也容易,懶人愛吃愛做。

  雞湯

     老母雞湯,小雞燉蘑菇,柴雞湯,土雞湯,補人。以前是產婦專用,現在全民男女老少都喝,皆補。不虧也補。

  螃蟹

     螃蟹是典型的南方美食。但現在也已經成為中國人民最喜愛的美食的前幾位。很多北方人其實並不會吃螃蟹,看他們吃螃蟹,真是一種糟蹋。2003年,我在陽澄湖畔手把手叫王朔吃螃蟹,剛吃了一個,朔大爺就不幹了,說:這哪是吃東西,明明是手藝活嗎?!

  烤鴨

     北京烤鴨名揚全球,各國人民都愛吃。與烤鴨相近的還有廣東的燒鵝,南京的烤鵝,嫩、肥、脆、油,屬於貧困時期、飢餓時代的美食,現在人們雖然畏懼「三高」,但美味是擋不住的誘惑,勇士們依然大啖。

  黃瓜蘸醬

     東北菜,簡單且粗,但現在連廣東人民也愛吃,20年前我第一次把黃瓜蘸醬的吃法帶到江蘇,所有的熟人都詫異地望著我,你變侉了!

  醬燒豆腐

  中國的豆腐世界第一。豆腐有多種燒法,素齋的豆腐還可以做出魚肉的形狀,我個人認為醬燒豆腐,最下飯。

  紅燒肉 

紅燒肉現在被科學研究得讓人吃起來有所收斂。「非典」期間,我自暴自棄,天天狂吃紅燒肉,越吃越想吃,「非典」結束,從老家回到北京,還吃,但北京的豬肉不好吃,打住。有些感謝北京的豬肉不好吃,要不,我會胖成何樣?

  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是川菜,川菜以及相關的湘菜、湖北菜、江西菜、雲南菜、貴州菜等頗為風行,且經久不衰。川菜的精華是辣,川菜的底色是家常,是勞動人民的食品。川菜的特色是下飯,這魚香肉絲便是下飯的典型。當然,各地的魚香肉絲味道不一,連四川內部的口味也差別很大,20年前我在峨眉山腳下吃過的一頓魚香肉絲,最讓人難忘,現在想起,垂涎欲滴。

  油炸花生米 

 好像沒有不喜歡的,飛機上的航空食品也有花生米。茶樓裡,喝茶喝得嘴裡淡了,來幾顆,茶興又起。當然,花生米是下酒菜,二三好友,二三兄弟,二三酒鬼,一把花生米,喝得找不到北,是常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