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7匹狼 大陸百姓淚汪汪

作者:李道成 發表:2006-12-05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的貪官污吏令人嫌惡,社會新富階層的民營企業家的第一桶金也讓人存疑從何而來;不過一般老百姓、小商人心中的典型惡人,卻不見得出自這二個群體。

因為民眾對政府的好惡,往往主要反映在實際生活體驗,還有第一線執行公權力公務員身上,因而彼岸的「公檢法、國地稅、三陪女郎、黑社會」,就成了社會主義七匹狼。

這七個行業之所以被大陸一般老百姓視為如狼似虎,除了三陪女郎與黑社會是因為經濟發達後,應運而生的特種行業外,其他包括公安、檢察官、法官、國稅、地稅人員等五種行業,全都牽涉到一般公權力。

公安腐敗 民眾恨透了

大陸公安系統的腐敗問題,不僅外商感受嚴重,一般居民更是深惡痛絕。尤其是在一些資訊相當不透明的城市中,公安系統簡直就是當地的土皇帝。

不少國家都有的公安向特種行業收保護費、圍事的現象,在中國大陸早就習以為常;尤有甚者,公安自己下海發展,開賭場、夜總會、三溫暖,不論設備好壞,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其他一般業者的生意很難望其項背。

福建、廣東,甚至北京、上海的特種營業場所,每年固定都有幾次嚴打;然而識途老馬都知道,只要是公安系統直屬店,安全一定是挂保證,即使外面漫天鋒火「抓雞」,但這裡依然春色無邊。

黑道逞凶 高官當靠山

公安系統的腐敗,除了反映在一般的民怨上,以往只要有大型貪污案,包括廈門遠華走私案,幾乎都有各地公安局,甚至公安部的高官中箭落馬。

至於非公務員體系的黑社會與三陪女,根據大陸民眾的認知,這二個行業勢必要跟公安系統勾結,否則無法生存,自然被列為社會主義七匹狼之列。

其實,大陸老百姓的認知與事實現象相當接近,近年破獲的大型黑道犯罪案例中,不乏黑社會份子與公安相互搭配,狼狽為奸的情況。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黑道犯罪案中,就查到了公安局涉案頗深,層級甚至高達副局長。

三陪女郎 變公安禁臠

至於三陪女跟公安的關係更是千絲萬縷,透過公安系統,以往廣東曾查獲,公安向三陪女收保護費,甚至直接當作禁臠的現象;不過也有部分三陪女仰仗背後惡勢力,欺凌其他同業,或是結合公安仙人跳一起詐人錢財。

至於檢察、法院系統,雖然距離一般老百姓較遠,但熟悉大陸檢法系統者都瞭解,這裡的司法主要還是為政治服務的。多數起訴的案件,審判與裁決,還是書記一句話說了算數。

檢法系統 不辦卻涉案

不僅無法為民服務,檢法系統還屢屢在彼岸的貪污案中現身,但不是作為正義的化身,而是涉案其中。

去年天津海事法院的一名財政出納捅出一件數億元人民幣的貪污案,除了主角程偉鋃鐺入獄外,涉案者還包括了天津開發區檢察院反貪污局副局長、塘沽法院書記官等檢法系統官員為共犯。

貪污案拉攏檢法系統掩護,近年來隨著破獲案件的增多發現,檢法系統的腐敗絲毫不輸給一般公務員系統;並且由於長期的封閉,同時缺乏適當機構監督制衡,反而是個反貪的死角。

搞定國地稅 就能賺錢

國稅與地稅部門則是許多臺外商都感同身受難纏的單位,因為中國大陸的稅務機構,擁有超高的公權力,並且可以隨時對逃漏稅者進行拘提。大陸民營企業家之間就流傳一種說法,搞定了國地稅,做生意一定發財。

主要是因為大陸稅務制度還不健全,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全憑稅務人員自由心證,也難怪民營企業家的第一課竟是如何拉攏國地稅局;在部分沿海城市,也是因為稅務規則不週全,部分外資企業必須靠送紅包,或是各種名目補稅名義來擺平國地稅以求平安。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